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不同的季節》有感

讀《不同的季節》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人生的意義在於希望

  ——讀《不同的季節》有感

  邵瑩 中州大學

  《不同的季節》這部書是美國著名作家斯蒂芬?金所著,斯蒂芬?金是一位作品多產,屢獲獎項的美國暢銷書作家,編寫過劇本、專欄評論,曾擔任電影導演、製片人以及演員。他作品銷售超過3億5000萬冊,以恐怖小說著稱,被《紐約時報》譽為“現代恐怖小說大師”。他的小說總是名列榜首,久居不下。他是當今世界上讀者最多、聲名最大的美國小說家。他的每一部作品,都成為好萊塢製片商的爭搶對象。1979年,在他32歲時,成為全世界作家中首屈一指的億萬富翁。他每部作品的版稅,均逾千萬美金。他在2003年獲得美國文學傑出貢獻獎章。

  《不同的季節》這部書由四部分組成,分別講述了《肖申克的救贖》、《納粹高徒》、《屍體》、《呼吸》等四個故事。其中由《肖申克的救贖》改編拍攝的電影,在IMDB中被超過40萬以上的會員選為250佳片中第一名。併入選美國電影學會20世紀百大電影清單。我個人看了該電影,非常認同,該電影的確是一部非常好的勵志電影,值得推薦給我們的學生。看完《不同的季節》讓我感觸良多。

  作者:斯蒂芬·金(美)

  第一,《肖申克的救贖》它用第三人稱寫法,從雷德(銀行家的獄友)的視角來講述這故事,話語樸實無華,但故事引人入勝。故事內容很簡單,講述的是一名前程似錦的銀行家安迪,因受冤入獄被叛無期。而他並沒有放棄希望,最後成功越獄的故事。從這故事裡讓我體悟到許多正能量。

  首先,就是希望的力量。故事中銀行家安迪給獄友的一句話“記住‘希望’是好東西,也許是世間最美好的東西,好東西永遠不會消逝。”主人公的希望便是理想,夢想。只有有理想和夢想,才有可能用一個簡單的小榔頭挖開厚重的城牆,最終重獲自由,實現夢想。只有有理想和夢想,人才能努力去追尋它,生命的意義才能體現。

  其次,就是勇氣的力量。安迪身上從不缺少勇氣,在遭遇莫格斯三姐妹毒打時,他毫無懼色,沒有一次不全力反抗的,即使是遍體鱗傷。

  再次,就是堅持的力量。為建立圖書館,安迪堅持六年如一日的寫信爭取撥款;為越獄,他用一把小榔頭,堅持了近20年,在號稱世界上最堅固的監獄中掏了個隧道。

  最後,就是智慧和才幹的力量。安迪之所以能成功越獄,除了有希望、勇氣和堅持不懈之外,智慧和才幹也是不可或缺的。在故事中,安迪一步步獲得監獄長的信任,一步步擺脫犯人的威脅,一次次逃脫監獄的檢查,最終完成重獲自由的夢想,無不體現他的智慧和才幹。智慧和才幹來源於他的不斷學習。這個故事能夠影射我們的現實生活,那就是想擁有一個有意義的人生,首先必須有理想亦或夢想,有了理想還要有實現理想的勇氣和堅持不懈的堅韌意志,有了這些最後還要找到實現理想的道路和方法,要想尋找正確的道路和快速的方法,就必須擁有智慧和才幹,想要擁有智慧和才幹,就必須努力學習。

  第二,《納粹高徒》它用細膩的描寫給我們講述了一位活潑可愛的小男孩因為好奇接觸了一位納粹戰犯后的成長經歷。這種經歷使小男孩的內心逐漸也變得像戰犯一樣陰暗恐怖,並最終親手槍殺了自己的小學老師。看完這個故事,讓我對“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同樣引申到我們的現實生活中來,作為一名高校教師,想要培養出誠實守信、團結協作、創新自信的優秀大學生,自己就必須具備這樣的素質,並努力給學生營造出這樣的氛圍,使其長期在這樣的氛圍里學習和生活,那麼我們的學生必將成為這樣的人。

  第三,《屍體》該小說被認為是作者本人的半自傳性質的回憶錄,它講述了四個孩子在電視上看見城外有一個小男孩外出采果被火車撞死在外面的新聞后,為了在電視台大出風頭,他們決定沿着鐵路尋找這具男孩屍體的故事。而這四個人的家庭都比較有問題。主人公戈登,他的哥哥死了,然而父母卻只把一切關愛都寄托在了哥哥的身上,所以對這個“小兒子”愛理不理,對他放任自流,然而戈登卻身懷絕技,他講的故事總能使夥伴們聽得上癮。另外一個叫做維恩,是個半聾子。一個叫做泰迪,智商低的嚇人,兩人終日只知道胡混。最後一個是年齡最大的孩子叫柯西,他顯得非常成熟,整部小說的重點落在柯西對戈登說的話“你的朋友只會拖累你,只會把你拉下深潭”。柯西以他的成熟敏銳看到了,如果戈登不去外面施展他那寫作的才華,而是待在這裡和一群弱智鬼混,那麼只有死路一條,最終戈登和柯西都經過刻苦學習升入中學最終考上大學,而魏恩與泰迪只能淪落為下等的工人。這部小說給我的啟示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身邊都有這樣的幾個朋友,聾子和低智商也隱喻為有缺點的人,但他們最大的缺點就是混日子。和混日子的朋友在一起只能是一事無成,因此告誡我們要正確對待身邊的朋友。

  第四,《呼吸呼吸》它講述的是一位老人在上司的帶領下加入了一個讀書俱樂部。在那裡他聽到,一位老醫生為遇到車禍的孕婦接生並最終生下嬰兒的故事。故事中的孕婦甚至已經到了頭顱和身體分開的程度,但是強大的母愛本能,讓她竟然忍受着巨大的痛苦堅持着,為了讓體內的胎兒降生,她沒有死去,而是聽醫生的話,一直呼吸呼吸,然後最終生下孩子,這位偉大的母親終於停止了呼吸,而這個孩子也平安長大。這個故事給我的啟示是,母親希望孩子能活下來的希望,支撐着她。寧願忍受身體的巨大痛苦,還是要堅持把孩子生下來。這就是希望和堅持的力量。

  讀完整本書後,我收穫良多,領悟到了不少道理。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一條不歸路,從誕生的一刻起,就在馬不停蹄走向死亡。想要擁有一個有意義的人生,就要像我們故事的主人公那樣,要有堅定理想、不顧一切的勇氣、堅持不懈的努力以及聰明的才智,正確選擇好自己的朋友,看清腳下的道理,勇往直前吧!!!

  本文作者為我校教師邵瑩,版權所有,如轉載請註明原文來源出處。

您正在瀏覽: 讀《不同的季節》有感
網友評論
讀《不同的季節》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