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這樣做教師更幸福讀後感

這樣做教師更幸福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這樣做教師更幸福讀後感

  這個學期我有幸拜讀了《這樣做,教師會更幸福》一書,本書深刻剖析了如何讓老師們使用正確的教學方法,更好的教育學生,讓老師在工作中感受到更多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作為一名教師,我時常會在思想工作效果不顯着之際自嘲“教育不是萬能的”,那麼,怎樣的教育才會不讓孩子們心存拒絕呢?我認為有以下三點:

  第一、常懷一顆孩子的心。

  和孩子們在一起時,我們的心靈應該是年輕的。不用太多的說教,無需過分的嚴肅,懷着一顆質樸的真誠的童心吧,試着和孩子們融為一體,你一定會吸引他們的目光,你一定會走進他們的心靈,你也會發現溝通原來如此簡單!

  第二、寬容,別樣的美麗。

  剛教書時,年輕氣盛。見到孩子們稍有違紀的事情,就發火訓斥,結果弄得師生關係很僵,我為此一度陷入苦惱和消極之中。後來一位德高望重的同事意味深長地對我說:“無論處理什麼事,都要尋求好的解決方法。不要動不動就批評孩子,批評並不是教育的目的!”

  批評不是教育的目的,只是教育的一種手段。教育的目的是喚醒、是完善、是發展。當我們僅僅是把批評當作教育的歸宿時,教育也就變得盲目、粗暴、膚淺、勢利,失去了其應有的內涵和意義。如果教師能放下師道尊嚴的架子,以尊重、博愛之心為孩子們開闢一處自由、平等的人性綠洲,那麼,我們老師的生活也就輕鬆、自然而幸福了。

  如果我們不再簡單地把批評當作教育目的,教育就會變得豐富而神奇!教育的成功,就在於給孩子一個夢;只有在寬容的天空下,夢想才能夠自由地飛翔!

  有這樣一個溫馨的故事:唐代着名的慧宗禪師酷愛蘭花。一天深夜,狂風大作,暴雨如注。可弟子們偏偏一時疏忽,將蘭花遺忘在了窗外。當弟子忐忑不安,準備領受責罰時,禪師泰然自若,神態那樣平靜安詳。他安慰弟子們說:我不是為了生氣而種蘭花的。就這一句話平淡無奇的話,在場的弟子們聽后,肅然起敬之餘,更是大徹大悟。

  是啊!如禪師那樣將一株快樂的蘭花種於心田,我們就擁有了蘭心慧質,心境就一定會溫馨美麗:那麼,將一個寬容的博愛的胸懷送給人生,我們就有了太陽般的魔力,就會使許多人因此而變得燦爛幸福!

  第三、巧用愛心和智慧

  每個班級經過一段時間的發展,總會有少數孩子因為種種原因落在後面,成為令老師痛心、揪心的小群體。面對這些特殊的孩子,氣得七竅生煙大可不必,因為這樣既影響健康,又傷害師生情誼;簡單地打着愛的旗幟的包容,則又成了縱容。那麼,怎樣巧用愛心和智慧。幫助他們呢?

  着名的教育專家黃友芹老師建議有兩種方法:

  1.唱歌。因為許多歌詞都是一首富有哲理的詩。

  2.期待。因為期待讓人奮進,已為無數的教育者所認同。不論家長還是老師,一句體貼的話語、一個激勵的眼神、一次溫暖的微笑,也許都能使孩子天性中最美的東西發揮到極致。但歌詞中的“心愿和天一樣高”又過於沉重,它警示我們:期待要有尺度,超過學生能力的過高的心愿會適得其反。

  我們的期待不應是學生沉重的負擔和遙不可及的夢,而應如同放在他身邊的一個蘋果,可嗅其香,可見其形,稍作努力便觸手可及。承認學生的個體差異,按照他們的實際能力設立不同的奮鬥目標,從最小的期待和讚美開始,他們做對一道題,寫工整一次作業,舉過一次手……哪怕是老師隨意的一聲“好”,也比冷漠的目光強上百倍!科學地在學困孩子及成長目標間設立一個個小台階,讓他們充滿自信地拾階而上,這樣他們才有可能不斷進步!

  做老師的目的不是得到學生的感激,但孩子們的終生難忘,就是對我們的最高獎賞。“快樂以“德”為主,教會孩子如何做人。幸福以“愛”為主,尊重孩子,和孩子做朋友。因為這樣做,你我會更幸福!”

您正在瀏覽: 這樣做教師更幸福讀後感
網友評論
這樣做教師更幸福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