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偽君子讀後感

偽君子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偽君子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偽君子讀後感

  讀了《偽君子》后,我印象最深的是兩個人物奧爾恭和答爾丟夫。兩個人的性格被誇大了,但是仍然很現實。讓我想到在現實中的確存在這樣的人,只不過現實中的人沒有那麼誇張罷了。

  文中的奧爾恭和他母親柏奈爾夫人被答爾丟夫迷得神魂顛倒,認為答爾丟夫是一位道德君子,是一名虔誠的信徒,他所做的所說的都是真實的,他關心的只是上天的利益。奧爾恭無條件的相信了答爾丟夫,認為答爾丟夫是真心為了他們的友誼。奧爾恭不僅為了答爾丟夫斥責他的家人,還將自己的所有財產送給了答爾丟夫。我覺得奧爾恭的性格被塑造的太誇張了,畢竟一個人不可能像他一樣無條件的完全相信一個人。可是在戲劇中塑造成這麼一個形象,的確非常讓人印象深刻,他滑稽可笑,在莫里哀筆下,奧爾恭沒有以悲劇結束,他讓奧爾恭最終看清了答爾丟夫的真面目,而且讓奧爾恭收回了自己的財產。

  而答爾丟夫的為人並不是像奧爾恭等人所想的那樣善良美好,他是一名實實在在的偽君子。他表面上是一名虔誠的信徒,為了奧爾恭願意做很多事,也為了窮人散發錢財,他在奧爾恭等人面前隱藏了他醜陋的內心。他所做的一切只是為了騙取奧爾恭的信任,然後得到奧爾恭的財產。很顯然,他的計謀剛開始很成功,奧爾恭等人被他騙了,財產也被他得到了。可是天網恢恢,最終他的陰謀被識破了。在現在的社會上騙人的手段和方式多樣,答爾丟夫騙人的方式並不高明,但是在當時的社會中,讓大家看到了信徒的虛偽,也表明了莫里哀對教會的不滿。

  答爾丟夫的真實面貌除了奧爾恭和柏奈爾夫人外的其他人識破了,可是在奧爾恭面前,瑪莉亞娜等人就算怎麼說也沒法使奧爾恭相信,最後還是奧爾恭的妻子歐米爾設計讓奧爾恭看清楚了答爾丟夫。莫里哀以這個故事,揭露了天主教信徒的偽善和欺騙手段,同時嘲諷了上當受騙者的糊塗昏庸。莫里哀對偽君子的形象塑造十分用心,把偽君子的心理和行為都細緻地表現出來了。

  另外在故事中的僕人桃麗娜的形象也十分突出,她不是一個普通的僕人形象。桃麗娜敢於在奧爾恭面前,直言不諱地指出了答爾丟夫偽善的一面。本來作為一名僕人,不應該在主人講話時插嘴,更不能反駁主人,但是莫里哀塑造了這麼一個大膽的僕人,讓故事增添了光彩。

  在《偽君子》中,個個人物的形象是比較鮮明的,尤其是奧爾恭和答爾丟夫,他們的性格通過語言突出地表現了出來,通過人物看到了當時的人性和社會生活。

您正在瀏覽: 偽君子讀後感
網友評論
偽君子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