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童年讀書筆記1000字

童年讀書筆記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童年讀書筆記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 童年的秘密 童年

  篇一:童年讀書筆記1000字

  童年每個人都經歷過。童年是美妙的,童年是快樂的,童年是幸福的,童年是值得回憶的……而高爾基的童年卻那麼的恐怖,悲慘,令人不敢去回想。   可憐的高爾基3歲喪父,失去了親切的父愛,跟着母親和外祖母,來到了外祖父的一個小染坊。從此,黑暗的生活降臨到高爾基的頭上。外祖父的脾氣十分的暴躁,經常打外祖母和高爾基,使高爾基幼小的心靈出現了陰影。   後來高爾基又結識了知心朋友小茨岡,兩人無話不談,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可是,好景不常,可憐的小茨岡就被兩個兇狠的舅舅給害死了。高爾基就這樣失去了好友。雅可夫和米哈依爾是魔鬼,歐打自己的老婆,還天天鬧着要分家產,兄弟之間一點也不團結,兩個兒子薩沙也被教壞,處處捉弄高爾基。此後,高爾基又認識了木匠“好事情”,成了好友。結果被外祖父趕走,高爾基得了個繼父,十分凶常打人,幾年後,最疼愛他的外婆死了,母親也死了,就被外祖父趕出門靠撿垃圾為生。   這“一家子蠢貨”外祖父卡什林性情暴躁、乖戾、貪婪、自私;倆個舅舅米哈伊爾和雅科夫也是粗野、自私的市儈,連小孩也與他們一起熱烈地參加了一份。只有善良、和藹,富有感情的外祖母讓他生活在這種環境下有一絲絲的安慰。   我喜歡文中的外祖母,她似乎有種特殊的親和力,她有講不完的故事。而且她是那麼愛她的子女。即使是米哈伊爾和雅科夫這兩個大壞蛋,她也並沒有請求外祖父怎樣嚴厲得處罰他們。一個善良的人,又怎會喜歡在家裡發生戰爭呢?面對外祖父毫無人情的打罵,她也是一忍再忍。   高爾基的童年除了一些教育和友誼,沒有什麼再值得回憶!在歡樂中,在悲傷中,在愛與恨的交織中,他的童年就這樣匆匆而過。在閱讀中,我發現他的愛,尋思他的恨,品味着冥冥之中黑暗的光明。   我們現在豐衣足食,要什麼有什麼,又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心肝寶貝”哪能和高爾基那悲慘的童年相提並論,年代的不同就是這差別,一個是天堂,一個是地獄;一個充滿陽光,一個到處黑暗。我們現在的童年來之不易啊!   童年充滿着歡樂,童年到處是溫暖,童年是值得回憶的相機,童年愛滿心窩,老師熱心地傳授知識,同學們互相探討,我們像一棵棵小樹苗,在接受春風雨露的滋潤--吸取更多更好的知識,茁壯成長。在這知識的海洋中,我們結束了快樂的童年,開始走向成熟。   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人道主義的社會主義國家中,這裡沒有抽人的鞭子,沒有毆打的拳腳,沒有仇恨,沒有貪婪,沒有乖戾,更沒有層出不窮的暴行和醜事。這裡的人是善良,純潔,樂觀的,因而我們的童年是充滿了幸福和快樂的。高爾基在那樣艱苦的環境下都能成為一代名家,我們也一定要好好學習,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

  篇二:童年讀書筆記1000字

  暑假裡,爸爸為我買了本名叫《童年》的書。聽他說,這是偉大的蘇聯作家高爾基寫的,這可是一本很經典的讀本。聽了爸爸的介紹,我迫不及待地翻開書,如饑似渴地讀了起來。

  我花了整整三天的時間讀完了這本書。這期間,我的心情隨着書中的阿廖沙的坎坷命運而起伏着。阿廖沙小的時候失去了父親,跟隨媽媽搬到了外祖父的家。在這裡,阿廖沙的外祖父經常把她打得渾身是血,甚至昏過去。兩個舅舅也是無賴,天天吵着要分家裡的財產。在這個破碎的家庭里,天天都有爭吵聲,為了一點小事還大打出手。但幸好,外祖母很疼阿廖沙,一直在阿廖沙傷心時安慰他,給予他奮鬥的勇氣。

  阿廖沙住在外祖父的家裡時,也有許多好朋友,有房客“好事情”和長輩彼得大伯。然而在故事最後,阿廖沙的媽媽死了,阿廖沙離開了他的外方和外祖母去人間獨立了。

  看完了這本書,我覺得阿廖沙就像一隻可憐的醜小鴨,小時候受盡了凌辱和虐待,但最後還是學會了獨立,終止了悲劇。阿廖沙的媽媽就像一隻孤傲的孔雀,儘管外表美麗,可內心卻很脆弱。阿廖沙的外祖父像一個無情殺手,對孩子和別人只會大罵,從不溫柔,毫不顧慮別人的感受。阿廖沙的外祖母則像一隻溫柔的綿羊,從裡到外都是慈祥而有溫柔的,對每一個人就像母親一樣,關懷備至。而兩個舅舅卻像可怕的吸血鬼,不停地搶父母的財產,不知羞恥。阿廖沙雖然遇到過許多困難,但他從未低過頭。羞辱前,他不屈服;病魔前,他不倒下;死神前,他不後退。在人們的眼裡,毫無疑問,他是一個弱者,如此微不足道。但他憑着頑強的意志和驚人的毅力,排除萬難,勇敢前進,用時間證明一切,成為了生活的強者。

  童年是每個人漫漫人生的開始。我們的童年和阿廖沙的有着天壤之別。我們每天生活在蜜罐兒里,被甜水泡着,被愛包圍着……我們是多麼幸福呀!我們從來不用考慮衣食住行,我們從來不知道幸福來之不易。

  但擁有着這些,我們並不知足。我們總是奢求更多。因為,在我們眼裡,大人們掙錢是那樣的容易,似乎都不費吹灰之力,我們理所當然地享受一切。我們多天真啊。的確,我們不用像阿廖沙那樣只有十一歲就到“人間”獨自闖蕩。但讀過《童年》之後,我們應該悔過自己曾經的奢侈和無知。我們應該不再浪費,我們應該學會珍惜。

  那麼,就從現在開始吧。我們不再奢侈,不再浪費;我們開始為長輩着想,體諒他們,學會感恩;我們更應該開始滿足自己的幸福生活。為了以後,為了將來,為了我們到“人間”的那一天刻苦努力吧!

  外祖父的大染房裡雖然能染出五顏六色、各式各樣的布匹,卻無法給他的外孫阿廖沙染出色彩繽紛的童年。可是,“寶劍峰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阿廖沙是世人的楷模,他教會了我們應如何珍惜美好的生活,如何頑強地拼搏!。

  篇三:童年讀書筆記1000字

  《童年》是蘇聯作家馬克西姆·高爾基自傳體三部曲的第一部,內容包括了高爾基幼年從三歲至十歲這一段時間的生活斷面。

  毋庸置疑,《童年》最基本的主題之一,就是阿廖沙的成長。高爾基以其無產階級作家特有的感情和嫻熟的藝術技巧,根據自己的親身經歷,成功的再現了阿廖沙作為一代新人從覺醒到成長的艱苦歷程。他的性格正是在鉛一樣的生活的重壓下同無盡的苦難及惡勢力的頑強鬥爭中,在接受和認識現實中所有美好事物的過程中,逐漸的形象並發展起來的。

  阿廖沙·彼什科夫三歲喪父后,由母親和外祖母帶到外祖父家。外祖父卡什林是一個小染坊主,已瀕臨破產。他性情暴躁、乖戾、貪婪、自私;兩個舅舅米哈伊爾和雅科夫也是粗野、自私的市儈,甚至第三代也受到了很壞的影響。這是一個典型的俄羅斯小市民家庭。一系列令人窒息、充滿可怕景象的事件都引起幼小的阿廖沙的激憤和狂怒,身邊這一切層出不窮的暴行和醜事壓得他喘不過氣來。但是,阿廖沙並沒有被這種黑暗的醜事和腐蝕人靈魂的惡勢力所壓倒、所毀滅,他反而鍛煉成長為一個堅強、勇敢、正直和自信的人。這是因為,現時中處了黑暗勢力外,還有許多光明、善良、正直的人們,是他們給了阿廖沙力量、支持,使他看到了光明,並相信黑暗終將過去,未來屬於光明。

  “小時侯,我想象自己是一個蜂窩,各式各樣普通的粗人,全像蜜蜂似的把蜜——生活的知識和理想,送進蜂窩裡。”第一個,也是最多的把蜜送到阿廖沙的蜂窩裡去的人就是外祖母。再作品中,外祖母的形象可以說是俄羅斯乃至世界文學中最光輝,最有人性同時也是最富藝術魅力的形象之一。除外祖母外,那個善良、樂觀、富與同情心的“小茨岡”;那個忠厚老實,教導阿廖沙做“正直的人”的老長工格里戈里;那個獻身科學的進步知識分子“好事情”,以及他先後遇到的許許多多的好人……他們都是阿廖沙的良師益友。正是這些善良、平凡的“普通粗人”哺育陪養了阿廖沙對生活的積極態度和反抗精神。

  我暗暗的慶幸,慶幸自己生活在社會主義的新生活里。沒有壓迫,沒有剝削,人與人是平等的、互愛的。若我生活在當時的蘇聯(俄國)中,我是否會和阿廖沙一樣,在愚昧落後、自私野蠻、目光短淺、因循守舊、人性泯滅的環境里樂觀的走出來?

  我無從可知,畢竟所屬環境,以及社會背景是不同的,我不相信世界上有所謂的諸神、佛、或者上帝等等一些神話或傳說中的富有神秘色彩的人物,他們不是救世主,不能拯救世上受苦受難的眾人,能拯救世人的只有我們自己。但我真心的向上天祈禱,讓每個孩子的童年都充滿歡聲和笑語。

  讀了《童年》以後,我更加珍惜眼前的美好生活了!

  篇四:童年讀書筆記1000字

  在假期中我看了不少書,對《童年》這本書最感興趣。《童年》是高爾基自傳體三部曲:《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中的第一部。它向我們藝術地展示了阿廖沙在黑暗社會追求光明的奮鬥歷程。故事生動地再現了19世紀七八十年代俄羅斯下層人民的生活狀況和社會風貌。

  童年,是每個人自己都值得回憶,值得珍惜的一段短暫而又美好時光。對於我來說,童年是我最珍貴的收藏,然而大師高爾基的童年呢,真可謂“窒息的天地,苦難的童年”,童年應該是他的一段悲慘遭遇,一段深情的回憶!高爾基在書中真實地描述了自已苦難的童年,高爾基3歲時,父親病故,母親帶他回了娘家。可惜外公是個自私、貪婪而又專橫的小業主,殘酷剝削僱工,放高利貸,但是,資本主義俄國的發展打斷了外公的發財夢,從此破產以至於貧困潦倒。可憐的母親改嫁之後,生病而死,十一歲的作者被外公殘忍地趕出家門,從此還是一個孩子的他,只得在社會上自謀生路……

  看了《童年》這本書,我為自己慶幸——沒有出生在那個時代,沒有受到這種苦,自己沒有失去父母……我很幸福,因為我有一段美好的童年。與高爾基的童年相比較之下,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作者兒時的悲慘遭遇,我覺得自己是幸運的,幸福的!在家裡,父母寵愛着,保護着。在學校,有老師的教導和同學們的陪伴,走上工作崗位,領導和同志們關心着,支持着,真正可以說是無憂無慮。而高爾基呢?與我們恰恰相反。有人說:“環境可以造就一個人,也可以毀滅一個人。”就是這樣的環境造就了高爾基,成就了高爾基。在如此邪惡和污穢的社會中,他那顆光明和博愛的心沒有動搖,沒有被污染,反而變得越加開闊、光明。也許,這就是他成功的秘訣吧!這本書告訴我們要堅強勇敢、正直自信,要執着求知、不怕困難、持之以恆、積極的態度對待學習和生活!

  高爾基雖然小時候生活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但是竟然還能成為一位如此傑出的人,真是了不起!他發表過的文章數也數不清。高爾基從來不放棄可貴的光陰,他在一九二八年至一九三六年寫了一部長篇小說《克里母。薩姆金的一生》,但直到他臨終都沒有完成。這部小說作品再現了俄國社會生活,反映了各個階級和社會集團在不同歷史階段的變化。高爾基於一九三六年六月十八日在哥爾克病逝。讀了《童年》,我深深感受到了當時俄國社會的那種腐敗,當時人民生活的痛苦。相比之下,我們現在的社會是多麼美好!我認為,如果我們在這樣的好環境中浪費時間實在是天大的錯誤。記得魯迅先生曾經說過“時間就是生命”“珍惜時間是成功的秘訣”。我們現在有如此好的環境,是多麼難得呀!所以我們不是更應該去努力嗎?這本書告訴我們,要把握未來!

您正在瀏覽: 童年讀書筆記1000字
網友評論
童年讀書筆記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