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宿主》影評——尋求極致的真善美

《宿主》影評——尋求極致的真善美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宿主》影評——尋求極致的真善美

  周倩

  《宿主》這部電影講述的是一個超越人類種族發生的事,外星生物入侵地球后,寄生在人體內,控制心智。寄生在梅蘭妮身上的入侵者,因為深知要控制人類心智,不然將會面臨人類感情豐沛、過往的記憶鮮明而難以駕馭,所以毅然接受挑戰。只是入侵者萬萬沒想到,梅蘭妮抗拒讓出她的身體,與入侵者產生靈魂重疊。結果入侵者思緒里滿是梅蘭妮曾經所受到的感情,那是一個仍未被外星生物入侵的男人與梅蘭妮的愛。漸漸地,在梅蘭妮的引領下,入侵者去到了人類最後的基地,也愛上了另外一個人類男人。同一個軀殼中的兩個靈魂,一起找尋共同所愛的人。

  這部電影改編自《暮光之城》小說作者斯蒂芬妮-梅耶的另一部小說《宿主》,可以說《宿主》延續了“暮光之城”系列的主題,探討不可能的愛——人類和非人類之間的愛情。在梅耶看來,這兩部小說的故事雖然有所不同,但是其背後的那種價值觀的內容還是很相似的。梅耶說:“這本小說最早的雛形來自於我的一個想法,那就是兩種人性呆在一個身體內,這能製造大量的衝突。我就是喜歡這種混亂的故事。這種愛情或許不是浪漫的愛情,也許母愛的成分更多一些。這樣的母愛,並不僅僅是母與子之愛,而是一種對你自己所屬於的群體和個人的眷戀之情。我常常自問,如果愛情使得你變得面目全非,你會怎麼樣?愛情,就是那種能顛倒黑白、令人瘋癲的力量。這種力量,恰恰是小說需要的,它能製造衝突和一種無序。”我個人是很欣賞這類的作品,畢竟加上一層科幻色彩,也是愛的主題的另一種延續。

  人物

  女主人公“漫遊者”與她的宿主梅蘭妮共用同一個軀體卻是兩種不同地域不同種族的靈魂,也間接代替了人性與情感的糾纏。這很容易讓人聯想到自身,當我們面臨選擇時,都會猶豫,都會做思想掙扎,就像是與另一個自己作鬥爭,但一旦有了結果,這種鬥爭看起來又是如此的可笑,因為到頭來還是為了自己,只是自身強加了一道痛苦的程序。思想掙扎在主人公身上可謂體現的淋漓盡致,一邊是搜尋者外星人的強烈逼問,一邊是內心深處值得相信的梅蘭妮的聲音,這對漫遊者來說本就已經不用選擇了,她願意冒險去探出真實。印象最深的是在沙漠里行走的場景,在外星人已經快要完全佔領地球之後,梅蘭妮告訴她還有一批抗爭者在艱難的活着,活在這荒蕪人煙的沙漠里躲避追捕,呼吸着這個世界上稀薄的只給人類呼吸的氧氣。那裡有梅蘭妮最想保護的人,也有最有能力保護梅蘭妮的人。漫遊者孤身一人走在無邊的沙漠里,只一瓶水滋潤這執着的血液,狼狽到模糊不清的被太陽灼傷的面龐里還有一雙碧藍的不屬於這個星球的眼睛。兩位男主人公分別由麥克斯-艾恩斯和傑克-阿貝爾扮演,他們分別愛上了這一個軀體的兩個分身。作為最後一批尚且還活着的地球人,他們是智慧和勇敢的化身,梅蘭妮的弟弟吉米和叔叔Jeb從始至終都相信漫遊者的身體里一定有梅蘭妮的靈魂,他們抵制了其他人的懷疑與恐懼,給了漫遊者活下去的機會,善良最具有撫慰人心的力量。

  情節

  故事情節夾雜着青少年電影和科幻電影的成分,其中不僅僅是愛情,還涉及到了回憶、過往等等內容。重點講述的是平衡生活的重要性,保持記憶並重視眼下生活的必要性。當然,這其中會有浪漫的元素,但更是個現實主義的故事,不是純粹的愛情片和科幻片,從某種意義上來看,更像是文藝片。電影導演安德魯·尼科爾有過這樣的評價,他說:“毫無疑問,電影是要傳遞某種觀念給觀眾群體的。這部電影所希望傳遞給青少年的,就是那種希望和未來的感覺。也就是說,無論現在發生了什麼,或者是你有多麼地沮喪,唯一不要放棄的就是希望本身。因為希望和未來的事情,是你所無從知曉的。愛情是這部電影的元素和基調之一。但是歸根到底,小說中或者是電影中,最重要的還是那種對於自己生活、生命的體悟。這和一般的青少年電影相當不同,因為愛情並不至上,或者說愛情在這部電影中只是個導火索,最終的主體,還是那種性情之間的衝突,以及一個人對自己生活的把握。”這不僅是對電影中體現在不同人物上的真善美品格的肯定,更讓人嘆為觀止的是人類用偉大的雙手創造出的世界奇景。其一是叔叔Jeb指導抗爭者們在沙漠里種糧食,當屏幕里出現那一幕稻田的時候,直入眼球的是站在田裡守望的人們,以及沙漠洞穴上方用來反射陽光的反射鏡,這是黑暗裡最耀眼的光,最深沉的渴望。其二是弟弟吉米尋找到的沙漠里最安靜的地方,看到那一幕的時候,足以媲美星空的場景難以言喻的嚮往。漫遊者問他“這裡竟然能夠看到夜空!”“不,這其實是螢火蟲,噓,小聲點!嚇到他們就不會發光了。”這是人類與大自然融為一體最直接的反應,會喚醒一顆顆麻木的心靈。

  主題

  電影所體現的主題也是紛繁多樣的,這裡我歸成了四類。一、無論用什麼樣的形式來體驗人生,逃避不了的就是對愛的追求與堅守。兩種人的愛情,四個糾結的靈魂,卻任誰都無法控制的感情,終究會爆發的一發不可收拾,種族,現實的種種束縛都成為無稽之談。也許只是一首歌的時間,也許無意中瞥見的真誠的眼神,也許只是不小心透露的迷茫,都會成為愛的導火索,延伸得越來越遠,哪怕會到世界的終結。二、人性會在探求真善美的過程中有無數個斷點,人類就是為了接受各種考驗而存在的,誘惑、恐懼、迷茫、否定、信任、團結、犧牲都是不可避免的,有時候為了一些有價值的事物能夠長久的存在,必須學會犧牲,忍受得了苦痛,這或許就是人類在經過無數次鬥爭后所成就的美談。三、人類用盡時間和精力去探索宇宙,好奇於另一個星球里或許和地球人一樣生存着的群體,感嘆世界的奇妙,或許我們口中的外星人也以同樣的形式定義我們,能否跨越種族跨越宇宙和諧相處,建立信任的橋樑,是科學的動力。智慧和勇氣賦予一代又一代,青少年永遠都要對未來充滿希望。

  儘管這部電影並沒有獲得什麼大的獎項,但希望電影的主題能夠很好地傳達,正如安德魯導演的期望一樣,我們每個人都要對自己的生活有把握,活出真性情。

您正在瀏覽: 《宿主》影評——尋求極致的真善美
網友評論
《宿主》影評——尋求極致的真善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