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孫瑞雪愛和自由讀後感

孫瑞雪愛和自由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孫瑞雪愛和自由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孫瑞雪愛和自由讀後感

  《愛和自由》一書從2000年出版到現在,已經修訂到第四版了,每一次的再版,在銷量上都有一次質的飛躍。這本書其實是一本孫瑞雪的演講實錄,開始的時候,由家長們根據錄音整理而成,在家長內部和網上廣泛流傳,后經作者整理,出版成書,出版10多年來,這本書給無數的家長帶來了思想上的轉變,也為無數的孩子帶來了真正的快樂和幸福。

  正如這本書的序言中所說的,《愛和自由》的流傳,不是因為潮流或者炒作,而在於思想的吸引力,因為這是一本可以改變孩子一生的書。

  確實如此,我在讀這本書的時候,就有一種強烈的相見恨晚的感覺。我們大多數人都覺得自己非常愛自己的孩子,即使打他、罵他、限制他、恐嚇他也認為是愛他,可是這真的是愛嗎?當然不是。大多數人都是在自以為是的愛的名義下,控制、壓抑或者迫害着孩子,不把孩子當做一個獨立的人去平等地對待,總是將自己的訴求投射到孩子身上,帶給孩子過多的壓力和限制,孩子過早地和內心的快樂遠離。所以我們現在看到那麼多的成年人都不快樂,我想可能都是因為在0-6歲的時候沒有得到過足夠的愛的滋養,而得到了過多的迫害了吧。

  在孫瑞雪所發揚的蒙氏教育看來,每個孩子來到世間,都是帶着一種精神能量來的,這種精神能量被蒙特梭利稱之為“精神胚胎”,這個精神胚胎在肉體的胚胎形成的那一刻,已經置入到了孩子的身體里。這個精神胚胎里有孩子的成長密碼,這個密碼以敏感期的形式出現,在不同的敏感期,如果給予孩子尊重友愛的環境,以及適當的刺激,孩子的能力就會得到事半功倍的發展。即在0-6歲期間,如果給予孩子足夠的愛、尊重和理解,孩子就會在精神胚胎的內在動力的引領下,發展自己完整的生命。

  但是會有多少孩子能幸運地獲得真正的愛、尊重和理解呢?孫瑞雪說,兒童的智力來源於感覺,他們的感覺經驗無人能夠替代。他們用嘴啃東西、用手觸摸東西、扔東西、摔東西、他們自己吃飯吃得哪兒都是,他們打小朋友……這些在大人看來不衛生、不禮貌或者具有破壞性的事情,都是孩子在用感覺獲得對世界的認知,這是一種對生命的探索,這種探索行為有助於建立孩子的自主性和獨立性,這種自主性和獨立性直接決定着他們心理的正常發展。可是,有多少孩子因為父母的無知而被限制了這種對生命的探索。

  書中舉了一個例子,說外公給自己的外孫買了一輛很好的小汽車,外孫看到后很喜歡,就拆着想看看怎麼回事。可是外公看到小汽車被拆壞了覺得很可惜,就把小汽車放到大衣柜上藏着了,說要等到孩子不會拆的時候再給他玩。過了幾年,等再把小汽車給外孫的時候,外孫已經對拆小汽車不感興趣了。如此這般,買這個小汽車對孩子來說還有什麼意義呢?如果給孩子一件東西,不讓他按照自己內心的需要去和小汽車相處,而是因為自己內心對東西的可惜,那這個東西是買個自己呢,還是買給孩子的呢?顯而易見,這不是愛孩子,是愛自己內心對東西的可惜的這一想法。

  正如孫瑞雪所說的:“你以為你愛孩子,你想象你可以愛孩子,你認為這就是愛孩子,和你真的愛孩子是有差別的。也許,你需要停下來思考:你是不是基於你的想法,你的恐懼,你的焦慮,你的習性來愛的。這可能就意味着你更愛你的想法,更愛你的恐懼,更愛你的焦慮,更愛你的習性。愛就是愛,恐懼就是恐懼,焦慮就是焦慮,一切如是。我們要學會從一切如是中將愛剝離出來,你的孩子才真正可以接收到愛的禮物。”

  所以,要真正地愛孩子,不僅需要家長了解孩子,了解孩子的需要,給予孩子內心真正所需要的愛和尊重。同時還需要家長覺察自己,看自己是否將自己內心的想法、恐懼、焦慮投射到了孩子的身上,限制孩子按照自身的內在發展動力來發展自己。

  歸根結蒂,要真正學會愛孩子,就要學會覺察自己,覺察自己內心不是愛的那些東西,然後讓自己有能力將孩子作為一個完整的獨立的人來尊重。這樣才是孩子按照自己的內在動力來發展的基礎。

您正在瀏覽: 孫瑞雪愛和自由讀後感
網友評論
孫瑞雪愛和自由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