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怎樣成為一名優秀英語教師》有感

讀《怎樣成為一名優秀英語教師》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怎樣成為一名優秀英語教師》有感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讀《怎樣成為一名優秀英語教師》有感

  本學期,我讀了《怎樣成為一名優秀的英語教師》這本書,感受頗深。

  怎樣做一名優秀幸福的英語教師?這個問題有人可能回答得非常完美,因為人都有一個良好的願望,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一個優秀的英語教師在學生心目中是什麼樣的?焦曉駿老師在本書序言中就寫得非常明白。首先,這類教師諳熟對學生的激勵之道,總是用欣賞的眼光去激發學生學習的信心。其次,他們的課堂總是妙趣橫生,即便是在看似枯燥的語法課上也笑聲不斷。再次,當學生需要幫助的時候,無論是在學業上,還是思想上或物質上,這類教師都會用溫暖的雙手來傳遞關心與愛護。此外,他們的業務水平自然也不錯:語音純正、知識豐富、講解清晰、教態自然。但當我看完這本書之後,我深深認為這是一本為真正教師而寫、由真正教師所寫、寫真正教師思想的書。書中分別從上篇、中篇和下篇,告訴我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英語教師得去研究、得有智慧、得去創新。本書從始至終貫穿一條主旨就是:要實現有效教學,人力資源勝過技術資源。而且書中特彆強調,教師所能利用和開發的最重要的人力資源就是自己的個人品質或素養。就這一點我做為一個老老師深有體會。做一名優秀的教師應該具備的一些素質及條件,對這一點我作了以下幾個思考。

  首先、必須具有豐富的英語專業理論知識,英語教師沒有較高的專業水平,也就談不上優秀。

  第二、必須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質和人格魅力,熱愛教育事業,熱愛本職工作,具有奉獻精神,具有強烈的責任感、事業心。這是職業道德要求,一名教師專業能力再強,如果思想上有問題,責任感不強,不喜歡學生,甚至道德品質有問題,他也不可能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

  第三、必須具有系統而全面的教育學、心理學知識,具有較強的教學能力,懂得不同年齡段學生的身心特點,能運用合理的教學方法,使學生得到最大限度的發展。這是教師職業的要求,一名教師雖然有較高的專業水平,也有滿腔的教學熱情,但如果不懂得教育教學規律,其必然會走“彎路”,當然離優秀就還有一段距離了。

  第四、必須具備廣博的文化知識和其它藝術學科基礎知識,英語教師除了具備本專業的知識技能外,必須儘力擴寬其它基礎知識的掌握面,以及了解其他學科基本知識技能,並能綜合運用它們進行教學,在廣泛的文化情景中對學生進行教育,陶冶學生的情操,提高學生的素質。這是現代教育的時代要求。

  第五、必須具有先進的教學理念,善於吸納新知識,獲取新信息,並善於把這些新理念、新知識、新信息合理的運用到教學實踐中,以保持與時代同步。時代的飛速發展,新學科,新技術,新知識的大量湧現,要求教師必須善於接受新理念、掌握新知識、運用新技術進行教學,優秀教師更應該如此。

  第六、優秀教師必須具有創新和探索精神,無論是教學理念的貫徹,還是教學方法的選用都必須與實際需要相吻合,在實踐中得到檢驗,只有結合各地具體情況不斷的探索,大膽的創新,才能不斷找出合符實際需要的東西,以滿足教育教學的時代要求。

  第七、必須積极參与教研、教改,一名出色的教師不光能做好教學工作,同時還要善於把教育教學工作中好的經驗總結、歸納出來,並加以推廣;對教育教學工作中不利於學生良好發展,不利於教學工作順利進行的因素即時發現,找出適當的辦法,加以克服;能有效的利用現有環境資源、教學設施、當地特色文化合理地組織教學,運用行之有效的教育教學方法,使學生得到最大限度的發展。

  第八、必須熱愛學習、善於學習,樹立終身學習的思想,一名優秀的教師必須是一位愛學、善學的人,只有終身堅持不斷學習,才能不斷的更新自己的知識,保持與時代同步,不至於落後於時代的要求。

  當然,要想成為一名出色的教師,最重要的就是要堅持的做下去,做一輩子。

您正在瀏覽: 讀《怎樣成為一名優秀英語教師》有感
網友評論
讀《怎樣成為一名優秀英語教師》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