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我是怎樣做低年級班主任工作的

我是怎樣做低年級班主任工作的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我是怎樣做低年級班主任工作的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一年級

  我是一個農村小學民辦教師,已與低年級的小朋友們在一起幸福地度過了二十個春秋。多年的教學實踐使我體會到,要當好低年級班主任必須在“愛、引、扶”三個字上下功夫。

  一、愛

  愛,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一個班主任要做好本職工作,首先要做到愛學生,愛學生是教師更是班主任的天職。從表面上看,它是教師對學生的愛;從本質上看,它是教師對黨、對祖國、對人民的愛,我們有責任把這種愛全部奉獻給孩子。這是當好一個教師的奧秘所在。一切最高超的教育藝術和教育方法,都蘊藏在教師對學生的熱愛之中,沒有熱愛,就沒有教育。這種愛,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七、八歲的孩子們整天在媽媽的懷裡打滾,都不討厭媽媽,為什麼 因為媽媽疼他們,愛他們,毫不吝惜地把乳汁獻給他們,所以孩子們也就深沉地愛自己的媽媽。我常想,一個低年級的班主任要帶好這些孩子,首先要當個好媽媽,要象他們的媽媽一樣愛他們。

  多年來,我每接手一個班,首先給孩子們的是愛,是愛的感情,愛的語言,愛的環境,使孩子們看到老師所表現出 來的一切都是愛他們的。新入學的兒童愛玩,我就和他們一起玩。有的孩子上廁所,不會穿褲子,我就幫他們穿。我還幫他們梳頭、剪指甲、釘紐扣。這樣,孩子們跟我親熱起來了,不願讀書的孩子也不哭鬧着回家了。

  對於過早失去母愛的孩子,我更是關心他們,體貼他們,使他們重新得到母愛,安心學習。如我班金周、金霞兄妹倆是雙胞胎,今年八歲,母親改嫁了,父親長期在外做瓦工,他們不僅失去了母愛,而且失去了同齡人應得到的一切。有時沒飯吃,就到餐館去吃別人剩下的飯菜;衣服髒了無人洗,破了無人補。了解到這些情況,我就把自己孩子的衣服給他們穿,幫他們縫補漿洗,現在,他們再也不是流浪兒了,學習也安心了。這種事例還很多。由於我事事關心學生,樂於和學生在一起,家長也放心了,孩子們也願學了。我想,什麼是愛,這就是愛。而且這是更有價值的愛,這是社會的囑託,事業的期望,這種愛,正是我們教師責任心的源泉。

  二、引

  班主任是全班學生的組織者、領導者和教育者,是學生人生道路的引路人。一個班幾十個學生,性格特點不同,興趣愛好不同,家庭教育也不同,如何把他們培養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紀律的一代新人呢 如何讓這些孩子在人生的道路上有個良好的開端呢 我想,空頭說教是沒有用的,重要的是根據學生的年齡特徵,通過生動活潑的教育形式,熱心地引導。一年級的小朋友,他們不知道為什麼學習,為誰學習,也不知道怎麼學習,我就根據他們喜歡聽故事的特點,經常講些小數學家、小文學家、小畫家、小音樂 家、小書法家的故事給他們聽,用這些生動的故事把他們吸引到學習上來,小朋友一聽入了迷,我再引導他們想一想,說一說,聽了故事,你心裡是怎樣想的 把你們的想法說給大家聽聽,看誰想得好,說得好。小故事的吸引力起到了作用,孩子們幼小的心靈受到了熏陶和啟迪。

  在孩子們有了美好的學習願望以後,我就根據他們爭強好勝的心理,開展學習競賽,每次競賽之前,我都發表熱情洋溢的講話,如,書法比賽之前我說:“同學們,這節寫字課,我們進行書法比賽,要求字寫得橫平、豎直,筆畫清楚,端正有力,看誰寫得最漂亮,寫得好的,我們就評他為小書法家。”這一下,同學們可來勁了,一個個手握鉛筆,聚精會神,一筆一畫地認真書寫,評出來的小書法家們,得到了獎品,心裡可高興呢。每年我都通過這種形式,評出我班的小數學家、小演說家、小作家、小音樂家等。

  當然,這種引導既是積極的也是具體細緻的。教師的功夫貴在循循善誘,並以此來激發學生的上進心。低年級的小朋友,上進心是特彆強烈的,只要我們引導得當,他們就會沿着老師指引的方向去獲取新知,增長才幹,不斷進步!

  三、扶

  一年級的小朋友就如一株株嬌嫩的花枝,需要精心地培育,才能使他們健康地成長。一個班主任要全面地關心每一個學生,從課內到課外,從學習到遊戲,從生活習慣到思想品德,都要細心地扶持,教師對學生的愛,就是通過熱心地引,細心地扶來體現的。

  剛入學的孩子是什麼都不懂的,我就把學習常規、生活常規、清潔衛生常規、課間活動常規等等都編成兒歌,讓同 學們天天讀,時時想,照着做,記在心,並且通過一些有趣的遊戲來進行訓練,細心扶持,使孩子們初步樹立正確的道德觀念,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生活習慣。二十年來我編了幾十首這樣的兒歌和許多常規訓練遊戲。

  班主任除了要全面關心每一個學生外,還特別要對那些頑劣兒童更細心的扶持,要發現他們的長處,正面引導,使之克服缺點,不斷進步。如我班王啟飛同學有四個姐姐,獨他是個男孩,父母對他嬌生慣養,他不僅在家裡打姐姐,罵大人,到了學校還是惡習不改,上課不聽講,下課就打鬧,大同學要碰,小同學要欺,在他身上確實難找出優點來。可是我發現他在體育方面有特長,他會跑,會跳繩,競賽得了獎,他力氣大,拔河為集體爭了光,我和同學們都為他高興,專門開會表揚了他,號召全班同學向他學習,並鼓勵他克服缺點,努力做個德、智體全面發展的好學生。通過一段時間的耐心幫助和扶持,他進步很快,成為光榮的少先隊員。這件事說明,只要我們堅持耐心扶持,差生也是能進步的。

您正在瀏覽: 我是怎樣做低年級班主任工作的
網友評論
我是怎樣做低年級班主任工作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