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三樣不同的禮物

三樣不同的禮物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pp958

  鳳凰山腳下有個小村叫太平庄。太平庄的馬老太今年七十多歲了,她的丈夫死得早,膝下無兒無女,一個人孤單單過日子。

  這天晚上,跟往常一樣,天一黑,馬老太就上炕歇着了。半夜時分,院子里突然“嗵”地一聲響,把馬老太驚醒了。聽聲音,似乎是有人翻牆跳到院子里。馬老太心中疑惑,難道會有小賊傻到會打她這個窮老婆子的主意?她乾咳一聲,想把小偷嚇走。

  緊接着,窗欞卻被輕輕敲響了。

  馬老太爬起來,警覺地問:“是哪個?”

  外面的人壓低聲音回答:“蘭姨,快開門,是我,我是太平呀。”

  “太平?”馬老太念叨了一遍,一怔,難道會是老李的兒子,她不禁又驚又喜,慌忙打開燈,下炕拉開了房門。門剛一開,一個人影很快閃進屋,隨後,立刻回身把門關上了。

  昏黃的燈光下,馬老太仔細打量着這個人,想跟記憶中的那個“太平”對上號。只見來人四十左右歲數,風塵僕僕,臉上帶着驚惶之色。二十年前,老李離休后,曾帶著兒子太平來看過馬老太一次,可是時間太久遠,馬老太一時不敢確定,不相信地問:“你真是太平?”

  來人“撲通”跪下了,口裡說:“蘭姨,救命!”

  馬老太的名字叫桂蘭,一聲蘭姨,眼前這人終於跟記憶中的那個小夥子對上號了。馬老太慌忙拉他起來,說:“太平,真的是你呀,好孩子,快起來,有什麼事慢慢說。”

  太平眼裡流出了淚,說:“蘭姨,我遇到麻煩了,現在只有你才能救我了。”頓了頓,又說,“蘭姨,你先給我弄點吃的吧。我已經兩天沒吃飯了。”

  馬老太做飯的空當兒,太平把自己的遭遇簡單說了說:因為得罪了小人,他被人栽贓陷害,涉嫌貪污受賄,辦案人員要去抓他的時候,他提前得到消息,逃了出來。他說:“蘭姨,請你相信我,我是清白的,我先在這裡躲一躲,等我找到能證明我清白的證據,我就回去投案。”

  馬老太沒讀過書,對什麼栽贓陷害之類的搞不明白,不過,她相信一點,那就是:太平絕不會做壞事的,因為他是老李的兒子,老李是那麼正派可敬的一個好人,一個清官、好官,他的兒子,絕對錯不了。

  馬老太手腳麻利,很快做好了一大盆麵條端上來。太平撲過去,兩眼放光,也顧不得說話,低頭猛吃起來。看着他狼吞虎咽的樣子,馬老太心中發酸,止不住落下淚來。她嘆了一口氣,心想,眼前這一幕,跟三十多年前的那一幕真像呀。三十多年前的那個夜晚,老李也是深更半夜跳牆進來,求她救命。那一次,老李是受省里造反派的迫害,在關押他的牛棚里逃出來的。沒想到今天他的兒子太平又受人陷害,看來這爺倆,命里都是多災多難呀。

  吃過飯後,馬老太又跟太平拉了一會兒家常,說起已經過世的老李,又落了一些淚。太平一直心神不定,不時側耳聽着外面的動靜,偶爾的一聲狗叫,也能讓他心驚肉跳。馬老太見狀,安撫他說:“太平,你放心吧,等明天一早,我就帶你上山,山頂有個山洞,你就藏在裡面。”

  太平問:“安全嗎?”

  馬老太自信地笑了:“你就是藏上一年半載也不會有人知道。告訴你吧,你爹在那個山洞裡面藏了兩次,每次都藏兩個多月,誰也沒發現。第一次,是躲老蔣,記得那是四七年,我那時候還是個小姑娘……”

  說起往事,馬老太語調慢了,沉浸在回憶當中:那時候,兵荒馬亂,大山外面幾乎天天有槍炮聲。太平庄位於深山之中,相對平靜一些。那天,她上山拾柴火,發現了受傷昏迷的一個解放軍小戰士。她將他救醒后,就將他藏到了山頂的一個秘密的山洞之中,每天裝作上山拾柴,為他送水送飯,一直伺候他養好了傷。後來,那個解放軍戰士傷愈回部隊時,為了表達感激之情,送給了她一件禮物。這件禮物,她一直珍藏到現在。解放后,那個解放軍戰士特意來找過她,那時候,他已經是縣長了。後來,他又調到了市裡、省里,做了很大的官。再後來,他又受到造反派的迫害,在一個深夜,又逃到了太平庄……

  自然,馬老太口中的這個解放軍戰士就是太平的父親老李。這些往事,太平不止一次地聽父親說過,二十年前,父親還帶他來拜訪過馬老太。所以,當這次他因貪污受賄出事後,走投無路之時,他就想到了這個偏僻的小村莊,那裡山高林密、人煙稀少,是個絕好的藏身之地。父親早已去世,沒有人知道自己家跟馬老太的這層關係,誰也想不到自己會躲到那裡去。他謀算好了,只要先躲過這一時,等風聲小了,再慢慢想辦法逃到國外去。

  第二天一早,天剛蒙蒙亮,馬老太帶上被褥,領着太平爬上了鳳凰山,將他安置在那個隱秘的山洞之中。接下來的日子,像當年照顧受傷的解放軍戰士一樣,她每天晚上,都要提前準備好第二天的水、糧,第二天一早,就裝在簍子里,裝成上山挖葯的模樣,送上山去。所幸這些年來,馬老太一直靠着挖葯換點零花錢,上了歲數以後也沒有停下過,現在她天天上山,沒有任何人懷疑到她什麼。

  日子一天天過去,一切風平浪靜,太平非常安全地藏身在山洞之中。

  這些天,他也沒有閑着。在逃亡前,他未雨綢繆,用假身份證辦了好幾個手機卡,現在,他不時地通過手機,跟外面信得過的人偷偷聯繫……

  轉眼,半個多月過去了。這一天早上,馬老太氣喘吁吁地爬上山來,發現太平正在洞口等着自己,他臉上的表情看起來很興奮。果然,太平開口就說:“蘭姨,我要走了。”

  馬老太一喜,高興地問:“你找到證明你清白的證據了?”

  太平點點頭,他看着馬老太,感激地說:“蘭姨,這些天多虧了你,要不是你,我早就被……蘭姨,我這輩子忘不了你,我要送你一件禮物。”說著,他伸手從兜里掏出一件東西,不由分說,塞到馬老太的手裡。

  馬老太低頭一看,是一枚戒指,上面還鑲着一塊黃豆大的亮晶晶的東西,有些晃眼。她不知道,那叫鑽石,她還以為這是枚普通的戒指,客氣道:“我老太婆用不着這東西,你快收回去。”太平把戒指給她戴在手指上,他眼裡閃着淚光:“蘭姨,你的日子太苦了,身邊又沒有依靠,將來老了,你就把這枚戒指賣掉,換點錢養老。”

  一枚戒指就能養老?馬老太聽他這麼說,隨口問道:“這東西挺值錢?”

  太平說:“也不算太值錢,反正少於五萬塊你不要賣。”

  馬老太大吃一驚,她看看手裡的戒指,又看看太平,再看看手裡的戒指,愣了好半天,才不相信地問:“它真的值五萬塊錢呀?”

  太平點點頭,叮囑道,“蘭姨,你千萬不要對別人說這是我送給你的,還有,也別告訴別人我在這裡待過,這樣對你好。”說完,他提起自己那個鼓鼓囊囊的小提包,“蘭姨,我走了,你多保重。”隨後,向山後的方向走去。

  馬老太看着他的背影,怔了片刻,突然出聲叫住他:“太平,你等一下。”

  太平回過頭來,疑惑地看着她。

  馬老太平靜了一下紛亂的心緒,說:“你在這兒等我一會兒,你爹有兩樣東西留在我這兒,我回去拿給你。”

  太平道:“算了吧,我不要了。”

  馬老太卻很堅決地說:“不行,這兩樣東西很重要,我一定要交給你。”

  太平見她如此,也有了幾分興趣,他想,父親當了那麼多年領導,級別比自己高多了,或許有很值錢的寶貝放在馬老太這裡也未可知。他看看錶,見時間還來得及,就讓馬老太快去快回。

  兩個小時后,正當太平等得心焦時,馬老太才滿頭大汗地趕回來了。

  “蘭姨,你怎麼去了這麼長時間?”

  馬老太自責說:“我歲數大了,記性也差,翻了半天,好不容易才找到了。”說著,把手裡的東西給太平看。

  太平一見,不由大失所望。只見她的手裡,一樣是一枚銹跡斑斑的子彈頭,另一樣是一支老式的黑色鋼筆。

  馬老太指點着那枚子彈頭,說:“這是你爹第一次在這個山洞養傷時,從他身體裡面取出來的,臨走,他送給我做紀念。”

  又指着那支鋼筆:“這是你爹文革時候在這裡避難時,臨走送給我的,這支鋼筆陪了他十多年,是當時他身上最值錢、最寶貴的東西。”

  原來都有來歷呀,太平感動地說:“蘭姨,你對我們父子的大恩大德,我永遠忘不了。”

  馬老太又將手指上的戒指取下來,將它和彈頭、鋼筆擺在一起,說:“今天,你又送給我這個戒指。太平,你說,這三樣東西,哪樣最好?”

  三樣禮物擺在一起,優劣分明,那戒指上的鑽石熠熠生輝,鮮明刺眼,跟它相比,其他兩樣東西,簡直太醜陋不堪、太微不足道了。

  太平沒有回答,他看着馬老太的臉色,心中隱隱感到有些不安,覺得有什麼地方不對頭。他暗暗後悔,也許,自己不該留這麼貴重的東西給蘭姨的。

  馬老太說:“我知道你肯定說這戒指最好。可是,孩子,我幫你們爺倆,並不是圖你們報答,我只是覺得你們是好人,應該幫你們。這子彈頭,還有這鋼筆,雖不值錢,可讓我覺得,我幫的是一個好人。”

  “可是,”她將那枚戒指剔出來,痛心地看着太平,說:“孩子,本來我相信你是好人,是被冤枉的,可是,你給我的這個東西太貴重了,貴重得讓我起了疑心,你說,雖說你也當個不小的官,可也是拿死工資,沒貪污沒受賄,這麼貴重的東西你是從哪裡弄來的呢?”

  太平心中陡然一驚,臉色大變,他沒想到,蘭姨竟從這枚鑽戒上看出破綻,他心裡懊悔不迭,自己太疏忽了!他強笑道:“蘭姨,你誤會了,我、我……”

  他說不下去了,他忽然明白了馬老太剛才為什麼去了這麼長時間,因為他看見,在不遠處,有兩個警察正一步步向他走來。

您正在瀏覽: 三樣不同的禮物
網友評論
三樣不同的禮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