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藕與蒓菜讀後感

藕與蒓菜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藕與蒓菜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藕與蒓菜讀後感

  作者巧妙地用吃藕開始了整篇文章。可以看出作者是多麼的思念故鄉啊,就吃藕這麼點小事情就引發了作者對故鄉的懷戀。然後,作者用回想給我們展示了故鄉——美麗的小城邊、彎彎的小河、一個個健康、樸實的藕民身姿,種着許多美麗可口的藕。

  作者告訴我們故鄉是美的,有豐富的藕,那裡人很尊敬藕,感覺藕是一種神聖、潔白的化身。每家每戶都飄蕩着這種清新、自然的滋味。之後便做了一個對比,現在作者在外地,藕幾乎是珍品,很少有新鮮、可口的藕。這和故鄉的藕有很大的不同,使得作者有些失落和傷心。在故鄉時時吃的藕,此時竟然一年不吃一回。好不容易吃了一次藕也不新鮮,可小孩子吃的津津有味的。可見藕在那裡是如此珍貴啊!這強烈的表達了作者在外的思鄉之情。

  接着,作者一個過渡句,想到了故鄉的蒓菜。那在故鄉春天能天天吃的東西竟在這兒不長吃,不上館子就吃不到了!而在故鄉的每條小河邊,都能看見有小船盛滿了蒓菜,很方便就能吃到。然後裡面寫無味的蒓菜要用好湯襯托,故鄉不就是這好湯嗎?有了勤勞的老百姓、可口的藕、好吃的蒓菜、美麗風景的烘襯才變得富有顏色與豐富的詩意,無味之味真足令人心醉的感覺。

  離開生長地的藕和蒓菜都面目全非,讓作者不得不想起了故鄉,一種濃厚的思鄉之情油然而升。想念故鄉的事,人,景,食,這一切的一切就是對美好故鄉的最好解釋。對,其實故鄉只不過是抽象的詞,就像作者所說的,戀故鄉不是單純的愛故鄉,更是因為有知心的朋友、有親愛的家人,有故鄉的事系著作者,才有如此濃厚的思念之情。最後的結尾更讓我感受到了作者思念故鄉事的心情,這思念伴隨着作者去天涯海角。

  其實整篇文章都很簡單樸素,沒有華麗的辭藻,濃濃的淳樸的感情之風貫穿全文,深深打動人心,讓我感受到溫暖;讓我都想故鄉了。

您正在瀏覽: 藕與蒓菜讀後感
網友評論
藕與蒓菜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