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情戀藍天》讀後感

《情戀藍天》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情戀藍天》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與時代同步 與讀者共鳴

  —— 《情戀藍天》讀後感(丁耕農文)

  我在南海艦隊當兵21年,對南海情況熟悉,轉業回地方后與老張相識。他是海軍航空兵,我是海軍,一個在海里穿行,一個為藍天保障,看似不搭架,其實有不少共同語言。這次看了他的書,書中的故事我了解,尤其是維護國家海洋權益的事,更是我們的天職和使命,因此,耐不住想說幾句外行話。不過,我不懂電腦,不懂文學,只能憑直覺胡扯一番,就當獻醜,希望網上的朋友多多諒解。

  讀罷長篇小說《情戀藍天》的總體感覺是:作品具有強烈的時代感,它所反映的東海、南海大事,幾乎天天都在重複發生,而且彷彿是按作者事先沙盤推演的那樣在發生着、發展着。正是作品有強烈的時代感,才引起關心國家命運的讀者的共鳴,這些共鳴表現在作品的"高、大、新、全"上。高——指的是小說立意高,全書所有的故事情節都是圍繞軍人使命、民族尊嚴、國家命運展開,是一部愛國主義的好作品;大——指的是小說屬於重大軍大題材,作品中體現的大背景、大場面、大視角,具有極強的震撼力、衝擊力,是一部難得一見的樹國威、揚軍威、鼓舞士氣充滿正能量的文學巨作;新——指的是小說創意新——小說選定海軍航空兵——這個新兵種作為維護國家海洋權益和向深海發展的主力軍,是國家海洋戰略的的新概念、新動力,是文壇上——確切地說是讀者心中的一朵奇葩;全——指的是三個方面:1,小說系統反映了東海、南海的歷史與現狀及未來,是一部經過嚴密考證的教科書,;2,小說客觀地反映了中日、中越、中菲、中美間軍事、政治、外交博弈的現狀,並虛擬了對策,相當於一部"國策"參考書;3,小說主線以描寫軍人使命,突出空戰、海戰、諜戰,戀情、愛情、友情為主,人物百態及人性揭示從小民、小偷到小兵、官員、將軍、國家總統,地域從本國海疆到海外。是一部集政治、軍事、歷史、情感於一體的多彩多姿的現實主義文學作品,它充分顯示了作者對國家命運的高度關注和政治的敏感度以及知識的廣度和深度。

  《情戀藍天》鑒於上述的"高、大、新、全",本來是一件大好事,因為作品起到鼓舞人、激勵人的作用。但是,"上頭"不喜歡、不提倡這樣的題材,於是就變成了"大壞事",讓作者受盡出書之苦。不過,我勸作者心態要好一些,據我所知,比他出書遭遇不幸的大有人在,這裡有兩個真實的例子:

  1,1987年2月,聯合國在法國巴黎召開了第十四屆海洋委員會年會。會上決定在全球海平面建立統一編號的海洋觀測站,並要求中國在南沙群島建設一個海洋觀測站,編號為74號。我國決定把74號海洋觀測站建在永暑礁(《情戀藍天》中提到的李文波站長就是永暑礁74號海洋觀察站)。越南當局為了破壞我國74號海洋觀測站的建設,三番五次派艦艇前來阻撓,並企圖強佔永暑礁及其周圍島礁。據此,我國海軍艦艇編隊前去保護。於是不可避免地引發了"88海戰",這一戰中方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

  南沙海戰,我官方公布的是"擊沉越方艦船1艘,重傷2艘".實際戰果比公布的要大。越南海軍共出動了3艘艦船,被我海軍編隊擊沉2艘,重傷1艘(后也沉沒),基本上是個殲滅戰。另外,我編隊還擊斃越南海軍300多人,俘虜9人。而我方編隊艦艇完好無損,僅傷楊志亮1人。還有一項更加重大戰果誰也沒有提及,那就是通過南沙海戰,我方控制了南沙群島中的9個島礁。

  這場海戰是南海艦隊一次非常出色的軍事行動,但事先並沒有得到中央軍委直接下達的作戰命令,因此,雖大勝,卻過了半個月才發嘉獎令,而戰場一線指揮員陳偉文事後卻受到審查的不公正待遇,雖提升為少將,卻調離一線去院校,隨後作複員處理。

  對此,資深老記者陸其明打抱不平,用七年時間親自採訪陳偉文及其他海戰親歷者,寫成了三萬多字的中篇報告文學《大海將星》,真實反映了1988年南沙海戰大捷。全文以中方海軍編隊指揮員陳偉文為中心而展開,分十大內容, 2003年4月定稿后,先後送往多家報刊雜誌和出版社。所有報刊雜誌和出版社接到稿件后,都認真閱讀,有的還作了集體研究。到目前為止,他們回答幾乎是大同小異:"文章還了歷史真面目,真實、可信、感人,說出了許多記者不敢說的話;但目前不能刊用,原因是眾所周知".多麼鼓舞民心、軍心的海戰大捷,揚眉吐氣、揚我軍威、國威的文章不能出,這與《情戀藍天》出書遭遇完全一樣;

  2,十五年前一部耗資巨大、振奮民族精神的立國大片《抗美援朝》,因為怕觸及某大國神經被扼殺至今。《情戀藍天》與已經拍成的《抗美援朝》相比,真是小巫見大巫了,人家耗資數億元的片子都被槍斃了,你那區區幾十萬字又算得了什麼?人家動用大導演,組成千人大部隊、百人大明星參演,結果全部作廢,你孤軍奮戰雖有六年,拿不到國家書號的書,又算得了什麼呢?哈哈哈,還是用阿Q精神自慰一下吧:雖敗猶榮,雖死猶生!

  從以上兩例中看出,文學作品之所以不能反映現實主義的軍事題材,是上級為了討好或屈從於某些國家的脅迫和私利。就這樣,堂堂中國政府可以搞歷史虛無主義,可以一筆抹殺共和國的英雄功績。打了勝仗還當縮頭烏龜,這算什麼混賬邏輯?有此前車之鑒,令眾多作家對此類題材噤若寒蟬,於是,凡是建國后與外軍作戰的題材大多避而遠之,少數敢冒天下大不韙的,即使寫成了也被統統封殺。老張同志不是作家,可能不知道內情,貿然創作《情戀藍天》,是無知還是無畏,我一時沒有弄懂,但與他接觸的二十年間感到他的為人,是一個疾惡如仇、一身正氣的人。所以我斷定,老張同志寫《情戀藍天》是出於無畏而不是無知。這不得不讓人敬佩。

  實際上,在《情戀藍天》中,老張同志反覆重申了老一代領導人制定的有關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可侵犯的基本國策,但"後來"的領導人"為了一心謀發展"而放棄了這一體現民族大義的既定方針,改為妥協、忍耐、韜光養晦的政策,這一改不要緊,就把貪婪東海、南海的利益國全部引了進來,且得寸進尺步步緊逼,其飛機、軍艦頻頻侵犯我南海領海、領空——美國偵察機來了,拉森號軍艦來了,B52轟炸機來了,羅斯福航母來了,這幾天連夜間美國軍艦也肆無忌憚地闖入我南海。更令人不可思議和不能接受的是:繼不久前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大放"即使涉及領土也不輕言訴諸武力"的厥詞后,2015年11月12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對外稱:"南海納土納群島(即《情戀藍天》中紅珊瑚軍演里提到的那個島嶼,距馬來西亞、文萊很近,隔印尼較遠)主權屬於印度尼西亞,中方沒有異議。"這樣的狗屁話,說明我們在海南主權既沒有 防線,更沒有底線。 納土納群島是中國南疆最遠點,從宋朝起就一直被划入版圖,包括民國在內,歷朝歷代地圖和文獻上均注中國領土。清朝時被荷蘭殖民者佔領,后歸印尼管轄。如果說現在沒有實力暫時收不回來也就罷了,怎麼會居然公開承認是印尼領土呢?這個納土納群島的總面積是南沙陸地總面積的1000倍,現在公然出賣祖宗留下的領土,徹底違背了海峽兩岸同胞的民意,必將成為千古罪人!原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兼國防部部長遲浩田上將在一次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上講過這樣一句話:"求善得惡,這是我們目前政策的最終結局。"我們一次次釋放的善意,換來一次次屈辱,這不要怪美國人,它遏制中國的戰略從未變過;這不要怪南海周邊國家,它們侵吞南海領土的腳步從未停止過。它們的侵略野心之所以不斷膨脹擴大,都是被我們自己委曲求全、亂撒金錢的對外政策給慣出來的——你看,給美國人300架波音訂單,它緊接着就來南海搗亂;給越南人60億無償援助,它馬上宣布允許日本軍艦使用金蘭灣以對付中國……,反觀俄羅斯,它敢於進軍敘利亞打擊極端組織,美國拿它沒有辦法;它毅然踏上"北方四島"宣示自己的主權,日本人拿它沒有辦法。這說明,帝國主義和軍國主義也是欺軟怕硬的傢伙,難怪它們連朝鮮、伊朗都沒有辦法對付,我們是堂堂大中華,為什麼比不了這些小國家的強硬呢?對此,張同志的《情戀藍天》第58章"北京決心"和第112章"中美對峙"中,有過詳盡的描述:挺直民族脊樑,敢於亮劍對敵,這是引起讀者共鳴的關鍵地方。令我驚訝的是,作者竟敢大膽直面現實,痛快淋漓地議論朝綱是非,體現作者的光明磊落和敢於擔當的精神,是值得大大稱讚的。

  《情戀藍天》之所以能引起讀者共鳴,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它代表了廣大愛國民眾的心聲。我們從作品中看到,小說把民族尊嚴、民族氣節、國家利益、領土完整、軍人使命放在首位,這正是我們所強烈要求國家和軍隊做到的,因為只有這樣的國家,這樣的民族,這樣的軍隊,人民才滿意,民心才凝聚,對手才甘服。如果作品宣揚投降主義、賣國主義,凡事用妥協、乞求、討好來換取和平,那絕對是沒有尊嚴的和平,絕對是助長對手囂張的起源。《情戀藍天》以無可辯駁的理由告訴你:做中國人,應該有民族大氣、豪氣、底氣、霸氣,這樣的人才被世界尊重,這樣的民族才被世界崇敬,這樣的軍隊才被敵手敬畏。

  《情戀藍天》中的眾多英雄是撞擊讀者心靈和引起共鳴的源頭:蓮子把"愛"付與了國家,占鷹把"命"獻給了人民,邵達以"忠"彰顯了軍魂,劉英以"情"完成了使命,杭團長以"勇"震懾了敵人,方師長以"智"戰勝了對手,劉天瀟以"敢"打敗了入侵者,趙玉芝以"死"維護了尊嚴……

  這裡,不得不着重說一句:《情戀藍天》之所以為普通民眾喜歡(我周圍已有十多人看過此書,反映都說好),不是因為它的藝術性,而是它的勵志性。作為文學作品,藝術地再現、塑造、提煉生活的真實,是一種艱苦的腦力勞動,所以專家們的眼光,注重的是寫作技巧、文學功底、藝術品位,這非常重要。但我們工人、農民、老兵看小說,首先是憑直覺判斷,是否有正能量,是不是很解氣,重點有沒有精彩。凡看過《情戀藍天》的人都說,小說中展現的軍人風采看了很解氣,小說描述的戰鬥場面很精彩,小說中讚美的愛情故事很感人。所有這些,相對於當前書攤上流行的那種傷痕文學、自殘文學,咒罵文學,性愛文學,《情戀藍天》是一朵出污泥而不染的蓮花。其實,作品能引起讀者的共鳴,本身就是藝術的魅力在激勵着人們的心靈。

  當然不否認,由於讀者的文學修養、審美觀念、價值觀念、身處環境的不同,對《情戀藍天》的藝術價值、思想價值、社會價值、歷史價值、現實意義等,會作出不同的結論和評判,這是很正常的事。不過,有一條值得注意的是,《情戀藍天》作為老張同志的處女作,並且是花了整整六年心血創作的八十餘萬字的長篇大作,我個人認為不失敗就是勝利,不必再苛求什麼,縱然有缺憾和不完美,相信他一定會總結經驗教訓,且已發現和在以後的寫作中加以改正。

  以上有不當之處,還望大家指正。

您正在瀏覽: 《情戀藍天》讀後感
網友評論
《情戀藍天》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