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今天可以這樣做教師讀後感

今天可以這樣做教師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今天可以這樣做教師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今天我是升旗手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今天可以這樣做教師讀後感(一)

  當我捧起《今天,可以這樣做教師》這本書時,我一下子被書中一個個鮮活的故事所吸引,掩卷沉思,受益非淺。一個故事述說著一個教育的智慧,這份智慧讓人深思,給人啟迪。

  開學第一天,在很多教師眼裡,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對於大多數教師而言,一般的做法不外乎點名,打掃衛生,發新書,強調班級紀律等。這些行為是教師熟悉的,也是學生熟悉的,沒有任何不妥之處,像每天的日出日落一樣平淡無奇,沒有給學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更無法走進學生的生命深處。

  然而,在開學第一天這一特殊的日子裡,有一些老師不循常規,以自己的獨特方式,給學生帶來無比的驚喜。

  如文中的俞玉萍老師,自1997年擔任班主任至今的十幾年裡,為了迎接開學第一天,她前一天晚上往往很少睡覺,因為她要為每一個學生設計胸卡。胸卡正面上端印着紅色字體"我要開花,是因為我知道我有美麗的花",卡片的正中是三顆淡藍色的星星,是讓孩子們自己寫名字的地方,下端是幾朵盛開的潔白的百合。卡的背面則根據學生的名字寫上個性化的寄語。到了開學的這一天,她早晨6點,準時到教室,學生陸續來到,她讓第一個到的學生引導第二個學生到座位上坐好,第二個引導第三個,以此類推,直到所有學生到來坐好。接下來請學生閱讀卡片,猜星星的用處。請學生說說自己名字的由來及含義。之後,俞玉萍老師會為學生朗誦一個故事,林清玄的《心田上的百合花開》。就這樣,俞玉萍老師在開學第一天,就將一朵美麗而堅韌的百合花深深地種植在學生的心田,這個看似不起眼的小細節俞玉萍老師十五年如一日的堅守,這種堅守的難能可貴之處,正是俞玉萍老師的魅力所在。

  我們很多老師都愛學生,像桂賢娣老師這樣懂愛,會愛,讓學生感受到愛的應該為數不多。從教多年,她經常問自己三個問題:"你愛你的學生嗎?你會愛你的學生嗎?你的學生感受到你的愛了嗎?"經過長期的思考和實踐,她將學生按照不同的特徵分為十類,提出了"因生給愛十法".即病殘生愛在得體、體弱生愛在關心、過失生愛在信任、屢錯生愛在嚴厲、向師生愛在珍惜、背師生愛在主動、個性生愛在尊重、普通生愛在鼓勵、進步生愛在賞識、後進生愛在鞭策。一個老師光有愛是不夠的,沒有哪一個學生會喜歡一個教學能力不強的老師,哪怕你再愛他們。在某種意義而言,教學水平高,讓學生在課堂上學到實實在在的東西,才是對他們最好的愛。桂賢娣老師就是這樣一個老師,她不僅懂愛會愛,她還是一位頗具教學藝術的老師,她獨創的情感教學法得到了專家和老師們的高度評價。

  還有前蘇聯教師阿莫納什維利,他能在開學第一天神奇地叫出每一個學生的名字,他的這一行為讓孩子們感到驚訝而又溫馨。

  其實,很多時候,優秀教師與普通教師的差別並無想象中的那麼複雜與神秘,教育教學中一些不易為人覺察的細節,幾十年如一日的堅守,愛心與執着,已經足以說明一切。他們幸福着學生的幸福,快樂着學生的快樂。

  斷斷續續讀完這本書,點點滴滴收穫在心頭,讀一本好書,猶如品一杯好茶,越品越有味。這正如美國富蘭克林說的"讀書使人充實,思考使人深邃,交談使人清醒".

  今天可以這樣做教師讀後感(二):讓工作充滿智慧和色彩

  利用寒假閑暇之時,我認真拜讀了趙國忠老師的著作《今天可以這樣做教師》,感觸很深。書中寫到:在中國、在世界,有這樣的教師,他們是智慧的化身,他們個個身懷"絕技",他們把最平凡、最普通的教師教育教學工作和生活演繹得有聲有色,演繹得精彩絕倫,演繹出教育的奇迹,他們是最優秀、最有智慧的教師,並用鮮活的案例講述着一個個動人的故事。全書共分為五個部分,每個部分都給我深深的啟迪,要做一位不尋常的老師。

  一、今天,有這樣的教師,他們在開學的第一天給學生帶來無比的驚喜——師愛充滿智慧

  開學了,我能做些什麼。給我們講述了俞玉萍:讓百合開在每個孩子的心田。桂賢娣:小學里的大師。阿莫納什維利:記住每一個學生的名字。常麗華:小螞蟻們的偉大起點。看完這幾位教師的故事,讓我領悟到我們的師愛,是要充滿智慧。人人都有愛的需要。冰心曾說:"有了愛便有了一切。"我們的每一個學生都需要老師的關愛,但絕不是老師乾巴巴的說教。我們面對的學生是一個特殊的群體,幾十個學生可能就有幾十種不同的性格,因此我們在與學生溝通時,應該分析談話對象的性格特點,注意自己的言語措詞,尋找切實有效的教育方法,千萬不能千篇一律,這樣才有可能收到預期的教育效果。反之,如果我們不注意掌握語言的分寸,語言缺乏美感,或者出現殺傷性語言,不僅會造成師生關係緊張、對立,還會使學生逆反心理加重,對一些學生的心理造成嚴重傷害。

  二、今天,有這樣的教師,他們是真正的教學大師,他們的課堂永遠高效有趣——教學觀念的改變,智慧引領課堂。

  教師要轉變教學理念。傳統教學中,教師處於至高無上的權威地位,學生無條件地接受教師的一切灌輸,師生之間顯然是不平等的。新課程體系要求建立平等和諧的新型師生關係,教師只是師生交往"平等中的首席"."重結果輕過程"是傳統課堂教學中的弊端。重結果就是教師在教學中只重視教學的結果,甚至讓學生去背誦"標準答案".重過程就是教師在教學中把教學的重點放在過程上,放在揭示知識形成的規律上,讓學生通過感知——概括——應用的思維過程去掌握知識,掌握規律。傳統教學中注重的是知識的傳授。新課程改革要求教師以人為本,它突出培養學生的創新和實踐能力、收集處理信息的能力、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協作的能力,發展學生對自然和社會的責任感。另外還要求讓每個學生擁有健康的身心,優良的品質和終身學習的願望與能力,科學和人文素養。養成健康的審美情趣和生活方式。從而實現全體學生的發展,以及學生個體的全面發展。除此之外還要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1)、不要讓"自主"變成了放任:2)、不要讓"合作"停留於形式。

  三、今天,有這樣的教師,在他們眼裡永遠沒有"差生",他能讓最差的學生的學生考取重點大學——讓我們的智慧多些真誠。

  我們在日常教育工作中,往往會遇到許多困難,因此就會不斷尋求一些解決的辦法,向身邊的同事取經,或者學習一些教育家的先進教育管理方法。但是一定要在教育智慧中多些真誠,把我們發自內心的那種情感傳達給學生。尤其在對待問題學生時,我們一定要動之以理,曉之以情,將心比心地去說服他們。人心換人心,只有我們付出我們的真誠,才能換來學生的信任,才能真正幫助學生認識錯誤,改過自新。作為一名優秀教師,要教育好孩子,僅有愛心是不夠的,還需要有先進的教育理念,有豐富的教育智慧和高水平的專業技能,更需要我們的教師走進孩子們的心靈世界。必須有敏銳的洞察力,了解每一位學生,分析每一位學生,以愛心喚起愛心,以真誠喚起真誠,以正直喚起正直,並和孩子們建立起朋友般的真誠信任的感情。

  四、今天,有這樣的教師,他們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獲得最精彩的教師人生……一個教師,到底能走多遠

  讓我想起了一句非常美麗的話:教育本身意味着,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就是說一位教師在自己的崗位上,能取的多大的成就,靠的是運氣,才氣和時間,但教師的個人努力和堅持最不可缺的,教師的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一位教師到底能走多遠,除了外界的因素,最重要的靠教師自己持之以恆的堅持和努力。

  五、今天,我們可以這樣做教師——教師,你對學生的影響有多大

  教師不僅作為授業者,也是學生心中的指向燈。教師的言行,品格修養便顯得尤為重要。野蠻產生野蠻,仁愛產生仁愛。"人格能夠影響人格,只有教師自己有美好的心靈,才能使別人的心靈更美好。作為學生的榜樣,我們必須為人師表,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熏陶學生,感染學生。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教師自己具有良好的道德水平、敬業精神和心理素質,便能使學生感到可信、可親,從而形成凝聚力。教師要求學生做的,必須自己率先做到,這樣才能使學生感到可敬、可佩,從而形成制約力。

  最後,我總結出想讓學生信任喜歡老師,不僅要有精深的專業知識和廣博的文化知識,讓學生崇拜;需要有對學生的細水長流的愛,讓學生感到溫暖。不愛學生的教師肯定不是好教師。有位著名教師這樣說:"我是一個行者,步履輕盈,在教育的路上,我的臉上帶着笑容,我的心中充滿陽光,我的行囊中為教育準備了一切:澎湃的熱情、寬容的胸襟、迷人的書香、思考的大腦。"我們的工作不僅需要智慧,更需洋溢着浪漫的情懷,詩意的把握每一種可能的方式,展示教育工作的生命力和創造力,為學生營造出輕鬆和諧的成長環境,愉悅學生,快樂自己!作為教師的我,也準備好了一切,在今後的教學生涯中,腳踏實地,兢兢業業地學習、教學,讓學生感受迷人書香,遨遊知識海洋。

  今天可以這樣做教師讀後感(三)

  今天有這樣的教師,他們在開學的第一天給學生帶來無比的驚喜;今天有這樣的教師,他們是真正的教學大師,他們的課堂永遠高效有趣;今天有這樣的教師,在他們眼裡永遠沒有"差生",他能讓最差的學生的學生考取重點大學;今天,有這樣的教師,他們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獲得最精彩的教師人生……今天,我們可以這樣做教師!

  這是《今天可以這樣做教師》封面上的一段文字,簡簡單單,卻讓我感受到教師的無窮魅力。我被書中許多中外優秀教師對學生那濃濃的愛與超常的智慧深深地吸引、深深地感動。同時讓我感覺到自己的渺小。讀這本書,最初吸引我的是這本書的目錄,小學里的大師桂賢娣,小螞蟻們的偉大起點常麗華,王金戰、雷夫、魏書生、薛瑞平、李鎮西等等這樣的名師名班主任,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我們一起分享過她的教育教學智慧的名師。在目錄的指引下,我沉浸其中,每一個老師都是那樣令人感動。他們是真正用愛、用心在做教育,急孩子所急,想孩子所想……今天,當教師就要當竇桂梅這樣激情的教師;今天,當教師就要當俞玉萍這樣有詩意的教師;今天,當教師就要當李聖珍這樣的"差生救星".全書共分五個個部分:一是開學了,我能做些什麼。二是課堂上,我是這樣教的,第三部分是,在我眼裡,沒有"差生".第四部分是,一個教師,到底能走多遠,第五部分是,教師,你對學生的影響有多大。

  面向未來的教育,不僅僅是開發孩子的智力,而是要讓孩子認識自我,培養孩子的三大"商素"——智商、情商。開學了實行心情教育。縱觀山巒疊翠,沐浴晨光雨露,欣賞漫天繁星——這就是心情教育。我第三次高考複習時,老師授課充滿熱情,注重鼓勵學生自主學習,同時對我們進行心情教育:江邊說故事,參觀名人故居,爬山消遣……這表面看來像是浪費時間,但我們在這種氛圍中學會了排遣雜念和彼此相處,收穫了愉悅心情,學習的激情與效果也在無形中得到提升。孩子的心情教育、家庭的心情教育、學校的心情教育,這三者缺一不可。目前,中國的心情教育現狀不容樂觀。很多中學囿於各種限制,沒有魄力也沒有能力放手推行心情教育。孩子們缺乏自由發展的空間,被禁錮在校園與家庭里,沒有奔放到天地之間的機會,即便有,也難以確保有那份奔放的心情。學習、學習、再學習成為阻礙孩子快樂成長的"咒語".

  課堂上訓練學生學習能力。1傾聽能力,能使學生上課專心聽講,認真寫作業,考試不粗心,提高學習成績,每天訓練10分鐘,放學后在家裡寫作業前訓練,請家長監督訓練情況,必須每天堅持訓練,效果明顯。2 閱讀經典,是學好語文的關鍵。也是理解人生的重要途徑。 經典之所以成為經典,必定有它的卓越之處。在閱讀的時候,並不一定感覺到明顯效果,但寫起作文來,筆下的文采彷彿不是自己的,涓涓流出。這就是文化的熏陶,在不知不覺中融入到了閱讀者的生命。 建議大家不要讓孩子讀那種快餐書籍,比如各種雜誌、童話故事、如何成功速成等等,要讀經典的的世界名著。可能剛開始讀,會找不着感覺,但讀上兩三本,就會找到節奏。 3音樂的熏陶 閱讀、音樂和其他藝術形式,其終極意義都是讓人在某一階段感到愉悅,讓靈魂舒展,輕盈。 孩子們時間很緊張,根據情況適時的挑選一些高雅的音樂放,在放鬆的情況下,不知不覺地接觸到了一些世界名曲,和一些歌詞寫得很好的歌曲,會成為語文的素材。

您正在瀏覽: 今天可以這樣做教師讀後感
網友評論
今天可以這樣做教師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