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海爾的故事與哲理》有感

讀《海爾的故事與哲理》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海爾的故事與哲理》有感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勵志故事 100個品德故事 紅色故事匯

  讀《海爾的故事與哲理》有感

  《海爾的故事與哲理》講述的是海爾從一個資本虧損147萬的街道小廠,發展成為預計全球營業額將突破1000億人民幣的跨國企業的艱辛歷程中的富有哲理的小故事。從本書中我深深的認識到使海爾邁向成功的三件法寶。

  第一件法寶是"品牌"。企業的無形資產就是"品牌",這恰恰印正了老子的一句話:"萬物生於有,有又生於無",品牌正是抓住了這個"無"。海爾是我國最重視品牌的企業,也是實施品牌戰略最成功的企業。從書中記錄的,上世紀80年代中期"海爾就有當眾砸毀76台有質量問題冰箱"的故事,最近海爾又提出"世界品牌運營商"的總戰略,對企業品牌的重視,使得海爾一步一步發展成為中國乃至世界都享有盛名的品牌。海爾人認為,品牌並不簡單地等同於商標、符號,而是企業的有形要素與無形要素有機結合形成的企業綜合競爭力。海爾人深知,目前中國在世界上是一個製造大國,但同時又是一個品牌小國。所以,品牌對於企業的發展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

  第二件法寶是"人才和班子"。"做企業就是做文化,做文化就是做人!因為”企”字去掉了人就變成”止”,企業離開高素質的人就不會發展!"記得有人向微軟總裁皮爾蓋茨問道:"現在的微軟已經非常的輝煌,如果現在讓您再創造一個微軟您能辦到嗎?"皮爾蓋茨想了想回答道:"如果能讓我從現在的微軟挑選1000名員工的話我想我一定能辦到!"可見人才是一個企業最重要的財富。本書中多處提到,海爾的經營班子是海爾成功的關鍵因素。他們具有兩大優點:一是品質,品質好保證了隊伍團結,團結保證了穩定;二是學習,只有勤於學習,勇於創新的團隊,才能夠不斷進步,戰勝困難。

  第三件法寶是"做事情的態度和方法"。《海爾的故事與哲理》一書雖講述的是海爾企業的發展故事,可真正貫徹其發展始終的卻都是細小的規則,細小的行為。抓"易"抓"細"就是海爾管理的靈魂。海爾總裁張瑞敏提出:管理就是要反覆抓,抓反覆。"反覆"是管理時間效應體現的最佳方法。他還提出一個解釋:什麼叫不簡單?把簡單的事做好就叫不簡單。什麼叫不容易?把容易的事做好就叫不容易。我覺得這句話非常重要,這為海爾人把小事做好,把事做細奠定了很好的認識標準。

  讀了《海爾的故事與哲理》一書,我感觸良多,我堅信只要我們將海爾的經驗運用到日常工作中去,我們的企業將會變的更大更強。

您正在瀏覽: 讀《海爾的故事與哲理》有感
網友評論
讀《海爾的故事與哲理》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