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高爾基童年讀後感

高爾基童年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高爾基童年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童年的秘密 童年

  篇一:高爾基童年讀後感

  高爾基的《童年》舉世聞名。在一個很平凡的星期天下午,我翻開了它。情緒也隨着書上一行行黑色的宋體字忽起忽落……

  主人公阿廖沙痛苦的童年生活打動着我:四歲喪父,跟隨悲痛欲絕的母親和慈祥的外祖母到專橫的、瀕臨破產的小染坊主外祖父家,卻經常挨暴戾的外祖父的毒打。但善良的外祖母處處護着他。在外祖父家,他認識了很多“安安靜靜”的親戚,其中包括兩個自私、貪得無厭的、為了分家不顧一切的米哈伊洛舅舅和雅科夫舅舅,還有兩個都叫薩拉的表哥。樸實、深愛着阿廖沙的“小茨岡”(伊凡)每次都用胳膊擋外祖父打在阿廖沙身上的鞭子,儘管會被抽得紅腫。但強壯的他,後來卻在幫二舅雅科夫抬十字架時給活活的壓死了……

  阿廖沙的童年是在一個典型的俄羅斯小市民的家庭里度過的:貪婪、殘忍、愚昧;父子、兄弟、夫妻之間勾心鬥角;為爭奪財產常常為一些小事爭吵、鬥毆……但在這個黑暗的家庭里,有一個勤勞、堅強、善良的外祖母。她常常給阿廖沙講好聽的神話故事,也潛移默化地教他做一個不想醜惡現象屈膝的人。

  阿廖沙的童年是黑暗的,就像他的家庭一樣。周圍殘酷的事情太多了,有時甚至連他自己都不敢相信竟會發生那樣的事情。但好在有外祖母??全家人的精神支柱。阿廖沙也還認識很多其他的人:搬進新房子后的幾個房客、隔壁的三少爺,等等。阿廖沙從家人的一些“奇怪”的舉動中懵懂的明白了一些道理。

  篇二:高爾基童年讀後感

  我 仰慕高爾基的《童年 》很久了,今天終於有機會 讀它,真是很高興 。將全書讀完,我長長地嘆了一口氣:這是一本偉大的書,既充滿黑暗 ,又能看見光明,在冷酷無情 中又看到人性 的光芒。

  此書講述的是阿廖沙(高爾基的乳名)幼年時期從三歲到十歲的生活 片斷。

  一直讀下去,我進入了一個黑暗但又光明的世界 。讀到他的外祖父如何貪婪、殘暴,有一次竟將阿廖沙打得失 去知覺,結果大病一場;還曾瘋狂地毆打外祖母的腦袋,致使髮針都扎進了她的頭皮里;他的舅舅為了爭奪財產,把阿廖沙的爸爸 推進冰窖里,還殘無人性的折磨自己 的老婆 ,害死徒工小茨岡。他們冷血得連禽獸都不如。

  我認為童年是人生 中最美好 、最幸福 的一個階段,可讀到這裡,我才知道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擁有 快樂 的童年。我不禁感到我比阿廖沙幸福多了。他的童年充滿黑暗,而我童年時,外祖父和舅舅可疼我了,常常買糖果給我吃,和我一起玩遊戲 ,還帶我到郊外遊玩,快樂極了。我為他感到心疼 和同情 。

  正當阿廖沙處在困境時,終於出現了縷縷陽光 ——他的外祖母,她經常講正義和光明的故事 給他聽,像個天使 般引導他走向光明。正如文中寫道的:“在她沒有來之前,我彷彿躲在黑暗中睡覺,但她一出現,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領到光明的地方……她馬上成為我終身的朋友 ,成為我最了解、最珍貴的人——是她那對世界無私的愛豐富了我,使我充滿了堅強 的力量,以應付困苦的生活。”她給予阿廖沙知識和戰勝黑暗的力量,給予他迎接光明、嚮往美好生活的希望 ,使他成為一個堅強、善良 的人。

  讀完這本小說,我受益匪淺。我現在才知道我的童年有多幸福,父母 的疼愛、良師益友、良好的學習 環境 ,使我的童年充滿快樂,使我健康成長 。於是我明白:我要一邊享受 童年快樂,一邊認真努力 學習知識,用知識和智慧 為我們的下一代創造一個更美滿更幸福的生活。

  篇三:高爾基童年讀後感

  《童年》是高爾基所着,它與《在人間》及《我的大學》被人們稱為“自傳體三步曲”。我讀完《童年》,覺得它記載了高爾基鉛一般沉重的往事。

  作者阿遼沙的父親染上霍亂而早早過世了,3歲的他和外祖母,外祖父和母親生活在一起。外祖母是他一生中最珍貴的人,她的愛豐富了作者的心靈,可外祖父脾氣暴躁,這給阿遼沙沉重的打擊。阿遼沙的童年有酸,苦和辣,微微泛着一點甜,可他的母親卻把她兒子的這一點甜一同帶進了墳墓。阿遼沙讀完三年級,就永遠離開了他心愛的學校課堂,不久就走向人間,到人間去謀生。

  在這一部《童年》中,故事的情節就是作者生活的真實寫照,書中慈祥的外祖母那豐富,生動,優美的童話故事和民間歌謠使作者聽了大為神往,就激發了他對正義事業的美好希望。

  當我讀到這樣一段話的時候,深有感觸:

  “我們的生活是令人驚奇的,這不僅因為在我們的生活中這層充滿種種畜生般的壞事的土壤是如此富饒和肥沃,而且還因為從這層土壤里仍然勝利地生長出鮮明,健康,富有創造性的東西,生長着善良的人所固有的善良,這些東西喚起我們一種難以摧毀的希望,希望光明的,人道的生活終將蘇生。”

  讀了這樣一段話,開始我還不太理解,後來我才漸漸明白:它是想要告訴我們新的一代是如何堅忍不拔地頑強生長,並且對美好的生活充滿嚮往,把正在沉睡的民眾喚醒。我想這也是高爾基創作這本書的另一個用意吧。

您正在瀏覽: 高爾基童年讀後感
網友評論
高爾基童年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