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師說教育智慧品讀》有感

讀《師說教育智慧品讀》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師說教育智慧品讀》有感 標籤:教育的智慧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智慧背囊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最受啟發的好書

  --讀《師說教育智慧品讀》有感

  寒亭街道中心小學 張英華

  推薦理由:

  國學思想作為古典文化的結晶和一種文化傳承,其中也包含着豐富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智慧。國學教育思想和教育智慧稱得上是源遠流長。而這些歷經久遠至今仍熠熠生輝的思想,仍在給當代的教育教學注入新鮮的血液,帶來諸多深刻的重要的啟示。教育是一個培養人的全面發展的過程,教學生學會做人是教育的核心。目前的教育大多偏重於知識、技能的傳授和智力因素的培養,缺乏文化熏陶、人格培養和非智力因素的開發。而國學教育思想中蘊涵著深刻的人生哲理和自我修養的道理、方法。

  傳統教育教學理論是古人在長期的教育教學實踐中形成並發展起來的,其中充滿的是先哲和先賢的教育智慧。現今教育所主張的"人化"教育理念在傳統教育思想中或隱或顯地貫穿始終。從外在的規範向人心的心靈深處探尋意義,重視人的生命價值和存在價值。注重人與人、人與物之間的和諧,是傳統教育思想帶給我們的重要啟示。

  讀書感悟:

  有人說,讀書是一種幸福,是一種樂趣,是一種享受。我認為 讀一本好書,猶如交一個益友。

  一個人的一生中之所以能不斷提高,與其始終如一的學習是分不開的,所謂活到老學到老,莊子說,吾生也有涯,而知無涯。知識是沒有窮盡的,堅持學習讓人始終處於不敗之地。反之,沒有知識的不斷補充和積累,人便會落後於時代。歌德說過,誰落後於時代,就將承受那個時代所有的痛苦。特別是在現今知識爆炸的年代里,不能接觸新的知識便會被時代所淘汰。

  對於我們教師來說,學習新的知識來面對新的挑戰,更是不可忽視的。它能提供給我們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正如高爾基所說,沒有任何力量比知識更強大,用知識武裝起來的人是不可戰勝的。但是由於工作的限制,我們又不可能向學生那樣坐在課堂里學習,因而讀書就成了我們最有利的知識武器,通過讀書我們可以充分利用業餘時間,也不受空間的限制,方便地學到新的東西,擴展新的思路。

  在這裡我想推薦一下這本書《師說教育智慧品讀》,這是品讀中國千古教育智慧,踐行中外最新教育理念的一套書。

  國學思想作為古典文化的結晶和一種文化傳承,其中也包含着豐富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智慧。國學教育思想和教育智慧稱得上是源遠流長。而這些歷經久遠至今仍熠熠生輝的思想,仍在給當代的教育教學注入新鮮的血液,帶來諸多深刻的重要的啟示。教育是一個培養人的全面發展的過程,教學生學會做人是教育的核心。目前的教育大多偏重於知識、技能的傳授和智力因素的培養,缺乏文化熏陶、人格培養和非智力因素的開發。而國學教育思想中蘊涵著深刻的人生哲理和自我修養的道理、方法。

  傳統教育教學理論是古人在長期的教育教學實踐中形成並

  發展起來的,其中充滿的是先哲和先賢的教育智慧。現今教育所主張的"人化"教育理念在傳統教育思想中或隱或顯地貫穿始終。從外在的規範向人心的心靈深處探尋意義,重視人的生命價值和存在價值。注重人與人、人與物之間的和諧,是傳統教育思想帶給我們的重要啟示。

  讀了《品讀》一書我對課堂教學又有了新的認識。從本質上講,課堂教學活動是一種人的活動。它是發生在教師與學生之間的、人與人的相互活動。它是教師與學生之間的相互認識、相互了解、相互吸引、相互溝通、相互作用、相互影響的心理和實踐過程。

  在這個過程中,教師將引導學生去關心人類的命運,探索社會的真諦,追求人生的真理,實現人生的價值;在這個過程中,教師將教化學生養一身浩然正氣,育一顆博大愛心,鑄一副錚錚鐵骨,寫一部奉獻的詩篇;在這個過程中,教師將帶領學生遨遊在知識的海洋里,跋涉在向科學高峰的登攀中,吮吸人類一切優秀的精神文明營養,成就為一代棟樑之才,登上人生理想制高點;在這個過程中,教師將為學生指點迷津,解除困惑和疑難,用自己的生命之火,照亮他們的人生之旅;在這個過程中,教師將帶領學生求真、求善、求美,做一個大寫的人,挺立天地間!誠如韓愈的經典表述那樣:"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因此,要完成這種引導和帶領,首先需要的是教師對學生的絕對吸引——人格的吸引;要完成這種引導和帶領,最重要的是要有一種偉大的力量的灌注——人格力量的貫注。

  人格,就是指人的道德品質以及人的性格、氣質、能力、修養等特徵的總和。高尚、良好、偉大的人格,自然具有吸引他人的力量,自然能夠影響人、感化人、陶冶人,給人以強大的精神力量。人格的魅力也就自然地凸現出來。

  從這個意義上講,人格魅力正是為人師者,在教育教學活動的過程中,藉助教學藝術的媒體,使受教育者進入到教與學的審美境界,從而產生教學美感效應的吸引力、誘發力、感染力和征服力的總和。這樣的人格魅力熔鑄了一個人的崇高的人生理想及堅定的人生信念、高尚的思想道德情操及卓越的品行、優良的生活作風和工作作風、淵博的學識、全面的才能、豐富的情感和剛毅的性格。

  一個具有這樣的人格魅力的教師,在學生面前樹立起的必定是一個正直、善良、熱情、謙和、樂觀、堅毅,煥發著生命的活力,學養深厚、舉止高雅的活生生的"人"的形象。

  一個教師,以這樣的人格形象出現在課堂教學活動中,並以此去影響學生、感染學生、感化學生、感召學生,教育和教導學生,就一定能夠贏得學生的尊重和崇拜,獲得學生的敬仰和愛戴,使學生在心靈的震撼下產生思想的認同、情感的共鳴、行動的追隨,從而形成課堂教學的凝聚力的核心。由此散發出強大的吸引力,成功地控制課堂及課堂教學。

  在當代的教育中,如何發揚那種生生不息的主體精神,品讀中國千古教育智慧,踐行中外最新教育理念,開拓創新,窮通變易,使我們"更詩意地棲居",是值得我們進一步思考的。

您正在瀏覽: 讀《師說教育智慧品讀》有感
網友評論
讀《師說教育智慧品讀》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