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親子讀書心得範文

親子讀書心得範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親子讀書心得範文 標籤:讀書思廉 軍訓心得

  親子讀書心得範文

  --潘梓傑家長

  多和孩子一起看看書

  三(5)班潘梓傑家長

  和孩子一起看書是拉近父母和孩子感情的途徑。近日和孩子一起讀了一篇文章叫做《不曾改變的呼吸》。在讀書的過程中作為父母是能參與到孩子的思想中的。那是一篇寫了一個鄉下小女孩由於父母工作原因,搬到城市裡面生活學習並重新認識朋友,重新認識自己性格的根子的故事。

  在故事一開始時,我和孩子一起跟隨作者的文筆走近裡面的兩個小主角:李紅艷和陳羽飛。

  作者文章開頭寫得很好,我突然想到能和孩子說說以後寫作文時,也可以參考作者那樣利用描寫人名的方法來建立人物形象。

  我問孩子:“傑傑,你的同桌是誰?叫什麼名字?假如以後你要寫作文——《我的同桌》,那麼你也可以好像這篇文章那樣,利用人名的描寫來讓別人在腦海裡面建立你的同桌的形象。”

  孩子說:“唔,我換了好多個同桌呀,最近那個叫靜瑜。寧靜的靜,瑜字好像是王字旁那個。”

  我說:“好,那我們就用她的名字來嘗試一下。你以後寫作文時,寫到你的同桌的名字你就可以這樣說:‘我的同桌叫靜瑜,靜就是寧靜的靜,她平時就像她的名字那樣是一個很安靜的小女孩,就喜歡那樣靜靜地坐着,不喜歡說話,讓人一看到她心裡就感到她是一個很乖,很安靜聽課的好學生。”

  孩子聽了我說,笑了一下,可能感覺到很認同吧。我覺得這個方面還能擴展一下,讓他聯繫一下其他方面的知識。

  於是我繼續引導:“傑傑,你還記得以前你看過的《三國演義》裡面最聰明的兩個人是誰?”

  孩子說:“周瑜和諸葛亮吧?”

  我說:“是呀。所以有一種說法,對於兩個一樣聰明的人我們會說他們兩個真是‘一時瑜亮’。那麼你的同桌名字裡面的‘瑜’字我們就可以寫:‘她的名字裡面的瑜字,和三國演義裡面周瑜的瑜字是一樣的,她的爸爸可能是希望她能和周瑜、諸葛亮一樣聰明,一時瑜亮嘛。’”

  “傑傑,你看,假如你的文章裡面這樣描寫你的同桌,是不是讓人一看到你的文章就能在心裡已經為你的同桌建立了一個形象呀?”

  在和孩子一起閱讀時我們其實可以不斷引導孩子的想法或者是開發他們的思維。一篇文章不能看完就算,要聯繫他身邊的需要,適時進行啟發。

  我和兒子的親子閱讀繼續進行着,文章也繼續看下去,在這個過程中始終有一股溫情的感覺縈繞在我們的身旁。

  一小段時間過去了,故事看完了。原來故事裡面的主角小紅艷平時比較有錢,她後來發現原來陳羽飛好像只是利用她的錢,並沒有把她帶入到她的朋友圈子裡面。當她再見到她以前的好朋友左朴,才發現原來她想有的朋友是什麼樣的。

  看完這篇故事,我覺得也應該和孩子說說,他可能會看不明白故事裡面作者想說的意義。

  我說:“傑傑,你看完了,覺得陳羽飛是不是真的想和李紅艷做好朋友呀?”

  孩子說:“不是。”

  我說:“那她只是想要李紅艷的什麼呀?”

  孩子想了一下,回答說:“只想要她的錢。”

  我說:“你以後也可能會遇到這種情況:你將來也會去別的學校,去到新的環境,例如你讀初中時就要換學校。到了那裡,你認識新朋友,能不能用錢就能換回來好朋友呀?”

  孩子說:“不行。”

  我說:“就是呀,你是一個喜歡體育運動、認真學習的好學生,那麼你就要去尋找和你興趣習慣相近的人做你的好朋友。朋友是要互相幫助,互相理解,用錢是找不到好朋友的。故事裡面說的‘學習好的學生是班裡面的寶。’這句話是沒有騙你。所以你要多和班裡面的同學做好朋友,盡自己的能力去幫助你的同學,無論在學習方面或其它方面,這樣你的身邊自然就有越來越多的朋友。無論去到什麼樣的新環境,你的好朋友只會越來越多。”

  和孩子一起閱讀,和孩子一起感受文章中的喜怒哀樂,然後和他一起想象,和他一起討論,這個過程中有時你會鬱悶、有時你會發火、有時你會開心大笑、有時你會感到收穫豐富;無論什麼情形,都是你和孩子感情的交融,都是你們思想的凝聚。

  多和孩子一起看看書吧!

  讀《不曾改變的呼吸》有感

  西南中心小學三(5)班 潘梓傑

  在這個寒假,我和爸爸一起閱讀了一些世界優秀兒童文學精選的文章,其中有一本名叫《同學少年》的書本令我愛不惜手。裡面有一篇叫《不曾改變的呼吸》的故事,讓我懂得了同學朋友之間真誠的友誼是很寶貴的。

  故事裡面的主人公紅艷,因為父母工作的原因,所以從鄉下搬到城裡去,因而她也換了一間新的學校,需要重新找一個好朋友。到了最後,她發現找朋友不能用金錢找回來的。她發現自己是一個愛學習的人,所以也應該找一個和她一樣愛學習的人做朋友。

  這個故事告訴了我們一個道理:金錢是找不到真正的好朋友的,要找真正的好朋友,只能找志同道合的人。我還想到了真正的朋友應該是互相幫助的。

您正在瀏覽: 親子讀書心得範文
網友評論
親子讀書心得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