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呼嘯山莊讀後感2000字

呼嘯山莊讀後感2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呼嘯山莊讀後感20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呼嘯山莊讀後感

  讀過《呼嘯山莊》之後,會被艾米莉勃朗特那極賦有感染力的句子所打動。她刻畫的人物,總讓人有一種從陌生到熟悉的漸進感和親切感;她更多的是讓我們體會這個過程,而不是結果,而她自己也享受着這個過程所帶來的感動。

  人們都說,《呼嘯山莊》與愛情有關。但在愛情的深層,卻是一場關於青春的旅行。

  《呼嘯山莊》以凱西和希斯克利夫的成長為主線,講述了兩個家族興衰成敗的歷史。呼嘯山莊的主人恩肖先生有一對兒女,兒子叫亨德萊,女兒叫凱瑟琳(昵稱凱西)。恩肖先生在一次出差中收養了一個不明身份的男孩,取名叫希斯克利夫。但希斯克利夫在呼嘯山莊飽受欺負,只有他喜歡的凱瑟琳願意和他在一起玩耍。直到有一天,他離開了這個充滿了可怕回憶的家。

  幾年之後,他再次回到家中準備復仇,但呼嘯山莊卻早已不同往昔:恩肖先生離世,亨德萊成了山莊的新主人,但他卻終日酗酒,妻子在生下兒子哈瑞頓之後也撒手人寰,凱西嫁給了畫眉山莊的主人埃德加·林頓,林頓和凱西誕下一個女兒,也叫凱西。希斯克利夫為了復仇,也為了得到凱瑟琳,想盡了辦法,最終得到了呼嘯山莊和畫眉山莊,卻失去了他的摯愛——凱瑟琳。

  故事到了這裡,基本結束。

  被希斯克利夫悲痛的青春所打動。希斯克利夫的青春是沉重的,生活在社會底層,是同齡人中最卑微最下賤的,他只有強逼着自己比別人更成熟。多麼痛的領悟。得經歷多少磨難才能成長為希斯克利夫,又得經歷多少個流淚的夜晚,才能體會到希斯克利夫?殘缺的青春,終究會在雷電交加的夜晚變得更加強大;悲傷地往事如流水般不斷在腦中循環。希斯克利夫,這個內心強大卻心存怨恨的男子,終於在悲傷過後爆發,終於在無數次試着原諒之後釋放——青春,就這樣活活輸給了怨與恨。

  與書中的希斯克利夫不同,電影2009版《呼嘯山莊》卻竭盡全力去渲染一個讓人心生憐惜的希斯克利夫。電影更注重希斯克利夫人性的一面,把兇殘、吝嗇的希斯克利夫刻畫成了一個缺乏愛和同情的流浪漢形象。這部影片更加註重人性的描寫,讓每一個人都能感受到人自身的屬性。

  被凱瑟琳肆無忌憚地笑臉所打動。她是幸運的,在上流社會做着自己的公主,卻又比同階層的人體會到更多。她得感謝希斯克利夫,讓她在陰雲密布的時候得到快樂;讓她在快樂的時候得到的快樂更多。想想凱瑟琳的一生,竟然覺得如此矛盾。同時被家人和兩個男子深愛,卻因為從小就生活在萬眾矚目下而不懂珍惜,讓人在心生羨慕的同時又為這個不成熟的女孩感到惋惜。她一直活在青春中,即使在結婚後,她還是沒能把青春趕走。經典之所以被成為經典,是因為從不過時。於是,我們可以拿凱瑟琳的人生思考當下很多青年的人生——拿着青春來比喻青春,是在恰當不過的了。

  青春,就像是一個承載着所有人表演的一個舞台,在一幕幕演出中不斷呼嘯前行。但一部好的舞台劇,也總少不了一些讓人記憶猶新的路人甲。

  於是不自覺的便想起了這部青春戲劇的犧牲品。

  哈瑞頓,這個一生下來便註定要充當棋子的呼嘯莊園繼承者,卻因為父輩的緣故被希斯克利夫利用,一生都沒有接觸過課本和學校甚至是一個朋友,從而與“優秀”無緣。他那雙藍色的眼睛里充滿了只有兒童才有的天真和單純,這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的,命運到底還是捨不得讓一個單純的年輕人一生碌碌無為,於是便讓他和林頓的女兒凱西生活在了一起。兩個生機勃勃的年輕人,最終為已經許久沒有經歷過青春的山莊注入了一股新的力量。

  與之相比,林頓的妹妹卻沒有那麼幸運。也是因為青春的呼嘯,讓原本生活在畫眉山莊的“公主”伊莎貝拉愛上了一心想要復仇的希斯克利夫。青春肆無忌憚,於是伊莎貝拉和凱瑟琳爭吵,受了希斯克利夫的蠱惑為其離家出走——還殺死了那隻陪伴她多年的小狗。不過,她顯然沒有做好當妻子的準備,也是啊,怎麼能奢求一個公主一夜之間就變成主婦呢?於是,家暴便光臨到了她的身上,她歇斯底里的呼喊,卻沒有人聽見:絕望、孤獨、迷茫……這個女孩的青春,才剛剛開始。不過正值豆蔻年華卻經歷這些,不禁會讓人覺得殘忍和心疼。

  寫到這裡,我不禁想問:艾米莉勃朗特想告訴我們什麼?顯然,自由、反抗這些都不能滿足作者的意圖。作者要告訴我們,一個美麗青春的重要性。青春總是呼嘯着,風風火火,讓人快樂也讓人疼痛,讓人傷心也讓人感動。因此,從來都不要說你的人生多簡陋,你的生活多艱苦。因為青春路上從來沒有茅草小屋,從來沒有羊腸小道,他呼嘯着,是風,是列車,是不可名狀的幸福載着懂他的人一路高歌……

  我常常在想,如果當初希斯克利夫有一個美好的童年和青春;如果當時亨德萊不酗酒成癮;如果當初凱瑟琳沒有嫁給林頓……如果沒有這些,那這將是一部美麗的童話。我會常常思索:作者為什麼一生只寫了這一本書,而且寫的的這麼凄慘?然後得出了一個答案:青春總是呼嘯着,如果上面的如果有一條成立,也許就不足以構築青春了。青春是水到渠成的,是奮不顧身的,是獨自突兀的,也是溫馨動人的,因為青春總是呼嘯着。

您正在瀏覽: 呼嘯山莊讀後感2000字
網友評論
呼嘯山莊讀後感2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