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小學校長讀書心得

小學校長讀書心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魅力校長的修鍊》有感

  --小學校長讀書心得

  作者:羅立新

  今年,教育局實施了教育幹部教師提高工程,大力開展讀書活動,我所讀的是《魅力校長的修鍊》一書。開始,我是帶着任務去讀,讀着讀着,竟不知不覺地用“心”來讀——激動、興奮、慚愧……

  《魅力校長的修鍊》共分為7大部分:校長的人格魅力、領導魅力、學識魅力、思想魅力、形象魅力、語言魅力、反思魅力之修鍊。100位校長從不同的角度詳細闡述了具備各種魅力校長是如何修鍊的,以及各自修鍊的結果,閱后讓人受益匪淺。掩卷沉思,幾點感悟拙筆如下:

  一、“德”為首

  書中將校長人格魅力之修鍊放在開篇第一章,足見校長個人的人格魅力是當好校長的關鍵。蘇霍姆林斯基也說“教育是任何人的心靈上最微妙的相互接觸”,校長的人格魅力,是教育管理的無形資源,更是一面精神旗幟,浸染着師生們的心靈。這是任何教科書、任何道德聖言以及任何獎懲制度都無法替代的。所以我認為個人的人格魅力是校長所有魅力中最基本、最核心的,而“德”又是人格魅力的中心和重心。作為一名校長,要以德樹人,以德聚人,以德服人,要努力做一名品德高尚的人,用德去影響、去帶動教職工彼此之間產生共鳴,形成合力,奏響學校工作最美妙動聽的樂章;用德去引導、去激發每一名教職工各司其職、各盡其能、各顯神通,讓校園成為高雅的精神樂園。

  “德”能聚人——做校長要品德高尚,無私心雜念,給人以榜樣,給人以力量,使人以模仿,給人以希望。毛主席曾說“只有落後的幹部,沒有落後的群眾”。校長德才兼備,教師就尊重你佩服你,就願意追隨在你周圍學習你,協助你並任你差遣,久而久之則與你同心同德、同甘共苦、同舟共濟,為你出謀獻策共繪藍圖。

  “德”能立威——校長嚴於律己,寬容他人,品行端莊、處事公正,使人心悅誠服,即使有幾個落後分子,面對你一身正氣也難成氣候。否則,一事當先考慮個人得失,處事袒護朋友、親屬,就會在教工心中留下黑點,在工作中你就會直不起腰桿,計劃措施難以落實,影響工作質量。

  “德”能增效——如果校長的德能以給人稱道,則給人以高尚,給人以膽識,給人以鼓舞,給人以召喚,帶給教工的是孜孜不倦的追求。學校上下就會形成和諧、團結、向上的教師團隊,人心齊泰山移,任何困難也抵擋不了學校目標的如期實現。由此,校風好了,辦學質量高了,社會影響力大了,生源自然多了,這給學校帶來一派生機、一派盎然。

  “德”能使校長形成強大的凝聚力,在校長的引領下全體教職員工積極投入改革的浪潮中,學校各項工作才能聚民心、樹信心、常創新。依我看校長之“德”是學校之基也。

  二、“煉”為實。

  “魅力有一種能使人開顏、消怒,並且悅人和迷人的神秘品質。它不像水龍頭那樣隨開隨關,突然迸發。而像根絲巧妙地編織在性格里,閃閃發光,光明燦爛,經久不滅。”詩人普拉斯對於魅力的形象論述,非常有力地表明了一個人“魅力四射”對別人的影響。從一定意義上講,校長的魅力可以凝聚人心,成為學校快速發展的動力之源。既然魅力如此之美,作用如此之大,校長們又何嘗不想做一個有魅力的校長呢?可現實中真正成為魅力校長的又有多少呢?古語云: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校長的魅力學不來,書中讀不來,是校長在長期的實踐中一點點的修鍊積累而成的。校長要堅持“讓自己成為最好的自我”,堅持自我修鍊。

  1.校長要敢於擔當。因為身上職責所系,校長一定不能怕承擔責任,不能怕承擔壓力,尤其在和不良風氣做鬥爭的時候,尤其在事態不明朗的時候,校長要敢於講話。需要校長定奪時,敢於拍板,敢於承擔責任。正氣是學校發展的底色,必須使之成為學校文化的主流,要讓所有的教師從校長身上看到這種正氣的存在和弘揚。

  2.校長要明白捨得。有舍才能有得,生活的確如此。校長要捨得一些機會,捨得一些權利,捨得一些榮譽。在該站出來的時候站出來,該退下去的時候退下去。捨去了個人的名和利,得到的必定是人心,是和諧,是集體發展的力量。

  3.校長要學會等待。即少一點急功近利的思想。教育自身的規律,很多時候是需要時間來驗證,以時間為代價的。而如果不遵循規律辦事,急功近利,其實表面的繁榮和暫時的成功可能將會帶來日後更大的問題。何況,作為學校管理者每天面對的都是人的問題。所以,校長必須學會等待。尤其每出台一個新的舉措,總會有這樣那樣的問題出現,大到課堂教學的改革,小到廁所文化的形成。而當校長堅信自己的認識的時候,必要的等待就是非常重要的了。很多美妙的奇迹和結果就在這耐心的等待和持之以恆的堅持嘗試、努力中創造出來。在這是耐心等待還是急功近利的背後,可以看出校長是有一顆為教育而生的心,還是一顆做官的心。

  4.校長要苦練內功。包括親和、正直、敬業、信任、欣賞、讚美、包容、大氣、自責……我認為,校長只有苦練內功,才能樹立外在的良好形象,而最重要的形象應該是“權威”。提到權威這個問題就像有些教師不敢批評學生一樣,認為只有好言好語,才能獲得學生的喜愛。走上學校管理崗位的經歷告訴我,這是一個誤區。權威分為地位的權威和個人的權威兩種,前者常以外在、霸道和剛性作為特徵。而後者則是因為其個人素質的優秀而帶來的權威,這種權威常以內在、民主和柔性為特徵。魅力校長一定要有權威,沒有權威不服眾,也就無法領導一個團隊。但在倡導人文關懷、以人為本的今天,權威應該是以“個人人格的權威”為主,是一種內在的權威,一種知性的權威,一種體現親和特性的權威,內在權威,是以“理”服人,以“正氣”服人;知性權威,是以“思想”和“專業性”服人;體現親和特性的權威,是要善於與人溝通、傾聽意見,權威而不霸權。

  5.校長要終身學習。學習!學習有很多種,最常見的就是坐在教室里的學習,還有就是讀書。魅力校長要讀很多的書,除了教育類的圖書之外,還要讀管理學、心理學和社會學方面的書。它們可以使人跳出教師的狹小圈子,從教育外部來看教育,從一些原來從未思考過的、全新的角度來思考教育,開闊了眼界,增強了認識,並重新激發出她不斷思考和追求發展的熱情。還有兩種學習非常有價值:一是交高人,向別人學;二是善反思,向自己學。其中,向自己學還包括反思之後的大膽實踐。因為,只有實踐才是檢驗反思結果的唯一標準,也只有在實踐中才能推進反思的不斷深入。

  三、“勤”于思

  校長是一個具有挑戰性的職業,要形成自己的辦學思路,必須學會反思,勤於反思。“吾一日三省其身”說的就是這個理。

  “勤”記能感恩——學校管理中的不斷反思,讓我形成一種記日記的習慣,每天用感恩的心去發現、去記錄老師們的點點滴滴優點,用感恩的心記錄老師們為學校、為我所做的一切。而有些事在老師們看來是不值一提的,可我在適當的時候進行表揚、宣傳,他們內心的那份喜悅是任何物質獎勵都不能換取的,對沒有太多奢求的老師們,在這種價值的認可中忘記了自己的苦和累。通過這一記,老師們給了我一個又一個驚喜:學校在進步,老師在進步,學生在進步,而且那種變化是超乎想象的。正如一位哲人所說:“無求是真求,付出是真得”。

  “勤”思促成長——學校工作能否正常運作,很大程度取決於校長的領導能力、領導方法、領導藝術。特別是在新的課程理念下大力提倡專業引領、同伴互動……校長更應該“勤思”。

  ——是否攬權?交待屬下做的事就要相信他(她),讓他(她)充分發揮自己的積極、創造性,有利於提高工作效率。讓下屬得到尊重的同時又得到鍛煉。

  ——政令暢通否?在實際工作中,校長以及中層幹部稍有差錯或處事不公,就會喪失威信,造成令不行、禁不止、舉步維艱,無法開展工作。加強中層幹部形象管理,以“德”立威、以“廉”生威、以“才”增威。

  ——“以人為本”了嗎?教育的出發點和歸宿點是人的發展,是教師和學生同步發展。學校組織的一切活動目的,就是要讓每一個人都獲得更好的發展。常常自省:我走出的這一步有利於學生的發展嗎?有利於教師的成長嗎?實現了自我的進步嗎?不斷在反思中吸取經驗教訓,及時改進思考方式,調整計劃,完善自我,不斷成長,久而久之形成自己的辦學思路。

  ——離任時給學校留點什麼?做校長一定要經常考慮“我給學校留點什麼”這個問題。有形的看得見、摸得着的當然是個交代;關鍵是一些無形的東西,如辦學思想、教育理念、人文環境、學習氛圍,還有校風、教風、學風等,這些無形的東西非一日之功就能達到,需要一代人長期不懈努力才能形成。因此,校長要拋開眼前的榮辱得失,着眼於學生的常足發展,為他們的發展打好堅實的基礎。只有這樣,當那一天你退下來的時候,才心中無愧。

  以上所述,只是我的點滴體會,與書中100位校長相比我確實差遠了。為此我為自己確定的生活工作目標是“四多四少”,“多干實事,少說空話,多琢磨事,少琢磨人,多搶挑重擔,少推卸責任,多想到別人,少想到自己,對學校事務做到”四勤“,即眼勤、手勤、腦勤、腿勤,腦子中時刻裝着教育,裝着學校,裝着教師,裝着學生,為師生甘吃苦,甘跑腿受累。

  反思過去和今天,我要成為有內在魅力的校長,路還很長很長。

您正在瀏覽: 小學校長讀書心得
網友評論
小學校長讀書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