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黑也黑的值得

黑也黑的值得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相比旅遊,我更喜歡旅行二字,大氣中透着力量,所以請允許我將這雲台山-青天河三日游簡稱為旅行。

  說起這次旅行,並非說走就走,而是在心中醞釀很久,只是一直沒想好去哪裡,所以徘徊,最後敲定雲台山,還是拜旅行社的服務人員所賜,謝謝她誠懇得告訴我,雲台山,人多,雲台山,也真美。以我的個性,假期都是窩家的,因為一向最討厭人擠人的尷尬,所以我說容我再考慮考慮。

  雲台山,是爸爸去過的地方,也想到端午假期將是接下來四個月唯一的小長假了,猶豫再三,我還是決定去了,就算人多,也得去了才能見證,光在家意淫是沒用的,諾,假期的前一天,我在旅行社報了名。

  坦白說,我已經好久沒有出過遠門了,何況這次還是一個人,所以收拾行囊的時候,我還在恍惚,這會不會只是一個夢而已。直到大巴開始行使的時候,我才驚醒,這的確是真的。

  或許因為起了個大早,車才開一會,就睡了,直到被美麗的鹿導喊醒,進服務區了,可以休息片刻,然後繼續趕路。許是覺補夠了,醒了便迫不及待得望向窗外,發現除了一片片的麥田黃,壓根沒有山的影子,所以我篤定雲台山,還在遠方,好吧,暫且單曲循環一首譚艷版的光明,也算應景怡情。

  到達河南焦作的時候已是晌午時分,大家肚子早就餓了,再加上舟車勞頓,疲態盡顯,就在這時,狀態發生逆轉,因為車上多了一個小伙,個子不高,體型偏瘦,膚色健康,但是嘴巴了得,他就是我們此次旅行的當地導遊——張導。

  當張導滔滔不絕着他的引以為豪的家鄉,也會時不時提問着我們這些他鄉來的遊客,我突然覺得現在旅行也得有所準備才好,不然真的是無知的令人難過。以前吧,只是聽說過河南人心眼很多,人都不願同他們來往,可是見了張導,又聽他這一番說辭,突然對河南人的印象有所改觀,我也想說,河南人真的挺精,精在他們的目光長遠,他們的放長線釣大魚上。

  午餐過後,前往第一站青天河。途中突然下起了小雨,上山的路又彎又長,不過還好,我們隨行的司機師傅,對這地形還算熟悉,技術很穩,車速開得緩慢,於我們的安全抵達,有不可磨滅的功勞。

  青天河風景區,是需要坐船觀賞的,這是神經大條的我,始料未及的,這是意外的驚喜。因為我只是在報名前大體百度了下,沒有仔細考究,不想被先入為主。青天河大壩風景區,兩邊是巍峨的高山,中間是迤邐的秀水,單是想象一下,乘船從中經過,都開心極了,更何況今天我是要親身體驗的。本能得選了一個靠邊的位置,就在船開動的剎那,什麼疲憊,什麼煩心事,彷彿通通都與你無關了,你有的,只是此情此景,想到的也只是此時此刻。

  下了船,往前走了一小段,便看到了吊腳樓,剛好下着小雨,我突然想到邊城,也是端午時節,也是吊腳樓前,二老的賽龍舟拔得頭籌,翠翠的芳心暗許,我想說這裡雖然不是湘西,可是據說也將會上演賽龍舟。要想親臨吊腳樓,必須要走過美麗的弔橋,其實我的心早就按捺不住了,然後,雨後的弔橋上,就多了一位撐着花傘漫步的姑娘。

  乘船來的時候,我可以安分得坐着觀景,我猜估計那會肯定是被美驚呆了,返回的時候,天公作美,恰好雨停了,我便如願登上了船二層,站在船頭的左上方,出於偶然我發現這個地方視野最好,感受最直接。就那麼任風輕拂着臉頰,任這綠水青山映入我的雙眸,直至船靠岸,依舊戀戀不捨。

  離開青天河,晚飯後,宿修武,等待黎明的到來。

  原本先要觀賞紅石峽的,因為人多,我們又轉戰有“小九寨溝”之稱的潭瀑峽,這裡據說“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果真是名不虛傳,途徑耳鬢廝磨的情人瀑,念個愛情;啜飲三口不老泉的水,圖個健康;也不忘洗硯池裡洗把手,奔個前程,最後收入一枚花戒,討個歡心。

  觀賞完風光怡人的潭瀑峽,張導說,我們可以自由活動,午餐時間在餐飲中心集合。然後我就當真得撒了歡去了泉瀑峽。

  最好時節的泉瀑峽,山雄水秀,峰高瀑急,華夏第一高瀑“雲台天瀑”就位於此峽盡頭,它上吻藍天,下蹈石坪,宛若銀河飛落,猶如擎天玉柱,蔚為壯觀。因為我們來的這個節氣,天瀑沒有水,張導怕我們掃興,所以減少了這個景點,給我們增加了下午要去的茱萸峰。但是我想來都來了,不去多可惜,然後我藉著這空閑,去一睹芳容,後來我得知大家在這個時間都去獼猴谷看猴子了。

  這次旅行,爬山為主,所以盡量穿得隨意舒適,長款印花襯衣,九分休閑褲,運動鞋,我以為充其量也就是個漢紙,不成想,山谷中的我儼然像猴子,爬上爬下,蹦蹦跳跳。話說有一個木橋,橋的一頭,兩邊是樹,返回的時候一群人在那圍觀,走近才發現有隻蛇在枝上,他們吆喝的吆喝,拍照的拍照,就在這時,莫個人犯二似的起開人群,愣是從樹枝下向橋那頭走去,這時也不曉得誰喊了一聲,好吧,她順勢一躲,撞到了橋的欄杆上,撕裂中一絲疼痛,好吧,可憐了這新淘的花衣裳,真是跟錯了主兒,這才第一次露面,就被報銷了。只見主人從包里拿出一枚蝴蝶發卡,別在了那個扯裂的地方,肩上蝶也不過如此吧,她長舒一口氣,繼續下山。到達集合地的時候,前後不差五分鐘,時間把控得還不錯。

  午飯後,我們就去了最美的盆景峽谷,紅石峽,怪不得這裡人多,原來這裡外曠內幽,奇景深藏,兩岸峭壁山石秀麗,仿若鬼斧神工雕鑿而成,來到這裡,想不流連忘返都難。

  再美的景,於我們這些過客來說,只是逗留的時間會稍微久點,可總歸還是要離開的,儘管不舍。從谷中上來的時候,離集合時間還有些空閑,所以我就去子房湖坐了快艇,刺激之餘將美景盡收眼底。

  團成員集合完畢,我們坐車駛向茱萸峰。上山要經過十幾個隧洞,洞內均為180度轉彎,車輛每行走百米,海拔平均上升五米,曲洞連環,奇異誘人,我們也是到了停車場,才知道我們剛才這一路這的隧洞也是一景點,疊彩洞,又名螺絲洞,真的有夠驚險,我不禁好奇,當年這山路是如何修好的。

  車把我們送到了這裡,接下來就全靠我們自己了,要登一千多個階梯才能登頂茱萸峰。張導說要量力而行,可以就上,不行就原路返回。我尋思不就一千多個階梯么,泰山都爬上去了,這個能奈我何!先是給王維和他的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拍了照,再拐角處又給藥王孫思邈攝了一張,隨後就開始登高。好吧,才不一會,我就領悟了張導那話,真沒想得那麼容易,那麼陡的階梯,真是寸步難行呢。還好,我堅持下來了,爬過了最陡的,之後有一段平坦的下坡路緩衝,然後就是再上,就這樣,一路攀登,我竟然是我們團第一個登頂的。就在我準備下山的時候,我看到了我們團的第二個人,是位五十多歲的阿姨,真的好佩服她,在這個年齡段,還有這個體力,我為我剛才的驕傲有點臉紅,我跟阿姨打過招呼,幫她拍了照,就下山了。話說下山的時候,有一段木階梯比較陡,我忽然聽到一陣哭聲,起初我以為某個孩子不小心跌倒了,只是近了才發現是一女人,恐高,趴在男人的肩上正嚎啕大哭呢。以前我還曾大言不慚得說自己恐高,直到今天我才發現,我那都是假象,登頂茱萸峰就是最好的證明。

  第三天,最後一景點,萬善寺,因為只需爬幾十個階梯,所以我把漢子裝收起,散開束着的馬尾,換上了百褶長裙,脖子上掛上了珠鏈,腳上踏上了鉚釘鞋,只為了離開的時候能以最美的姿態和雲台山做最後的道別。只是在上山前,同屋的一個姐姐私下裡告訴我,說你不能去,我還納悶來着,那個姐姐把事情的原委告訴我,我好一陣沮喪,不過也還好了,能去的不能去的我都去了,就不差這一個了,我就虔誠得站在寺院門口等着我的同伴們,直到他們出來,一起下山,雲台山的旅行隨之拉下帷幕。

您正在瀏覽: 黑也黑的值得
網友評論
黑也黑的值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