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人生五大問題》讀後感

《人生五大問題》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人生五大問題》讀後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春晚觀后感

  《人生五大問題》讀後感一

  《人生五大問題》是法國著名猶太作家莫羅阿的一部代表作,內容涉及婚姻和家庭、友誼和幸福、生命和死亡、道德和藝術、經濟和政治,這是每個人不得不面對的人生五大問題。此書不僅精選了莫洛亞先生最精彩的話語,還精選了弗洛姆、維特根斯坦、卡夫卡等多位猶太大師的精彩格言,以最睿智、最幽默、最深邃的話語解讀每個人不得不面對的人生五大問題。最近我淺讀此書,就使我頗有感悟並與當今社會出現的現象聯繫較為密切的部分寫下感想。

  “‘婚姻是系著於一種本能的制度。’人類的游牧生活,在固定的夫婦生活之前,已具有神妙的直覺,迫使人類在為了願欲②之故而容易發誓的時候發了誓,而且受此誓言的拘束。我們亦知道在文明之初,所謂婚姻並非我們今日的婚姻,那時有母權中心社會,多妻制及一妻多夫制社會等。但時間的推移,永遠使這些原始的形式,傾向於擔保其持久性的契約,傾向於保護女子之受別的男人欺凌;保幼、養老,終於形成這參差的社會組織,而這組織的第一個細胞即是夫婦。”作者首先論述了婚姻應該是怎樣的,通過舉例說明了人們抵制婚姻與嚮往婚姻的原因,試圖尋找出一種理想化的男女雙方相處的模式。在這種模式下,男人不會認為婚姻束縛了他們的自由,女人不會在雙方相處中沒有安全感而做出過激行為。在人類幾千年文化的變更中,一夫一妻制似乎是最適合的模式。“共同生活的困難常使配偶感到極度的驚異。主要原因是兩性之間在思想上在生活方式上天然是衝突的。在我們這時代,大家太容易漠視這些根本的異點。女子差不多和男子作同樣的研究;她們執行男人的職業,往往成績很好;在許多國家中,她們也有選舉權,這是很公道的。這種男女間的平等,雖然發生極好的效果,可是男人們不應當因之忘記女人對於女性所下的定義,說她是感情的動物,男子則是行動的動物。”由於男女之間與生俱來以及在社會生活中因擔任不同角色而形成的思維方式、行為方式的不同,導致了雙方在婚姻家庭中的矛盾日益突出,最終導致了婚姻的破裂。

  在當今社會,夫妻雙方由於婚姻生活的不和諧,導致出軌,找“小三”的現象普遍化。也許是新鮮感使然,也許只是一時的好奇,人們選擇背叛婚姻去尋找一種讓自己覺得快樂的生活方式。“婚姻本身(除了少數幸或不幸的例外)是無所謂好壞的。成敗全在於你。只有你自己才能答覆你的問句,因為你在何種精神狀態中預備結婚,只有你自己知道。‘婚姻不是一件定局的事,而是待你去做的事。’如果你對於結婚抱着象買什麼獎券的念頭:‘誰知道? 我也許會贏得頭彩,獨得幸運……’那是白費的。實在倒應該取着藝術家創作一件作品時那樣的思想才對。丈夫與妻子都當對自己說:‘這是一部並非要寫作而是要生活其中的小說。我知道我將接受兩種性格的異點,但我要成功,我也定會成功。’ 假如在結婚之初沒有這種意志,便不成為真正的婚姻。”顯然,很多人結婚只看到了能得到的幸福而忽視了或者未能正確認識到自己將會失去多少的幸福,於是結婚之後心理上的落差便會為之後的出軌行為提供土壤。因此,結婚之前充分認識自己將要面臨的人生,做深入理智的思考之後再做出是否結婚的決定,才能對自己以及對方負責人,才能譜寫一部較為美滿的屬於生活的小說。

  《人生五大問題》讀後感二

  人生五大問題這本書是法國著名作家莫羅阿在這裡探討了人的一生中所遇到的一系列問題:愛情、婚姻、家庭、友誼以及政治和經濟等等。他以小說家的豐富經驗,傳記家深刻的觀察,對人生習見的種種難題討論得深入淺出,分析得鞭辟入裡,既顯示了實際的明智,又不乏理論的智慧和豐美的文采。讀完這本書,也讓我產生了不少思索。

  (一)愛情與幸福

  “自古以來,無論在文學作品中,還是在現實生活中,愛情和婚姻始終被視為個人幸福之命脈所系。”可是,就在這個人們最期望得到幸福的領域裡,卻很少有人敢於宣稱自己是幸福的。為什麼?因為並非人人都能得到熱戀的機遇,況且熱戀也未必導致美滿的婚姻。當愛情成為婚姻時,感情趨於平淡。周國平先生在《幸福的悖論》中說過這樣的一句話:“無幻想的愛情太平庸,基於幻想的愛情太脆弱。幸福的愛情是一種能不斷地激起幻想、又不斷地被自身所激起的幻想改造的真實。”

  (二) 婚姻與幸福

  我是相信愛情的,也許愛情是基於幻想與衝動的,但婚姻是以愛情為基礎的。保持愛情的陶醉和熱烈,輔以友誼的寬容和尊重,從而除去愛情難免會有的嫉妒和挑剔,正是加固婚姻的愛情基礎的方法。但有時候愛情僅是感情的事,婚姻的幸福卻是感情、理智、意志三方通力合作的結果。不論如何,幸福婚姻是圍城中的男女一生的課題。愛情僅是感情的事,婚姻的幸福卻是感情、理智、意志三方通力合作的結果,因而更難達到。"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此話也可解為:千百種因素都可能導致婚姻的不幸,但沒有一種因素可以單獨造成幸福的婚姻。

  (三)友誼與幸福

  有人說男人與女人之間有沒有友誼,藍顏知己和紅顏知己是否存在?性是否也會在同時存在?“異性之間的友誼即使不能排除性的吸引,它仍然可以是一種真正的友誼。”如果把這一論點作為結論來看待兩性之間的友誼,我想這種友誼不要也罷。因為人除了性、愛和情感外還有道德觀。發乎於情,止乎於禮。我敬重這樣能對情感和性自律的人 。

  我們追求幸福,陷入選擇愛與孤獨的兩難境地。其實在愛之中有許多煩惱,在孤獨中也有許多悲涼,誠然愛使人陶醉,孤獨也未必不使人陶醉。當最熱烈的愛受到創傷而返諸自時,人在孤獨中學會了愛自己,也學會了理解別的孤獨的心靈和深藏在那些心靈中的深邃的愛,從而體味到一種超越的幸福。“若將幸福分析成基本原子時,也可見它是由鬥爭與苦惱形成的,唯此鬥爭與苦惱永遠被希望所挽救。”幸福是什麼?幸福是種感覺。每個人對幸福的標準不一,只有體會到不幸,不放棄對生活的希望並不斷進取的人,才能真正感悟到福。

  如果說幸福是一個悖論,那麼,這個悖論的解決正存在於爭取幸福的過程之中。其中有鬥爭,有苦惱,但只要希望尚存,就有幸福。所以,我認為莫羅阿這本書的結尾句是說得很精彩的:“若將幸福分析成基本原子時,亦可見它是由鬥爭與苦惱形成的,唯此鬥爭與苦惱永遠被希望所挽救而已。

您正在瀏覽: 《人生五大問題》讀後感
網友評論
《人生五大問題》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