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父母是如何毀了我的一生》有感

讀《父母是如何毀了我的一生》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父母是如何毀了我的一生》有感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我的中國夢

  讀《父母是如何毀了我的一生》有感

  讀了《父母是如何毀了我的一生》之後,我深深的被文章中的兩個案例所震撼,也對當今中國的“棍棒下出孝子”的教育思想和嚴苛的教育模式產生了懷疑。

  第一個案例中接受過高等教育的父母對女兒尿床這件事採取了極端的解決方式,責罵虐待女兒不許尿床,使女兒產生了嚴重的陰影和心理問題,導致尿床問題愈發不可收拾,最後對女兒的日常生活產生了毀滅性的影響。第二個案例中孩子的父母及奶奶都是高學歷,但是卻因為孩子吃手而採取了打手、用針扎、抹辣椒水等殘忍的手段,使孩子心理出現嚴重障礙,無法和人交流,父母的殘忍與無知也讓我十分震撼。這兩個案例都向我們呈現了中國傳統教育中的某些缺失以及父母在孩子教育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告訴我們生活中的點滴小事在父母的不當教育與誇大中會變得不可收拾,可能會對孩子的一生產生毀滅性的影響。

  一直以來,中國的父母都是奉行“不打不成材”“棍棒下出孝子”的教育思想,父母一見孩子犯錯誤就會大發雷霆,訓斥責罵,用嚴厲的方式來解決問題,長期下來會給孩子留下經久難愈的心理創傷,阻礙孩子的發展,這樣的孩子長大后婚姻和家庭容易不和諧,也不能很好的養育自己的子女,如此惡性循環將會產生嚴重的家庭和社會問題。所以父母在面對孩子生活中出現不良行為和小問題時不應該一味的責罵與苛求,應該認真考慮孩子產生這些問題的原因,反省自己的教育是否有所缺失。

  父母的言行也能影響孩子的行為,好比父母樂於助人,也會熏陶小孩子更關心別人。其實,小孩子在很小的時候就有關心別人的潛力。及至長大,因為受環境、教育方式等影響,才造成少部分青少年的冷漠無情。(本文來自於范-文-先-生-網)父母在孩子年幼時的不良行為會被孩子學習,父母採用嚴苛的教育方式,對孩子進行打罵與虐待,會使孩子產生陰影,以後也會如此對待自己的孩子,這樣就產生了不可挽救的惡性循環,所以父母在的日常生活中應該注意自己的言行,給孩子樹立良好的榜樣,使孩子能夠健康的成長。

  中國的父母孩子身上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更美的夢想,他們更在意自己的孩子在人生路上到底能“走”多遠、能‘跳’多高。中國父母深知要掌握任何高超的技藝,必須付出艱苦的努力,要使孩子走得更遠變得更加完美必須在兒童時期對孩子進行嚴苛的要求。而孩子們從本性來講,絕不會愛好努力與規矩,因此,一開始就不給他們選擇‘不努力’的機會。但是,隨着社會發展越來越多元化,重智輕德的教育思想已不再適合,除了要求和幫助孩子在基礎學業上取得卓越成績,更重要的是要培養心理健康與道德優良的孩子,給出適當的機會鍛煉他們獨立自主的能力,讓他們將來可以獲得長期持續的發展。

  看了這篇文章,我了解到了身為父母就要對孩子的教育負起責任,以科學的態度對待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產生的問題。父母在教育中應該採用科學的而不是嚴苛單一的教育方式,時刻與孩子進行交流,在孩子每一個生活中小小的進步,在每一次學習中取得的點點成績,在每次遇到問題犯了錯誤講明道理之後讚賞他。孩子就會在這種被喜歡、被欣賞、被認可的氛圍中長大,從小表現出優秀的學習品質和健康向上的人生態度。記得有這樣一句話:“賞識如一縷溫情的陽光,可以照亮任何一個心靈。其實孩子身上並不缺少值得賞識的資源,缺少的是家長充滿睿智發現的眼睛。”父母對待孩子不應採取強迫策略,應該探索“中間路線”,或者是在不同問題上採取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的策略。

您正在瀏覽: 讀《父母是如何毀了我的一生》有感
網友評論
讀《父母是如何毀了我的一生》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