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笑媽媽的蚯蚓燈

笑媽媽的蚯蚓燈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清明,點起一盞被風吹遠的蚯蚓燈。

  笑媽媽人在河邊上。

  晒乾的蚯蚓,半截又裝載的竹制小碗里,真的只有碗底的一點煤油。蚯蚓斜在裡面,被點成燈,順着水的方向,被風哀悼。被風吹遠。老眼昏花的視線,始終有亮光存在。

  燈已點亮,亮了就能夠飄遠。遠了就再也看不見!

  撒給親人的水飯,被餓着的狗惦記。

  如果這水飯里能有一點點的肉,或者會引來更多的狗,又或者不會,清明養狗不出門,水飯自有野狗食!

  天不黑透,是等着雨。

  冷風從比中年大一點的笑媽媽的耳朵洞里穿過。少女時用花椒揉,用針穿出的耳洞,多少年了,都不曾癒合。

  蚯蚓是我捉的,蚯蚓是我晒乾的。燈是笑媽媽做的,蚯蚓燈是笑媽媽點亮的。

  笑媽媽回到家的時候,我早已經睡了。小孩的清明就是怕鬼,年年早睡,用被子矇著頭,耳邊儘是雨打屋上瓦的聲音,可能是鬼在屋頂上相會,可能鬼只是經過。

  我忘記了鬼走路是沒有聲音的。

  那麼鄰屋的笑媽媽怕鬼嗎?

  為什麼這一晚,節儉的笑媽媽,笑媽媽家的煤油燈,也可能是蠟燭,或者是另一盞蚯蚓燈會一直亮着,光照着她的屋子呢?

您正在瀏覽: 笑媽媽的蚯蚓燈
網友評論
笑媽媽的蚯蚓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