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活着讀後感2000字2篇

活着讀後感2000字2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活着讀後感2000字2篇 標籤:春晚觀后感 活着 100個品德故事

  篇一:活着讀後感2000字:活着就是為了活着

  ‘活着”在我們中國的語言里充滿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來自於喊叫,也不是來自於進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賦予我們的責任,去忍受現實給予我們的幸福和苦難、無聊和平庸。

  --余華

  高中時期就看過《活着》這本書,但那時從未體會到生命逝去的我,很難理解“活着”的真正用意。只是對富貴的悲苦感到同情,對命運的作弄感到不平。現在,三年後,有了不同經歷,再去回顧這本書時,所能理解的活着已經大為不同——人活着就是為了活着本身,而不是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

  起初我並不贊同,覺得人是為了比“活着”更高的理想目標而活着。而這樣單純的為“活”而活則會使生命顯得空洞乏味。讓我聯想到那些為生活而奔忙的人們,那些起早貪黑養家糊口的人們,那些像富貴一樣貧苦而命運坎坷的人們。他們是為了活着而活,吃飽肚子,有衣服穿,有間屋子可以住。像曾經有個記者採訪的放牛娃一樣,放牛為了賺錢,賺錢蓋房子,蓋房子為了娶媳婦,娶媳婦為了生娃,生娃了,再放牛···

  這樣的活着我不理解,雖然不能否認,但是卻無法容忍在命運枷鎖下為農奴的活着。沒有精神追求的活着,就像是從來未曾璀璨的星空,只是周而復始的在浩瀚的宇宙中孤零零得打轉。

  可是,其實,是我自己對“活着”的理解抬狹隘了。所有在為活着努力的人,都是可敬的人,都是勇敢堅強的。“活着”本身就是生命的最好闡釋,是生命完整的鮮活體現,不是單單的物質的活着,這才是富貴的活着。

  富貴的命運多舛讓每個人揪心,讀他的故事,會心痛,會悲傷,會溫暖,會堅強,會憤怒,也會安寧。

  身為富家子弟,有着“富貴”的響亮名字,卻因嗜賭成性,傾其家盪其產,老父親因此成了第一個離開富貴的親人。淪落為農民的富貴也頓悟了,決心踏實做人,改頭換面。於是離家的妻子帶着新生的小兒子回家和他團了圓。日子苦、窮,可富貴的母親說,只要大家在一起就好。殘破的家開始有了生氣,踏踏實實過着日子。但兵荒馬亂的年代哪裡容得下安定的生活——富貴被抓去充了軍。一去就是兩年,家人對他音訊全無。而戰場上死人堆里存活下來的富貴,帶着能活着就是萬幸的樂觀終於回到了家。團聚的喜悅難以言喻,母親的離開卻又讓富貴無比心痛。“但活着比什麼都好,能活着就行。”樸實無華的一家四口人開始了新時代的生活。日子依然貧苦,但因大家的相互扶持而簡單滿足。然而厄運再一次降臨在這一家人身上——兒子有慶因不負責的護士抽血過多而忘。這次,幼小的生命離開了富貴。一家人心痛着,悲傷着,可時代依舊在頭也不回得前進,日子也一如既往的繼續走,幸好還有鳳霞在。可鳳霞呢,在家珍富貴為鳳霞懷孕生子而沉浸在新生的喜悅中時,命運卻又給了富貴一個晴天霹靂,帶走了他唯一的女兒。鳳霞走了,女婿二喜也在幾年後工傷致死。自始至終陪伴富貴的家珍也帶着病離開了世界。只剩下鳳霞的兒子苦根。日子還是艱苦,但爺孫倆的相依為命,讓富貴還有個依託。最殘忍的是苦根居然最後也離開了富貴。

  所有的親人接連離開了富貴,可富貴還活着,一頭老水牛陪着他,一起活着。很難想象富貴是如何一次次的苦難中走出來並堅強的。《活着》也許只寫了一個命運悲苦的故事,一個人苦難的一生。但卻格外有力量。因為活着遠不止這些。

  富貴是堅強的。一個單純的好好活着的心,是他這一生最好的陪伴。人活着是為了什麼,而活着又代表了什麼。關於生命的所有詞語中,活着這個詞,或許就是本身最好的解釋。富貴的活着是生命最有力的證明,即使最後他孑身一人,孤苦伶仃,他也依舊在努力“活着”。

  活着就有希望。希望是富貴像“活着”一樣從未放棄的東西。無論是在最接近死亡的戰場上面對死亡的威脅,還是眼睜睜看着心愛的兒女活生生的笑容化為永久僵硬的活着的留戀,富貴都未曾放棄活着。是怎樣一種巨大的力量才足夠支撐着他繼續生活。

  父母離開了,還有家珍和孩子,他們需要富貴;有慶和鳳霞走了,還有家珍和苦根,他們需要富貴;家珍和苦根也走了,富貴還有什麼,還有誰需要他?只剩下和他不離不棄的命運了,讓他又愛又恨,鼓勵他卻也奪走了他的幸福的命運。就像作者說的,這是一個人和他命運之間的友情,這是最為感人的友情。“他們活着時一起走在塵土飛揚的道路上,死去時又一起化作雨水和泥土”。

  親人在的時候,富貴活着,為了給需要他的家人帶來希望,所有人離開后,活着,為了給死去的人帶去慰藉。這也是《活着》最感人的地方。死亡永遠是不可避免的,但是那份親情,將會比死亡更加永恆。

  有的人,會在失去后沉浸在悲痛中不可自拔,停滯不前;有的人,會把失去化作生命的另一種不可名狀的力量,勇往直前。富貴就是勇敢的人。那些曾經陪伴着富貴一同分享喜悅和悲傷的親人,那些在最絕望時的相互扶持和鼓勵,那些承受着苦難卻依舊選擇堅強的心,都化為一股堅韌的信仰,讓富貴能在命運中坦然直面人生,好好活着。活着的美好就是,只要富貴在,所有人就都活在他心中,從來不曾遠去。

  活着,為了希望,為了堅強,為了命運的抗爭,為了對生命的執着,為了對至親不離棄的愛,為了活着。這是我們活着的力量,承受生命的重量,所有的苦難與輝煌,對生命的樂觀。活着就是幸福。

  篇二:《活着》讀後感2000字

  午後躺在長椅上,隨手攤開了《活着》。剛開始看到這本書名,心裡一股好奇的熱流就湧上心頭了,思索着為何以此為題,猜測着內容應是人生的感觸吧!

  打開第一頁便是作者的自序,草草的看了下來,很是不能理解那些意味深長的句子,例如“人是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想不到的是,花了兩三個小時,我竟把整本書給看完了,平時很少看課外書,更何況是完完整整看完一本書了,但知道了歷經風雨的福貴一家的結局后,心情很是壓抑,亂糟糟的。還在問同學現實生活中有這麼不幸的人嗎?難以置信。

  如今富二代在我們身邊不計其數,除了平時生活比常人高檔點,他們還有許多供課外娛樂的活動。而福貴就與富二代一樣,也許是無需顧慮的瑣屑事情,就會去尋找快樂的法子。在解放初期,農村人喜歡往城市裡跑,城市裡稀奇古怪的東西較多,因為從國外源源不斷的送來“工業革命”的產果。福貴也就跟着一起跑到城裡玩,卻陷入了嫖賭的玩趣之中,不顧家人的勸解,還是繼續我行我素,背後有家產靠着,是家裡的獨苗頂着。這樣就一步步把自己推向敗家之路了。

  在賭桌上有贏有輸,福貴贏了心裡樂滋滋的,這下他可有希望把父親敗的一百畝田地給贏回來了,想到這賭癮就來了。繼而輸了也覺得自己還能再來,完全沒有意識到自己中了龍二的圈套,先賒着也就不知道自己到底輸了多少。福貴贏少輸多,最後在妻子的勸阻不了之下,把所有的家產全部敗光了。這下他可愣住了,恍恍然然不知所措了,站在大街上,這下可完全清醒了,一下意識到自己錯了——打從開始就不能淌上這渾水,不聽家人的勸阻,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清醒。不懂要如何面對親人,近鄰,甚至是這個世界了。腦子一片空白,身子輕飄飄的。可見人不能固執己見,也要聽聽長輩的良言。

  誰聽了自己一下從高處摔下來都會承受不了,何況是年長的徐家老爺,感嘆自己不能教導好兒子跟年輕時自己一樣,成了個敗家子,內心十分自責。最後在老地方村口的糞坑上摔下來去世了。這對福貴是敲了一個警鐘,深深的愧疚。連着幾天來都提不起神了,媳婦被丈人帶回去,他才有點覺醒,“雞養大了就變成鵝,鵝再變成羊,羊再變成牛的,就這樣徐家才有今天的”想到父親講的這句話,於是就決定白手起家,跟龍二租了五畝田,每天起早貪黑,總得比別人花更多的時間,就這樣開始新的征程。後來媳婦帶着剛出生的兒子回家,這才醒悟,媳婦是個賢惠善良的好女人,他從來都沒責怪福貴的無能,還是一樣照顧好這個家。後來母親病了,他拿着媳婦給的兩個銀元,到鎮上去,碰上點麻煩事,被國民軍拉去當狀丁了,幾次都沒能成功逃出。直到被抓去當浮眨才能回到家,這個辛酸啊,隱約都可以感受得到。

  這樣又開始了小家生活,不幸的是,母親在他離家的兩個月後也走了。這又是一次撞擊,於是緊靠五畝地,養活四口人。有慶和鳳霞是乖孩子,鳳霞生了場大病成了聾啞人,幫着家裡干農活,為了讓有慶上學,鳳霞還被送人了。而如今的我們都可以上得起學,比起他們我們可以說是幸運的。有慶早晨五點多就去割草,回來給兩隻羊吃,然後又要跑着去學校,就這樣日復一日,連學校第一次運動會中學與小學的男生集體跑步,他拿了第一名,但福貴經常責罵他,可能擔心兒子會跟自己一樣吧。有慶的乖也是當父親看在眼裡的,福貴也漸漸更加疼愛他了。鎮上響應毛主席的口號,開始人民公社化運動,所有東西都交到公社裡,連有慶的兩頭羊一樣,最後被宰了。但不幸的是又一次發生了,有慶被抽血抽過多而死了,鹽巴再一次撒在未癒合的傷口上。緊接着媳婦患上軟骨病,只能呆在家,干點瑣屑的活,福貴肩上的擔子又重了,他那個傷心——這麼好的媳婦跟着自己沒能過上好日子過,現在還得樂這麼個不能治的病。整夜間頭髮都白了不少。

  然而他們卻替鳳霞找了個好宿,女婿很孝順,也很疼愛鳳霞,但鳳霞卻在難產中死了,母親傷心得在不久后也去世了,這對於福貴又是一次沉重的撞擊,但他還是樹立好了堅強活下去的信念,可是二喜卻在工地上死了,這一次福貴算是領悟了不少,他獨自帶着苦根回鄉下生活,苦根很懂事,小小年紀會幫外公幹農活。看到這裡我原以為這一老一少,可以相伴走下去,因為福貴經歷了這麼多常人所難以承受的親人一一離去的痛苦。沒想到苦根也死了,現在陪伴在福貴旁邊就是這頭老牛也叫福貴。

  人總有一死,死亡是多麼的可怕,但對於福貴來說死亡或許是對他的一種解脫。活着對他來說是一種折磨,他眼睜睜地看着身邊的親人一個個的離去,他總是以白髮人送黑髮人。然而,活着,是進行時,是你我此刻正在經歷的狀態,無從逃避,直至那一天,你我在神的審判台前,而從那一天起,我們將活在永恆的國度里。福貴一直活着,他與死神總是擦肩而過,福貴的不死,讓人很是迷惑,可是他活着,有着自己存在的價值,有着自己活着的意義,有着自己的不死。

  活着,承載了多少意義、情感和力量呢?是進行時,是生命的持續狀態,是靈魂的永恆追尋

  這個下午我獃獃坐在長椅上,想了好多,這本《活着》為我梳理了這些年來我活着的歷經風風雨雨。

  陳雅瓊

  10護理丙班

  2011年8月4日星期四

您正在瀏覽: 活着讀後感2000字2篇
網友評論
活着讀後感2000字2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