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家庭教育心得體會:把愛和微笑帶給孩子

家庭教育心得體會:把愛和微笑帶給孩子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家庭教育心得體會:把愛和微笑帶給孩子 標籤:軍訓心得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教育的智慧

  家庭教育心得體會:把愛和微笑帶給孩子

  在教育孩子任重而道遠的艱辛歷程中,我們要賦予孩子更多的關愛與微笑。孩子是每個家庭的希望,家庭又是孩子健康成長的搖籃,教育子女是每個做父母的天職。家庭教育對孩子的影響是潛移默化、天長地久的。"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讓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是每個父母的心愿。要實現這一心愿關鍵在於教育。要教育好一個孩子光靠幼兒園、學校是遠遠不夠的,家庭教育尤為重要。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每一位家長都有自己獨特的見解,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下面我就孩子教育方面談談一些心得體會與天下父母分享。

  一、注重孩子的品德教育和良好性格的形成和發展。

  現在的孩子都是獨生子女,在家裡萬般被寵愛,造就了他們以自我為中心,從來不考慮別人的感受,也不懂得怎樣去關心別人。作為家長我時刻注意自已的言行舉止,不把工作壓力和情緒帶給他,以良好行為來影響他。凡事從正面去教育,遇到一些負面的不良影響,和他一起討論讓他懂得判斷是非的能力。

  二、以身作則,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

  現在的孩子讀書壓力大,作為家長應儘可能給他們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讓他們在舒適的環境里心無旁騖地學習。在孩子學習期間儘可能不去干擾他們,在旁邊靜靜地看書報做家務,隨時回答孩子關於學習方面的提問,給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學習氛圍,讓他們在一個言傳身教的良好環境中快樂學習。

  三、強打根基,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學習最主要的是打好基礎,我曾聽過這樣的話:"小學、初中差不多就行,高中好好學" 。我認為這樣的想法是不正確的,小學和初中是很關鍵的打基礎、培養良好學習習慣的的階段,一旦基礎打不好,上高中后很難改變局面。所以在這個階段,我每天叮囑孩子上課一定要認真聽課,不懂的一定要弄懂。英語一定要多讀、多背、多聽;數學一定要掌握基礎,不能混淆概念,答題時看清題意,小心謹慎;語文不僅要掌握課本上的知識,還要了解和課文相關的、書本上沒有的其他知識要引申出去。從細微之處做起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培養良好的學習自覺性。

  四、用愛心和微笑加強與孩子的溝通和交流,做孩子的知心朋友。

  孩子進入初一后,可能是青春期的緣故,越來越覺得與父母有抵觸情緒,也不願意多講學校里發生的事,學習好壞更是不願講。怎麼回事呢?是不是我們經常以家長的身份與他說話讓他反感?於是我放下家長的架子,對孩子報以愛心的微笑,經常有意無意地講一些自己單位的事及自己在工作上碰到的困難給他聽,並讓他出謀劃策。漸漸地孩子也對我講一些學校里和學習上的事。對於他學習上的失誤我從不直接批評,而是以鼓勵和提出希望為主。

  愛心和微笑的力量是無窮的,孩子求知的慾望是由父母激發出來的。假如父母是和善、循循善誘的,不用粗魯的方法去使孩子疏遠他們,而用仁慈的感情與言語去吸引孩子,就容易得到孩子的好感,孩子就整天開心快樂並願意與你溝通交流。每天給孩子燦爛的微笑會讓孩子身心感到愉快,智能得到發展。我是一個喜歡笑的人,我很慶幸在我的家庭教育中擁有一種特殊的教育手段--微笑。在孩子取得成功時,我會用微笑送去欣賞;在孩子感到失落時,我會用微笑送去鼓勵;在孩子犯錯誤時,我會用微笑送去寬容。我用微笑贏得了孩子的尊重和愛戴,微笑是一把閃閃發光的金鑰匙,能開啟教育成功的大門,幫助孩子茁壯成長。

  五、培養良好興趣,樹立自信心。

  興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師,無論做任何事情,只要有了興趣才會有動力去做好它,帶着興趣學習和被動的學習,效果是不一樣的。所以,我從來不給孩子施加壓力,讓他報讀什麼提高班、輔導班之類的他不願意學習的東西。我的孩子總是在玩中學、樂中學,而且成績一直名列前茅。現在,我的孩子已學會了打乒乓球、羽毛球、籃球、踩滑板、騎自行車、滑冰、游泳等。他從這些運動中懂得了什麼叫團隊協作精神,也嘗到了成功和失敗的滋味,這些親身體驗對他來講是一筆很好的精神財富。

  六、認真總結經驗,制訂好下一步學習計劃。

  每一次考試,我都讓孩子總結成功經驗,找出每一個階段的弱點與不足。每次成績出來后,都要和孩子一起總結分析每一科目存在的問題,制定好下一步的學習計劃,打有準備之仗,凡事做到穩操勝券。

  七、教育孩子正確地面對挫折。

  在人一生當中,遇到挫折在所難免,苦難是人生一大財富,不幸和挫折可以使人沉淪,也可以鑄造人的堅強意志,成就充實的人生。苦難是人生的一位良師,它能教給孩子學會用感激的心情,積極的態度對待一切問題,勇敢地參與社會競爭。

  八、把握好尊重、信任、鼓勵、批評的尺度。

  做父母要學會換位思維,要尊重、信任孩子,多了解他們,以心換心,用信任贏得他們的信任。日常生活中要通過細心觀察、傾心交談、悉心照顧、耐心幫助等方式多了解他們成長的煩惱、心靈的需求,切忌拿自己孩子的缺點和別人孩子的優點相比。每當遇到困難,多鼓勵安慰,幫他找回自信。以恰當的方式批評孩子所犯的錯誤。

  九、返璞歸真,回歸自然,增長見識,開拓視野。

  一到孩子放假,我們都會抽空帶他去旅遊,讓他看看外面的世界。孩子通過親近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的氣息,增長了不少見識,開拓了視野。看到孩子置身於大自然的懷抱中盡情地玩耍、其樂融融自我陶醉的樣子,我們舒心的表情喜形於表。是啊!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長比什麼都重要。

  十、做好表率,常懷感恩之心。

  現在的獨生子女們,家長們寵着、愛着,個個都是家裡的"心肝寶貝"、"小太陽",有時用軟的不行,用硬的也不奏效,不好管理。所以要求他做到的事情,我們首先要做好表率,盡量做到最完美。例如:要求他不要經常打電腦遊戲,那首先我們也要做到不玩,努力去做他的榜樣。孩子是有思想、有血有肉的,我們為孩子所付出的愛心、耐心和關心,他們會看在眼裡,記在心上。家長的言傳身教和無微不至的關愛會感動孩子,他們無論何時,無論對老師、家庭、社會都會常懷一顆感恩之心;也會帶着一顆誠實、善良、感恩的心去努力創造一切並回報社會。

  以上談了一些家庭教育的心得體會,在這個多元化的社會,培養孩子的體驗遠不止這些。它是多方面的、具體的、有感觸的。每個家庭的環境不同,孩子的具體狀況不同,教育的具體方式也不同。在孩子的成長教育過程中我也曾困惑和彷徨,但我會依然執着和努力。我堅信:只要我賦予孩子更多的愛心和微笑,我的孩子一定更棒,將來一定成為國家棟樑之材。

您正在瀏覽: 家庭教育心得體會:把愛和微笑帶給孩子
網友評論
家庭教育心得體會:把愛和微笑帶給孩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