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童年讀後感

童年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童年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童年的秘密 童年

  篇一:童年讀後感

  在陽光的照耀下,我讀完了這本厚厚的《童年 》,心裡突然有一種莫名的慚愧與懊悔,想到自己與高爾基生活 得巨大懸殊。

  四歲喪父,跟隨慈祥的外祖母來到了外祖父的家中。在這裡,他認識了許多東西,也看清了許多東西,他看清了自私自利、貪得無厭、粗野的兩位舅舅;樸實的朋友“小茨岡”;吝嗇、小氣、貪婪、專橫、殘暴的外祖父;每一天都生活在殘忍、愚昧、親人之間的勾心鬥角和爭吵,從善良與邪-惡之間,阿廖沙懵懂的明白了一些道理。

  與他相比起來,我們的童年是燦爛的,幸福 的;沒有痛苦與鬥爭,一直無憂無慮地生活着。就從這一點上看來我們就與阿廖沙已經有了天壤之別,我們擁有了許多,但是我們還是不知足,只想奢求人世間更好,更多想要的東西。

  是啊,我們經常對父母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只用顧着讓父母為自己遮風擋雨 ,從不用自己獨自在“人間”闖蕩。現在,我們應該悔過曾經的奢望,應該不再浪費任何東西,學會珍惜 現在所擁有的一切便足夠了。

  從現在考試,我們要自立起來,遇到困難時別只想着這樣退縮,逃避或走捷徑,應該對自己有信心,人生中總有事或有人會令你痛苦甚至絕望,但我們應該要像一下作者是怎麼樣堅持的。這樣,你就可以再痛苦中尋找 快樂,在絕望中尋找 希望。是的,黑暗過去,黎明的曙光總會到來,只要你仍然保持對任何事物都有不滅的信心,懂得珍惜擁有的一切,那麼你的光明一定會到來,因為你懂得珍惜。

  篇二:童年讀後感

  漫長歲月的煎熬,已化為烏有。因為,歲月帶來的,煎熬過後,已是火災,燒得到處都是。

  一無所有的面龐,傷痕也成了點綴。

  ——題記

  本書作者高爾基出生在俄國的一個木工家庭,早年喪父,寄居在外祖父家,十一歲便走向了社會,嘗盡了人生的辛酸。而《童年》正是根據他的童年生活而寫成的,可以說是自傳體小說,正反映了當時生活與社會的慘狀。

  小說主人公也是早日喪父的阿廖沙,在阿廖沙幼小的心靈里,已經讓黑暗與恐懼佔據了。

  在他的生活里,有粗暴自私的外祖父經常毒打他,又一次竟把阿廖沙打得失去了知覺,結果生了一場大病。阿廖沙的外祖父還狠心剝削工人,暗放高利貸,慫恿幫工偷東西。

  從阿廖沙外祖父的種種劣行中,我讀出了吝嗇、貪婪、專橫、殘暴,也着實的體會得到了阿廖沙當時的心情。是外祖父的殘暴留給了阿廖沙童年重重的傷痕。

  我們中國有個成語:禍不單行。同樣,在阿廖沙的生活里,還有兩個讓他充滿恐懼的人——他的兩個舅舅米哈伊爾和雅科夫,這兄弟倆很像,自私殘暴,但也相互勾心鬥角,阿廖沙的父親馬里哈姆在世時,也遭過他們兩個的陷害,而且他們還害死了富有同情心的茨岡。

  生活在這樣的環境里,阿廖沙的內心充滿了壓抑和恐懼,同時也渴望人間的愛與溫情。

  讀這本書時,心中不免產生不快和同情,為阿廖沙悲慘的童年而拭淚,為那些無辜逝去的生命而憂傷。

  不過,在上帝為你關上一扇門時,一定會為你開啟一扇窗,所以,阿廖沙的生活中便有了帶給阿廖沙快樂和溫暖的外祖母;教他做一個正直人的老長工;還有純樸樂觀、富有同情心的茨岡。

  是他們,為阿廖沙黑暗的童年點了一盞明燈,讓阿廖沙的內心變得強大,使阿廖沙充滿信心和力量,讓阿廖沙不再孤獨與寂寞。

  讀完這本書,我看到,也知道,在黑暗長河的盡頭,一定有一個叫光明的東西在發光發亮,只要跨過這條令人驚悚的大河,光明就一定在閃爍,希望就一定觸手可及。

  篇三:童年讀後感

  想起我的童年,充滿着歡笑與幸福:父母的無微不至的關懷,美味的食物,有趣的玩具應有盡有,有時甚至父母有一點的不滿足我的“要求”,就無理取鬧。直到我讀了高爾基寫的《童年》這本自傳體小說,我才感覺到在俄國沙皇黑暗、殘暴的統治下貧苦人家孩子的童年充滿了苦難與悲慘的遭遇。

  他在幼年時,父親就永遠地離開了他,於是他隨着母親和外祖母來到外祖父家,這一切只是阿廖沙艱苦命運的開始。外祖父家,與其說是家,不如說是人間地獄。外祖父掌管着家裡的一切,脾氣非常暴躁、視財如命,主人公阿廖沙時常因為犯錯而被痛打;兩個舅舅常為了分家而爭吵、大打出手;兩個舅媽更是沒有地位,任舅舅打罵,發泄。這一切在阿廖沙幼小的心靈留下了陰影。只有善良、和藹,富有感情的外祖母讓他生活在這種環境下有一絲絲的安慰,使阿廖沙充滿了堅強的力量以面對這困苦的生活。外祖母的善良、熱愛生活影響了了他的一生。正如書中所寫:在她沒來以前,我彷彿是躲在黑暗中睡覺,但她一出現,就把我叫醒了,把我帶領到光明的地方,用一根不斷的線把我周圍的一切連結起來,織成五光十色的花邊,她馬上成為我終身的朋友,成為最知心的人,成為我最了解、最珍貴的人——是她那對世界無私的愛豐富了我。?而面對外祖父毫無人情的打罵,她也是一忍再忍。

  之後,阿廖沙離開了外祖父家,獨自一人踏上社會。他曾在許多地方打過雜,在這期間阿廖沙飽受欺辱,但他還是熬了過來。因為他被自己堅強、不屈服於困難的精神與信念一直支撐着。

  “體驗”了阿廖沙的悲慘生活,阿廖沙童年時一幕幕悲慘的遭遇在我的腦海了放映着,他令我深深的同情,但他勇敢面對挫折,擁有執着信念的精神令我深深地誠服。希望他今後的生活更加美好幸福。同時,也希望如今生活在21世紀的我們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為祖國的明天增添一絲光彩。

  篇四:童年讀後感

  高爾基的《童年》舉世聞名。在一個很平凡的星期天下午,我翻開了它。情緒也隨着書上一行行黑色的宋體字忽起忽落……

  主人公阿廖沙痛苦的童年生活打動着我:四歲喪父,跟隨悲痛欲絕的母親和慈祥的外祖母到專橫的、瀕臨破產的小染坊主外祖父家,卻經常挨暴戾的外祖父的毒打。但善良的外祖母處處護着他。在外祖父家,他認識了很多“安安靜靜”的親戚,其中包括兩個自私、貪得無厭的、為了分家不顧一切的米哈伊洛舅舅和雅科夫舅舅,還有兩個都叫薩拉的表哥。樸實、深愛着阿廖沙的“小茨岡”(伊凡)每次都用胳膊擋外祖父打在阿廖沙身上的鞭子,儘管會被抽得紅腫。但強壯的他,後來卻在幫二舅雅科夫抬十字架時給活活的壓死了……

  阿廖沙的童年是在一個典型的俄羅斯小市民的家庭里度過的:貪婪、殘忍、愚昧;父子、兄弟、夫妻之間勾心鬥角;為爭奪財產常常為一些小事爭吵、鬥毆……但在這個黑暗的家庭里,有一個勤勞、堅強、善良的外祖母。她常常給阿廖沙講好聽的神話故事,也潛移默化地教他做一個不想醜惡現象屈膝的人。

  阿廖沙的童年是黑暗的,就像他的家庭一樣。周圍殘酷的事情太多了,有時甚至連他自己都不敢相信竟會發生那樣的事情。但好在有外祖母??全家人的精神支柱。阿廖沙也還認識很多其他的人:搬進新房子后的幾個房客、隔壁的三少爺,等等。阿廖沙從家人的一些“奇怪”的舉動中懵懂的明白了一些道理。

  篇五:童年讀後感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值得回憶、值得珍惜的美好時光。對於我來說童年會是我是我最寶貴的收藏,就高爾基寫的《童年 》這本書來說,童年應該是他的一段悲慘遭遇,一段深情的回憶!

  在“十一”假期中我看了不少書,對《童年》這本書最感興趣。據我了解,《童年》是高爾基用自傳體寫的小說三步曲的第一部(第二、第三部《在人間》和《我的大學》),它向我們藝術地展示了阿廖沙在黑暗社會追求光明的奮鬥歷程,還有十九世紀七十到八十年代的俄國社會風貌。

  我讀完《童年》,感受到了作者兒時的悲慘遭遇,覺得我是幸運的,起碼我比他幸福。因為作者3歲時,父親病故,而自己的母親 就帶他回了娘家。可惜外公是個自私、貪婪而又專橫的小業主,殘酷剝削僱工,放高利貸,但是資本主義俄國的發展打斷了外公的發財夢,從此破產以至於貧困潦倒。可憐的母親 改嫁之後,生病而死,十一歲的作者被外公殘忍地趕出了家門,到社會上自謀生路……

  高爾基真實地描述了自已苦難的童年,我為自己慶幸DD沒有出生在那個時代,沒有受到這種苦,自己沒有失去父母……我感到很幸福,因為我有一段美好的童年。記得在小時候,我很調皮,也很淘氣,經常做一些稀奇古怪的事。有一次,阿姨幫我買了幾條小金魚,但她沒告訴我怎麼養就走了,爸爸媽媽媽又不在家。我看到柜子上有一個插着花的花瓶,靈機一動,把花瓶拿下來,丟掉裡面的花,加了點水,把小金魚放了進去。看到小金魚在花瓶中自由自在地游來游去,心裡樂滋滋的。到了晚上,媽媽回來了,看到我趴在桌上一動不動地看花瓶,就笑着問我:“你幹嘛呢?”“看金魚呀!”我回答道。媽媽一聽,說道:“啊?不會吧!你把金魚放在花瓶里了。不行,這花瓶一會兒姥姥還要拿走呢。”我二話沒說,把花瓶抱進房間,就是不讓她們拿走。最後,媽媽拿我沒轍,只好打電話給外婆,告訴她事實,姥姥聽了這件事,也哈哈大笑起來……我的童年就是這樣充滿了歡樂、充滿了幸福,所以我要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看了《童年》這本書,我有很大的啟發,書中告訴我們要執着求知、不怕困難、持之以恆、積極的態度對待學習和生活。

  篇六:童年讀後感

  暑假裡,我讀了《童年》這本書,裡面的內容讓我受益匪淺,看到高爾基和我們那不一樣的童年,又不禁為他的悲慘童年而感到悲傷。

  《童年》講的是五歲的高爾基失去了父親,而後又經歷了母親改嫁等一系列的變故。為了上學,他只能去撿廢品賣了錢當學費,自己供自己上學。高爾基身上穿的破舊,在身邊的富有同學面前,受到了不少屈辱,可是他並不在意,把這一切化為動力,促使自己努力學習,成績一直是名列前茅。

  讀完了這本書後,我陷入了深思。現在,我們的條件是多麼的優越,不用擔心沒錢上學,更不用撿垃圾維持生活。身上穿的都是名牌的衣服,用的也是五花八門,色彩鮮艷的文具,各種樣式的書包,還有許多不知名的東西,應有盡有。而高爾基呢?他是多麼的悲慘啊!別說是文具了,就算是衣服也都破爛不堪,是補丁摞補丁,還受到外公的百般虐待。相比之下,我們就像溫室里的花朵,享受着小公主、小皇上之類的待遇,不愁吃,不愁喝。簡直是“衣來伸手飯來張口”。但是對於高爾基來說,這根本就是神仙般的,想也不敢想的奢侈生活呀!而他卻在這樣艱苦的環境下勤奮地學習;相比之下,我們這些過着幸福生活的人,卻是那麼的不爭氣,真是自嘆不如呀。如果,我是高爾基,那一定會為自己的貧窮家境而自卑的對學習沒有了信心,而他卻把嘲笑化為了進步的階梯,我真是佩服不已啊!

  相比高爾基童年的生活,我們可以用——掉進了蜜糖罐一樣形容現在的生活,可是,儘管這樣有些人還是不滿意現在的生活,挑這撿那。我也曾經做過一件這樣的事。

  那天,我考了全班第一,媽媽為了獎勵我,做了我最喜歡的餡餅。我狼吞虎咽地吃了起來,突然,一塊刺鼻的東西被我吃了進去,我連忙吐了出來,問媽媽:“這是什麼呀!”媽媽一看,不以為然的說:“是姜。”我一聽,連忙把餡餅丟到垃圾桶里。要知道,我是最厭煩姜的,那刺鼻的味道讓我聞了很不舒服,吃了更是噁心。媽媽見我把餡餅浪費了,十分生氣,說:“今天只有這一種帶姜的餡餅,你吃也要吃,不吃也要吃!”我聽了媽媽的訓斥后也耍起了性子,坐在那不理會媽媽。最後,媽媽實在是犟不過我,又給我重新做了餡餅,這才讓我如願以償。現在想想,我真是不應該浪費餡餅,姜又不是對身體有害的東西,何況這餡餅沒有了姜也是不好吃的呀!這餡餅如果在高爾基的眼中,那會是怎樣珍貴的食物呀!以後,我一定不會再浪費食物,而是珍惜每一粒糧食。

  讀了《童年》這本書,我深深地感知到了我們和高爾基不一樣的童年,看出了一代人與另一代人的不同。以後,我們也要學習高爾基那種不向困難低頭,奮發向上的精神,好好珍惜我們現在美好的童年。

  篇七:童年讀後感

  童年是什麼滋味的?我覺得,童年是多味的,是多姿多彩的,充滿了酸甜苦辣和喜怒哀樂。我的童年亦是如此。可是,當我讀了《童年》這本書後,才發現,原來童年並不是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如此美好的。

  小說中主人公阿廖沙3歲時,父親就去世了,便跟着母親來到外婆家。從此,他便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飽受折磨。他的外公和舅舅性情粗暴,自私,經常痛打阿廖沙。

  讀到這裡,我的心情十分壓抑,為阿廖沙感到擔憂:生活在這樣一個環境中,阿廖沙的心情會不會被玷污?他會不會……

  不過幸好,阿廖沙的身邊還有外祖母等善良正直的人存在着,他們給了阿廖沙信心和力量,讓他看到了光明和希望。太陽,他的太陽就是外祖母。外祖母的寬容給了阿廖沙愛的種子,外婆的溫存給了阿廖沙天使的羽翼。

  原來,只要對光明充滿希望,那麼這種叫做光明的東西就會散發出五光十色的光芒,照亮你前進的方向。

  雖然阿廖沙的命運是悲慘的,但是,他那純潔善良的心靈里,卻有着一股堅定的信念,即使再怎麼黑暗的環境里,他都能堅持到底,不向命運屈服,不向困難低頭,心中抱着對光明的渴望,衝出黑暗……

  在我的童年裡,難免也會遇到一些挫折和失敗。有一次,我數學考得很差,只得了75分。我不由得心裡一暗,非常喪氣,心裡有種說不出的感覺,彷彿被壓得喘不過氣來了。我感到很迷惘,也很無奈,感到學習是那麼疲憊,我不知道我該怎麼做,不知道我的方向在哪裡,眼前只有一片茫茫的昏暗……可當我讀了《童年》這本書之後,我不再迷惘,不再困惑,我堅定了,也明白了。只要有堅定的信念,不怕困難,迎着困難前進,所有的問題就能迎刃而解,就能走出困惑。

  一點點微弱的火光都可以被放大到無限大,直至灑到每一處陰暗的角落。而我所要說的就是,請你相信黑暗過去之後,太陽總會出來;風雨過去之後,總能看見彩虹。只要樂觀地面對,光明總會出現!或許,其中會經歷許多痛苦,但只要你保持不滅的信心,樂觀地面對。我相信,在你前方,會迎來生命的光輝!

  童年的滋味,因你體會而珍貴。

  篇八:童年讀後感

  最近,我讀了高爾基的着作《童年》,書中形象地描繪了主人公阿廖沙悲慘的童年。阿廖沙父母雙亡,而外祖父脾氣十分暴躁,只有外祖母疼愛他了。外祖父不太喜歡他,兩個舅舅更是討厭他。就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他卻走過來了。其實,阿廖沙的原型就是高爾基本人,高爾基借阿廖沙這個人物來描述自己的童年。這令我深深地體會到了當時那個年代的人的醜陋面目。高爾基的童年跟我們現在比起來,實在是太悲慘了!

  我們多幸福啊,被父母寵着。每天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中,聽着老師講課;回家有大魚大肉等着你品嘗;你想要什麼,就給你什麼;如果有人欺負你,大人會毫不猶豫地狠狠地教訓那個人一番。而高爾基那個年代呢?高爾基很少有安寧的日子,幾乎天天有人傷害他、辱罵他、欺負他。我也有些想不明白,那些人做這一類損人不利己的事情幹嗎呢?這些毫無意義的事情值得他們去做嗎?

  所以,我們更要珍惜如今美滿、幸福的生活。我們要抓住童年的尾巴,努力學習,千萬別身在福中不知福。這樣優秀的學習環境,這樣美好的童年生活,我們再不好好學習,那就太對不起父母了。

  如今,眼看童年就要走了,迎來的是充滿活力的少年,讓我們珍惜童年的最後一刻,稍不留神,童年就會離我們遠去,抓住童年最後的時光,留下我們對童年最美好的印象吧!

您正在瀏覽: 童年讀後感
網友評論
童年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