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借力而行

借力而行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借力而行

  金紅洲圖書館要搬家,要把舊館的圖書搬到新館去。結果一算,搬運費要近三十萬元。金紅洲圖書館不想花這筆錢。有一個辦法,簡簡單單就可以把問題解決。圖書館在報上登了一個廣告:從即日開始,每個市民可免費從金紅洲圖書館借30本書。結果,市民蜂擁而至,沒幾天,就把圖書館的書借光了。一個月後,舊館出了一個還書溫馨提示,請大家把書還到新圖書館。就這樣,圖書館借用大家的力量免費搬了一次家。

  金紅洲圖書館“借力”意識相當強。所謂借力,就是“借用”自己以外的各種資源,以幫助自己達成僅僅依靠自己完成不了或很難完成的目標。

  借力而行,路更寬。

  我大學畢業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鄉鎮中學當老師。

  那年剛剛擔任班主任的時候,我的“借力而行”的意識不強。我常常自以為是,以為自己能夠將所有的事情做完,想到的總是“自己怎麼去做”,想不到的是“如何借力,如何教學生幹部去做”,於是很少會主動想如何發揮和用好學生幹部的優勢。結果可想而知,自己像牛一樣辛苦得要命,還“感動不了”學生,吃力不討好,效果自然不顯著。

  俗話說,觀念決定行動。如果我們在思想上充分意識到“借力而行”是必需的事情,這是讓生命有意義必須做的事情,我們就會有着強烈的意識,就會想着如何借力,漸漸地,就能夠從不會借力到運用自如地借好力、借足力。

  有一種借力方法威力很大,叫參與。

  我們學校每周星期一第一節是校會或主題班會課。每次班會課,一般都是由班主任一個人按照班會課的流程滔滔不絕地從上課開始講到下課,講到嗓子冒煙喉冒火。

  我想,何必非要這樣呢?為什麼不培養班幹部,讓學生參與來代替班主任上班會課呢?我想到,只要建立一個會議機制,就可以讓班會課變得生動有趣。而影響這一切的關鍵是主持人。於是,我培養了班長當主持人。班長要對整個會議負責,不僅負責會前策劃、會中執行、會後落實,也要兼顧與會者的情緒和感受,這項工作是有足夠挑戰性的。班長連續做了兩次主持人,效果相當不錯,得到同學們的認可。

  漸漸地,我又發現,會議要持續地進行下去,僅有一個主持人是不夠的,要培養更多的主持人。這個意義非同小可,事關班會課能否在班級管理和學生髮展的過程中持續地發揮更好的作用。我的做法是,讓班委會成員輪流當主持人。我的建議得到了班委會成員的採納,效果很顯著。每一次會議都由不同的成員來主持,每次會議結束,主持人都要帶班委會成員選出下一次會議的主持人,並擔任新主持人的“教練”,幫助新主持人做好必要的準備工作。同時,在每一次會議之後,由所有班委會成員對此次會議和主持人進行評分,點評主持人的成功之處與需要改善的地方。就是這樣一個變化,讓班委會成員走出自我的層面,站在班集體的角度,從會議的效果出發,積極配合,相互理解,認真投入。這個經歷對每個班委會成員都有很大的提升。

  藉助班委會成員的參與,集思廣益,可以讓班主任在處理問題的時候更加全面,更加周到、更加有效。凡是班級要舉辦活動,我在活動組織策劃的時候,就習慣邀請班委會成員來參與,坐在一起討論。在討論中,每個人各抒己見,為活動策劃獻出了一個非常精彩的方案,而且每個人也因為參與而有了一份責任感,更加願意為活動投入精力。

  為了建設一個優良的班集體,為了完成班集體的共同目標,尤其為了增強班委會成員的凝聚力,我多次舉辦了這樣一個跑步遊戲。全班48人,分成6個小組,每個小組8個人並由一名班幹部負責,每支參賽組站成一排,然後每個人的左腿都和相鄰那個人的右腿綁在一起,接着8人一起跑過終點,跑得最快的三個小組獲勝。

  訓練一周之後舉行比賽。我發現,獲得前三名的小組都有這些表現:起跑前,組長會帶領組員明確目標,接着每個組員都會喊出激昂的口號。在發令槍響后,他們的步伐一致,身體都保持同一角度的前傾,左右腿配合很嫻熟,一邊跑一邊喊着“一二、一二”,最終一起沖向終點。

  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跑步習慣,速度也不同。可是當8個人把腿綁在一起,擁有了“用最快速度跑到終點”的共同目標之後,就不一樣了。大家就有了統一的口號,統一的節奏,連抬腿的高度都是一樣的。一起跑出去的時候,整個隊伍就像一個人似的,一氣呵成,快速流暢,精彩無限。運用共同目標借力,就像大家坐在同一條船上,駛向同一個目的地。當大家心一致,行動一致地划槳,前進的速度就會非常快,划槳的人也很輕鬆。因為有共同目標,大家更有激情,更有責任,實現了借力。

  有了共同目標,借力而行就是這麼簡單。

  為了在課堂教學中更好地推行“合作”的學習方式,我給學生講大雁南飛的故事,也經常組織學生觀看足球比賽,讓學生感悟合作的力量。

  同學們從大雁南飛的故事中,體會到:因為大雁有共同的目標,成群的大雁借力飛行,它們靠“合作”借到彼此之間的力量,從而實現了單靠自己無法完成的任務。

  同學們通過觀看足球比賽的事例,體會到:通常比賽中勝利的一方,往往在團隊意識和相互合作方面都特別優秀。擁有明確的共同目標是合作的基礎,合作又是實現共同目標的保障。

  因此,在合作學習的過程中,學生不僅可以相互間實現信息與資源整合,不斷地擴展和完善自我認知,而且可以學會交往,學會參與,學會傾聽,學會尊重他人。這些都是每一個公民所應該具有的素質。教師在學生合作學習的過程中,教師不應是旁觀者,更不要做局外人。教師在學生合作學習中應該是組織者、引導者、參與者。

  其實,只要細心地想一想就很容易發現,現實生活中要完成的很多事情,都需要別人的幫助和合作。合作越多,借力越多,做起事情就越容易,共同獲得的利益和成就也會越多。不與人合作,就不能夠從他人的優點和才能中獲益,就會受到自身弱點的束縛。個人的力量總是非常有限的,與人聯合則可以壯大自己,創造奇迹。

  合作共贏,只有共贏的合作才能長久。人與人是這樣,國家與國家也無非是這樣。

  (作者:遠航)

您正在瀏覽: 借力而行
網友評論
借力而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