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豐子愷白鵝讀後感

豐子愷白鵝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豐子愷白鵝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豐子愷白鵝讀後感(一)

  豐子愷老先生是我國着名的漫畫大師,同時也是一位優秀的作家。他善於通過細緻的觀察和幽默的文字來抓住生活中一些細碎輕微的東西,在極其普通或在別人看來乏味苦澀的生活中尋出趣味來,將它們表現得鮮活生動而有意味,從而自然輕鬆地悟出人生和社會的意義。我們學過的課文——《白鵝》就是他的作品。

  這篇文章寫於抗日時期作者在重慶避難的時候。他的朋友夏宗禹送給他一隻白鵝,豐子愷老先生通過幽默的文字向我們描繪出一隻有趣、可愛的“鵝老爺”。

  我對鵝吃相中的“高傲”的描述記憶深刻。“鵝是吃冷飯的,吃飯是需要三樣東西下飯:一樣是水,一樣是泥,一樣是草。它吃飯時慢悠悠的,不怕耽誤時間,而且很會擺架子。但令人可笑的是,它的吃法三眼一板、一絲不苟,做法循規蹈矩、不會變通。鵝吃飯時必須有一個人在旁侍候,因為附近的狗都知道這位”鵝老爺“的吃法,了解它吃食的規律,所以每次趁”鵝老爺“喝水、吃泥、吃草的當兒,就敏捷地跑過來偷吃鵝的飯。當鵝回來時,飯罐已已經空空如也,鵝便會”昂首大叫“耍老爺脾氣,讓主人替它添飯,並且站着侍候。人們為了不讓”鵝老爺“的飯被雞、狗偷吃,把飯罐和水盆放在一起,但它所需要的泥和草遠近無定,為了找這些食物,它仍要走遠去,所以鵝吃飯時非有一個人侍候不可,真是架子十足!”

  白鵝吃飯時的高傲,經過我的介紹,大家已經略知一二了吧。我們都知道,鵝的叫聲、步態、吃相等都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了,可作者通過這些把鵝描繪得饒有趣味,十分生動,並從一些小事里透露出對白鵝的留戀。這篇文章並沒有華麗的文字,但卻在我們眼中呈現一幅優美的田園風光圖:裊裊的炊煙下,一隻大白鵝在田舍前悠然自得地覓食嬉戲。讓我們不由得對這隻雪白的“大鳥”產生了好感,也想抱一隻白鵝回家。

  正如豐子愷老先生在文章中所說的“凄風苦雨之日,手酸意倦之時,推窗一望,死氣沉沉;唯有這偉大的雪白的東西,高擎着琥珀色的喙,在雨中昂然獨步,好像一個武裝的守衛,使得這小屋有了保障,這院子有了主宰,這環境有了生氣。”

  白鵝,不僅是給豐子愷老先生在苦悶的避難生活中帶來了樂趣和精神的寄託,也給我的童年帶來了快樂,它那可愛又可笑的行為,讓我從鵝身上體會到了盎然的生機和豐富的情趣,成了獨特的“物外之趣”。

  豐子愷白鵝讀後感(二)

  今年暑假,我讀了一本書,它題目為《豐子愷讀本》,是一本名家文學讀本,讀完整本書,我深深地感受到了豐子愷爺爺身上濃郁的兒童氣息。

  豐子愷爺爺是位傑出的散文家和漫畫家,他是浙江桐鄉人,1898年出生,1975年去世,筆名TK,原名潤,號子愷,着有《緣緣堂隨筆》、《豐子愷兒童漫畫選》等。豐子愷爺爺熱愛生物,覺得萬物皆靈,一位遠行的朋友送給他一隻鵝,經過豐子愷爺爺細緻入微、活靈活現的描寫,白鵝居然成了鵝老爺。他的一隻叫白象里的貓不見了,他和他的子女驚慌失措,豐子愷寫了兩張海報:“尋貓:敝處走失日月眼大白貓一隻。如有仁義君子覓得送還,奉籌法幣十萬元。儲款相待,決不食言。”一隻大白貓與主人的感情能值十萬元法幣,可見他們的感情是多麼的深厚啊!豐子愷爺爺不僅熱愛生物,還非常關愛兒童,是兒童的崇拜者。在兒童樂園裡回憶起自己小時候的快樂和子女們的一些事情。他曾經說過:“近來我的心為了四事佔據了:天上的神明與星辰,人間的藝術與兒童,這小燕子似的一群兒女,是在人世間與我因緣最深的兒童,他們在我心中占與神明星辰、藝術同等的地位。”在豐子愷爺爺眼裡,兒童是他最充實的回憶,動物是他最美好的感情。豐子愷爺爺明白孩子,創造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漫畫故事大講堂”。我看完了這本書,並沒有看到豐子愷爺爺用優美的語句來描寫,用的都是普普通通的句子,可在這些樸素的話語中我深深地感受到豐子愷爺爺養動物時的快樂,和那些天真活潑的孩子們在一起時的幸福。我真想在茶坊樂園裡和豐子愷爺爺談笑風聲,一起談談鴨子們的團結,不畏死亡的精神,看一看那些在他口中要伺候的“官匪”。豐子愷爺爺愛漫畫、愛藝術,更愛孩子。在他樸實的話語里我明白了,孩子就要擁有活力和快樂,拋開煩惱,好好地去珍惜童年的每一天。

  讓我們的童年生活充滿活力、充滿自信、充滿歡樂。

  豐子愷白鵝讀後感(三)

  初識豐子愷,是因為我在語文課上學了先生寫的《白鵝》一文,運用恰當的擬人,細緻入微的觀察,讓白鵝別有情趣。寒假,我細細地品讀了先生的《白鵝》一書,再次親近這位在多方面卓有成就的文藝大師。

  《白鵝》一書是豐子愷先生散文的選編本。這本書,將先生的作品分為“讚美童真”、“藝術理念”、“感悟自然”、“人生哲理”四輯,共計三十三篇。書的最大特色就是在每一輯之前都有導入語,彷彿將你帶入一個個有着精美建築風格的聖殿。我最回味的是有着《白鵝》一文的“感悟自然”這一輯。

  “感悟自然”主要寫了豐子愷先生觀賞大自然,對生命的感悟。如《桂林的山》,桂林山水之美世人皆知,自古就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的說法,文人墨客無不為之傾心。豐子愷先生的《桂林的山》這篇文章中卻有着獨到的見解。先生形象地把桂林比作一個大庭院,把桂林的山比作院子里的大筍,令人捧腹,卻又不得不佩服他比喻的貼切。在否認了世人的公論后,豐子愷先生又提出了一種新的說法:“桂林山水奇天下。”他認為“甲”有盡善盡美的意思,而美是具足圓滿的,不一定奇;奇是罕有少見的,不一定美。“美”與“奇”不能混淆一氣。桂林的山,奇而不美。聯想四年級下冊的第二篇課文《桂林山水》,真是感概萬千:先生的思想不拘泥於定式,在看事物時融入了自己的思考,對於名山勝水也不盲目崇拜,能夠提出自己真實的想法,這種率直的性情,足以令人深思。

  豐子愷先生兼有漫畫家的身份,所以讀《白鵝》這本書,猶如欣賞一幅幅精美的畫卷,我回味無窮。

  豐子愷白鵝讀後感(四)

  在這次暑假,我讀了《白鵝》,《鳥的天堂》和《貓》這三本書,其中我選了《白鵝》這本寫了我的這篇讀後感。這本書是豐子愷爺爺寫的散文集,其中最好看的還是《白鵝》這篇。這篇散文也曾經在我們的語文書上出現過,所以這篇短文對我來說是非常熟悉的。

  作者筆下的白鵝形象生動,極其傳神。在白鵝的叫聲,吃相和步態可以看出它的高傲,嚴厲和兇猛。白鵝的叫聲十分嚴肅,稍微有厲聲呵斥的印象。它還可以像狗一樣看守門戶:它見了任何人,都會厲聲呵斥,有時還會使勁地咬。白鵝吃飯時,一向需要水,泥和草。它先吃一口冷飯,再吃一口水,然後再吃一口泥和草。不管在什麼情況,它吃飯的規矩,是絲毫不會改變的。如果有誰來偷吃它的飯,它必定會使勁地咬它。白鵝的步態,更是傲慢了。鵝的步調從容,大摸大樣的,頗像京劇里的凈角出廠。它傲然地站着,看見人簡直不讓,有時非但不讓,竟會咬那個人幾口。

  那隻白鵝的步態,叫聲和吃相不禁讓我發出笑聲來。作者描寫鵝的傲慢的同時,也表示出了作者對鵝的喜愛。作者與小動物相處,給他的生活增添了許多情趣。他對於白鵝的讚美和喜愛,應該是發自他的內心的。讀了這篇短文,使我不禁對白鵝有了一種喜愛之情。它也給我樂趣和快樂。白鵝使我感覺到了白鵝的豐富的情趣。

您正在瀏覽: 豐子愷白鵝讀後感
網友評論
豐子愷白鵝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