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紅與黑讀後感2000字

紅與黑讀後感2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紅與黑讀後感20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紅與黑讀後感

  說來真是慚愧,大三了才讀到這本世界文學名着《紅與黑》,但還是十分慶幸在我人生中重要而迷茫的這段時間讀到了它,於連的一生對我們這個階段的年輕人有重要的警示,於連身上有我們的影子。

  於連的一生是一場與自己的戰鬥,他的自我意識太過強烈,這與於連所述的社會家庭環境有關。他的家庭沒有給他一種正常的溫暖和愛,父兄的極力排擠,母親形象的缺失,是這個“鋼鐵”家庭缺少一種柔和的力量,而於連則是一種相對柔弱的存在,但是這樣的家庭容不下這樣一種力量的存在,父兄的粗橫蠻暴,唯利是圖,金錢至上,與於連的俊美,聰慧和敏感是水火不容的,於蓮的有點在這個家中全都當做不可救藥的缺點和恥辱,動不動就拳腳相加,於連只有去老軍醫和西朗神父那尋求缺失的父愛和自己價值的實現。生活的壓抑,讓他的外部發展力量受到抑制,被抑制住的就轉化成內部的自我意識世界的建構力量,所以他的內心是極為豐富的,他必須要在心裡維護自己的尊嚴和賞識自己的才能,並且給予自己崇高的希望和地位才能存活下去。

  於連崇拜拿破崙,拿破崙的形象是野心勃勃而身材矮小,並且是從一個從小軍官到後來一步一步向上攀爬直到稱帝,建立法蘭西第一帝國,叱吒歐洲,雄才偉略,戰場上的英雄。拿破崙的傳奇人生,讓同樣身在底層,體格柔弱的於連找到了某種向上攀爬的偶像力量,給了他可能,所以他深深的崇拜這拿破崙,並受到拿破崙平等,自由,博愛的思想影響,和極強的報復心,好勝欲,都有一個精神指導,即對拿破崙的崇拜。他相當將軍,因為將軍可以掙好多錢還有權威,後來他又想當神父,因為神父可以拿到不少的錢還受人尊重。後來有機會去市長家裡做家教,他第一反應是不願去做僕人,當有人愛他時,他內心的第一感覺也不是溫暖和開心,而是報復了市長,戰勝了公爵,證明了勇敢,他的一切一切都是為了一種自我存在的價值地位,他感知愛的能力已被這種力量所遮蔽,他只有事情過後滿滿回想才能發現自己是愛德瑞納夫人的,自己是愛瑪特爾小姐的。

  於連愛上德瑞納夫人,或許是德瑞納夫人身上與他理想中的母親的形象的一致性,優雅而又富有愛心,可以撫慰他敏感的心,包容,照顧他,讓他在市長府邸感受到被尊重和地位的抬高,他不接受那個女僕,因為女僕的地位不能給他尊嚴上帶來滿足,他的偶像拿破崙也曾以女人為階梯。拋開所有這些,於連是愛德瑞納夫人的,從最後於連在獄中和德瑞納夫人的對話可以看出,是德瑞納夫人將他從那個由野蠻男人包圍的“鋼鐵”家庭中解救出來,讓他感受到了來自女性的關愛,讓他冰冷的世界得到一些溫暖。

  德瑞納夫人與瑪特爾小姐是兩種不同的女性,德瑞納夫人身上的自我意識比較弱,而瑪特爾小姐身上則有強烈的自我意識,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並且勇於追求,德瑞納夫人顯得猶豫不決,優柔寡斷,在宗教信仰與愛情之間搖擺不定。於連在臨終前需要的是德瑞納夫人的包容之愛來溫暖自己,於連太孤獨,太敏感,他說德瑞納夫人是他的情人,瑪特爾是他的妻子。

  於連的奮鬥史與拿破崙很像,他努力,抓住時機,機智,勇敢,具備幾乎一切成功的品質,他極盡所能的奔赴成功之路,可是他的內心卻住着一個定時炸彈,是他的過於敏感,極端的自我讓他一直在刀刃上走,時時會引爆,到最後他終於沒能控制住內心的自我膨脹,而向德瑞納夫人開槍,也就是從那一刻起,他的內心才平復,才撥開了迷霧,看見了人生,也才看見自己的內心,找到那個硬殼裡面的自己。於連非得毀滅才能領悟嗎?

  拿破崙給了於連一個夢,這個夢在一點一點向於連靠近,於連也被這夢吸的越來越緊,不能自拔,在森林裡看不見森林,於連置身其中無法看清自己,這也是我們無法改變的,處在青年時期,一直迷茫,看不清,等明白之後也就過了青春階段,如何在青春的衝撞里掌控好自己?不畏浮雲遮望眼?不責怪於連,真的很難做到,特別是擁有那樣的才華,又有那樣的時機。

  於連的一生是一個典型的底層青年人奮力攀爬的形象,想要出人頭地而不惜背棄了信仰,完全的利己主義讓他的人生失去把控,他是可憐的,今天的我們和於連有萬分的相似,沒有強有力的背景,想改變現狀,要自己努力改變人生現狀,在這個努力的過程中我們很容易迷失自我,價值觀被社會現實的殘酷所扭曲,唯一的堅守就是要想盡辦法逃離現狀。當捨棄一些東西后,就會變得容易被社會接受,也容易成功,怎樣選擇確實是個難題。而於連就是一個極端的體現,我們也會面臨他的選擇,到那時我們就不會對於連是單單譴責,而是一種理解與憐憫和悔悟。

您正在瀏覽: 紅與黑讀後感2000字
網友評論
紅與黑讀後感2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