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2000字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2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2000字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2000字

  篇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

  馬豐爽

  初識《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在初中的時候。記得當時老師讓我們讀這本書,並寫下自己的讀書心得。年少的我只是草草的摘抄幾句話應付了事。而現在,再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重逢這位舊友,對他,我有了更深的感受、體會。

  《鋼鐵是怎麼樣煉成的》這個書名,形象的概括了奧斯特洛夫斯基所要表達的思想內容:一個人只有在最困難的時候戰勝敵人,而且超越自我,時時刻刻把自己的理想與祖國未來、人民利益聯繫在一起,才能真正的創造奇迹,才能真正的成為一名無產階級戰士。真正的勇士、真正的革命者要有在鬥爭中成長,這是小說的主題。小說通過主人公保爾為了黨和人民,敢於戰勝任何困難的剛毅性格,形象地告訴我們,什麼是共產主義理想,怎麼樣為這個偉大的目標去奮鬥。革命戰士應該怎樣對待自己的人生。我清楚地記得主人公保爾在憑弔戰友娃蓮的時候說過這樣一段話,這段話是他的人生自白,更是對小說主題的闡發":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屬於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該是這樣度過的: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他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恥;這樣在臨死的時候,他就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小說就是要告訴我們,人的一生,就是應該像保爾一樣努力的向上的生活着。

  在保爾身上,我看見了人類最寶貴的東西:青春和理想。青春是上天對每個人的恩賜。因為年輕,我們不服輸,因為青春,我們有了理想。人只有擁有目標,才會有動力走向生活的下一個路口。子曰":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孔子所說的"志"便是信念、理想。一個人有了理想,便有了生命最本質的意義。青春和理想一樣,它無需言語的裝飾,但是卻會在你的生命里生根發芽、成長,最後釋放出巨大的力量。在聚集能量的途中也許會有坎坷,但是因為我們年輕,因為我們心裡有了理想、確立了方向與目標,途中的所遇的一切便會成為一種風景。

  郭沫若說過":人世間,比青春再寶貴的東西實在沒有,然而青春也最容易消逝。最寶貴的東西都不甚為人所愛惜,最容易消逝的東西卻在促進它的消逝。誰能保存永遠的青春的,便是偉大的人。"青春對誰都是公平的,並不為愛她的人更多地留下腳步。我有個朋友在博客里這樣寫":青春這東西就像一張白紙,親手把它燒成灰,然後在老的時候拿出來翻看,直到老淚縱橫。"

  曾經有人把青春獻給了大西北,也有人說不堪碌碌無為,便從此忙碌一生。有人說過,因為有夢想才偉大,最終直到白髮蒼蒼卻也惦記着那些實現的和未曾實現的。那些絢爛的、自負的、自以為燃燒不盡的時光里,我們選擇了世界,也被世界所選擇。那些經歷過的時光,假若潸然淚下的話,並不足為委屈和懊惱,而是我們比誰都深愛着的只屬於自己的,唯一的青春。青春一去不再回,我們卻深深眷戀着那些時光,深深陷入那些只屬於我們自己的愛恨糾葛中。因為那些莽撞的、帶起風塵的時光和記憶只屬於我們一個人的。

  在青春的花海里,最嬌艷的一支叫做理想。我相信理想並不專屬於年輕人,但是它確實在年輕人身上最具有原始的活力。因為有了理想,心中便好像有了一團火,我們義無反顧的奔跑。因為自己的目標,我們可以流淚流汗甚至流血,既然選擇了前路,哪怕是風雨兼程?在追逐理想的途中,我們可以小憩但是不能貪睡,可以停頓但是不能停滯。因為如果我們不是讓塵土飛揚的人,就必定是塵土滿面的人。

  保爾說過":生命的主要悲劇,就是停止鬥爭。"保爾說這句話,就是因為他仍擁有青春,他所說的"鬥爭"就是他心中堅定的理想,是他一直堅定相信的社會主義理想。因為這份執着與追求,他才可以這麼堅持。理想是一種信念,一種毅力。毅力乃成功之本,是一種積累,一種韌勁。荀子有雲":鍥而舍之,朽木不舍;鍥而不捨,金石可鏤。"人生的不如意十之八九,但是只要我們堅定自己的理想,什麼困難都是難不倒我們的,因為困難險阻都是理想實現的必要前提。巴爾扎克曾經說過":挫折是塊磨刀石。"鋒利的刀如果很久沒用,也會變遲變鈍的。這時候,便需要"挫折"這塊磨刀石使理想重新鋒利起來。認得一生精彩無限,有酸有甜有苦有辣,沒有追逐途中的堅持,又怎麼能有享受成功的喜悅呢?

  可能,出生於新時代,成長於幸福生活中的我們,沒有條件像保爾一樣經受槍林彈雨的洗禮,體味視死如歸的壯烈,經歷生離死別的苦楚。生活在新社會的我們,沒辦法再去那崢嶸歲月中體會當時的點點滴滴。但是我們和主人公有着同樣的理想,就是為了共產事業而奮鬥終身。有了這理想我們就好像在無盡的黑夜中有了一盞明燈——照明前路,指引方向。保爾堅定自己的理想,通過了種種的考驗,實現了他在故鄉烈士公墓前立下的誓言,實現了他的理想,把整個生命都獻給了人類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解放而鬥爭,鋼鐵就是這樣鍛煉成的。他是一個讓我十分佩服的理想主義者,就算是在後來,他的下半身殘疾了,他也沒有放棄自己的革命事業。只要有一口氣在,也一定要堅持到最後。

  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們,往往一點小小的挫折就放棄了自己堅持已久的理想,自暴自棄。但試問,有誰能一步登天?未經風浪,便一舉成功?我們熟知的偉大的人類導師馬克思寫《資本論》用了40年的時間;著名醫師李時珍編撰《本早綱目》花費了30載;司馬遷編著的《史記》歷時20餘年。古今中外,真正能夠實現理想的人,都是能一直能堅持到最後的人。

  在青春的歲月中,有理想做伴,想想那是一件多麼美妙的事情啊。每當我自己遇到困難要退縮的時候,眼前便浮現出保爾那高大的身影,信心瞬間倍增。為我們獨一無二的青春,為我們心中的理想,我們一定要堅持到最後。

  青春是張白紙,我願意用理想做筆,在上面寫上無怨無悔。

  篇二: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部長篇小說通過描寫主人公保爾·柯察金的生活道路,反映了蘇聯革命和建設初期的廣闊前景,揭示了蘇維埃國家新一代的緊張激烈的革命風景中錘鍊成為具有鋼鐵般的堅強意志和崇高的品德的無產階級英雄人物的過程。

  作者通過主人公保爾·柯察金從一個普通的工人子弟成長為無產階級的故事,反映了俄國從第一次世界大戰經過十月革命、國內戰爭到恢復經濟時期經歷的天翻地覆的變化。它深刻地告訴人們創建和捍衛無產階級政權的鬥爭是何等光榮與艱巨;它歌頌了老一輩布爾什維克為革命赴湯蹈火、前撲後繼的的崇高品格;它生動地描繪了第一代共青團員成長的戰鬥過程。尼古拉·奧斯特洛夫斯基在回顧自己的一生時曾說:"鋼鐵是在熊熊烈火和驟然冷卻中煉成的……我們這一代也是在鬥爭和艱苦考驗中錘鍊出來的。"

  保爾·柯察金是蘇聯第一代共青團員,堅強的布爾什維克戰士。一次他來到烈士墓前,悼念為革命而英勇犧牲的戰友時,曾默默地想到"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生命屬於我們,生命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時他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這樣在他臨死的時候就能夠說‘我已把我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最偉大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這段名言既是貫穿全書的思想,又是保爾·柯察金一生恪守的原則。

  保爾在電廠工作時認識了朱赫來,也是朱赫來啟發了他的階級覺悟。不久,保爾從匪徒手中救出了朱赫來,自己卻不幸被捕。這也是他平生第一個自覺的革命行為。

  對十月革命的深刻理解,對蘇維埃政權的無比熱愛,使保爾·柯察金為自己階級的事業勇於獻身的精神日益發揚光大。在戰場上,保爾策馬揚刀,無所畏懼,滿懷對舊世界的深仇大恨而衝鋒陷陣。正如保爾所在部隊連長普羅洋夫斯基說的那樣:"當你感到真理在你這邊,你甚至會從容就義,英雄行為就是這樣產生的。"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2000字
網友評論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2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