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今天可以這樣做教師》讀後感

《今天可以這樣做教師》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今天可以這樣做教師》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今天我是升旗手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今天可以這樣做教師》讀後感

  今天有這樣的教師,他們在開學的第一天給學生帶來無比的驚喜;今天有這樣的教師,他們是真正的教學大師,他們的課堂永遠高效有趣;今天有這樣的教師,在他們眼裡永遠沒有“差生”,他能讓最差的學生的學生考取重點大學;今天,有這樣的教師,他們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獲得最精彩的教師人生……今天,我們可以這樣做教師!

  這是《今天可以這樣做教師》封面上的一段文字,簡簡單單,卻讓我感受到教師的無窮魅力。我被書中許多中外優秀教師對學生那濃濃的愛與超常的智慧深深地吸引、深深地感動。同時讓我感覺到自己的渺小。讀這本書,最初吸引我的是這本書的目錄,小學里的大師桂賢娣,小螞蟻們的偉大起點常麗華,王金戰、雷夫、魏書生、薛瑞平、李鎮西等等這樣的名師名班主任,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我們一起分享過她的教育教學智慧的名師。在目錄的指引下,我沉浸其中,每一個老師都是那樣令人感動。他們是真正用愛、用心在做教育,急孩子所急,想孩子所想……今天,當教師就要當竇桂梅這樣激情的教師;今天,當教師就要當俞玉萍這樣有詩意的教師;今天,當教師就要當李聖珍這樣的“差生救星”。全書共分五個個部分:一是開學了,我能做些什麼。二是課堂上,我是這樣教的,第三部分是,在我眼裡,沒有“差生”。第四部分是,一個教師,到底能走多遠,第五部分是,教師,你對學生的影響有多大。

  開學第一天,一般的教師不外乎是點名,衛生打、發新書、強調一下班級紀律等例行的工作。這些行為是教師熟悉的,也是學生熟悉的,沒有任何不妥之處,像每天的日出日落一樣平淡無奇。而對於優秀教師而言,開學的第一天,考慮的是怎樣讓大家儘快的認識,怎樣一開始就營造出良好的氛圍,怎樣鼓舞學生的士氣。

  而有的教師,開學第一天,給學生帶來無比的驚喜,把幸福之花種在孩子心田,他們在開學的第一天,帶給孩子們無比的友愛和自信,他們激發孩子學習的熱情,他們讓孩子們在教室有詩意的生活,在開學的第一天,給予每一個孩子美好的期盼和憧憬。

  教學是老師的基本功,老師必須明確一堂課中應該教什麼、為什麼而教、如何教等問題。“考什麼教什麼”已經把教師變成教的“機器”,把學生變成學的“機器”。這樣的教學是低能的教學。北京42中的孫維剛老師,他的教學很特別:一節等邊三角形的判定,他鼓動學生想出24種方法,他的數學課不但融入歷史、地理、文學、哲學、甚至還有動物學、語言學。他的教學是那樣的有趣,學生總愛聽。基礎差的學生,經他教過,都能考取重點大學。

  因此教師應該錘鍊自己的教學基本功,這不僅是成為名師實現自己人生價值的關鍵,而是作為一名教師的職責和根本所在。錘鍊的途徑很多,重要的一條莫過於向古今中外的教學大師學習,看他們如何教學的。一個學生被教師看作“差生”,着不僅是學生的不幸,更是教師的不幸。因為自從這一刻起,教師開始失去了公正的立場,失去了乾淨純潔的眼睛,從此後很難發現“差生”的優點,認為“差生”只有一幅模樣,但忘記了“差生”不會永遠是“差生”。也忘記了他還是一名學生,是一個又優點有缺點、自尊自強、鮮活的人。因此教師眼裡不應該有“差生”,只有學困生,和需要幫助的學生。

  一個教師到底能走多遠?就是說一位教師在自己的崗位上,能取的多大的成就,靠的是運氣,才氣和時間,但教師的個人努力和堅持最不可缺的,教師的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一位教師到底能走多遠,除了外界的因素,最重要的靠教師自己持之以恆的堅持和努力。優秀教師最重要的標誌是他的影響力,就是他在學生心目中的魅力和形象,教師的言行在不經意間成就學生的一生,這是教育的神奇,也是教育的魅力。

  對於教師來說,教育不是犧牲,而是享受;教育不是重複,而是創造;教育不是謀生的手段,而是生活本身。”我則認為:教育首先是一種服務,教師是一種帶有濃厚服務性質的職業。一種為每一個學生健康成長提供幫助的服務,一種為社會培養健康健全的人類的服務。也惟有如此,作為教師心懷一種服務思想,才可能從過去高高在上,不可一世的誤區中走出來,走進學生,親近學生,關心愛護學生,蹲下來悉心聆聽他們的心聲,熟悉他們的呼吸,也只有這樣才能為他們提供最切合實際的東西,才能為他們鋪設好最適合他們的道路,讓他們能夠在及時的肯定和鼓勵聲中他們張揚個性,茁壯成長。一名好教師,一名愛學生的教師,會將學生放在平等地位,信任他們,尊重他們,視他們為自己的朋友和共同探求真理的夥伴。只有這樣才能達到真正的教學相長。教師應該是個思想者。我們在教育教學工作中,要做個有心人,去認真總結教育的得與失。

  當然幽默的課堂,絕對比普通課堂更有利於調動學生。可惜的是,有些教師天生就缺乏幽默細胞。再好笑的笑話,經我一說,就成白開水了。所以,整天幾乎不給學生說什麼可笑的東西。老師的課堂語言是一門藝術,較高的語言表達能力應是每個教師必備的教學基本功之一。一個教師講課若能聲情並茂,那麼他的聲音就像潤物無聲的春雨滋潤學生的心田,把學生帶進美好的藝術境界。

  通過這本書,我才真正體會到:愛的恰當,愛的得體,愛的有效並創造良好的課堂氣氛,這樣的工作才會充滿色彩,五光十色,光彩奪目。

您正在瀏覽: 《今天可以這樣做教師》讀後感
網友評論
《今天可以這樣做教師》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