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為什麼寫作

我為什麼寫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為什麼寫作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每一個衷情文字的人,不得不說都是滿懷希望的人,至少他們願意將自己真實的一面放進文字里。我們內心的渴望真實,源於現實生活中長久的戴着職業性的面具,想要解放的心一直在幽暗的夜裡蠢蠢欲動,直到一個個夢境的恐懼才將我們真正驚醒。我們愛文字,愛小說里的跌宕起伏,愛駢文里的字字珠璣,也愛散文里的悠暢自然。我們想要的似乎都能在文字里獲得,這並不是簡單的文字比語言更嚴謹和更深厚,更在於文字能為我們找到隱藏的自己,這足以讓我們的瞬時的生活變得有綿長的意味。

  文字所獨有的渲染能力,把一層不變的現實生活變得夢幻,變得雋永。這不只是一種烏托邦,它向我們反映了足夠多的世界,有童話的,歷史的,武俠的,神奇的,不一而足。這為我們提供了足夠多的非現實實例,給我們展示了足夠多的可能性,才讓我們真正能跳出現實世界的牢籠,而獲得身體和心靈上的解放。那麼喜愛文字這樣一種生活方式,就為我們提供了更多的思考空間,在比照自我以後,會得出自身對於生活的觀念,而這種觀念也因為多了文字的參考而變得科學而睿智。

  語言的煽動性在歷史的軌跡下充當著號召力的作用,這是凝聚的一種辦法,但因為語言的瞬時性,我們往往不能經過大腦,就被一些旗幟鮮明的詞彙所誤導,那麼文字顯然在這個層次上遠遠居於了上峰。那麼鍾愛文字的人,應該說是不容易受人輕易擺布的,至少他已經學會了思考,這讓功利性的輿論和煽動性的謠言變得無足輕重了。

  當然,愛文字不僅為我們提供了實例,讓我們學會了思考,還有最為重要的一點是,我們擁有了情懷。情懷是一個可大可小的東西,我認為情懷的出發點,在於我們對生命的責任感。要想獲得好的、大的情懷,我認為最關鍵的一點是我們是否以主人公的姿態去面對當下的生活。關於命運和宿命一類的東西顯然在當今科學的普及下變得越來越輕了,我們都主張以行動去實現我們期望的美好生活。而如何獲得,顯然不是動物世界里簡單的優勝劣汰,這就涉及到一種共榮的思潮在裡邊。如果一個人想要富足的心是建立在比他人站得更高的基礎上,那麼這只是引起兩極分化的不穩定因素。不患寡而患不均,我們並不能避開矛盾會在差距中形成,唯一的解救是如何讓彼此一起成長,一起富足,這才是所有情懷的根基。一個具有狹隘想法的人,是不可能有大的情懷的,一個極具功利的人,也是不可能關心自然的,那麼如果這樣的現象一直持續發生,那麼我只能說這就是真正的世界末日。當然,這樣的末日並不會輕易到來,原因就在於我們雖然製造了太多不和諧的因素,但依然有不少的改良思潮比如文學裡面的情懷,會消解掉一部分的貪婪和慾望,這使得我們雖然生活在錯綜複雜的社會環境里,卻依然有正能量與之博弈。

  我的文學之路是從大學時代開啟的,那時候的稚嫩讓我對接觸的文學全然接受,這裡面雖然有不好的東西,但這並不妨礙我慢慢的健全自己。那時候的想法還僅僅局限於需要被關注,也就是心理學裡面的渴望自我的偉大。恰逢學校校慶,徵文的信息讓我看到了希望。但交上去的文章卻如石沉大海。等到回應的時候,卻只是一張優秀獎的獎狀,還讓我自己把名字給添上。年少氣盛的我當場就把獎狀給撕了,換來了的卻是不少人訝異的表情。這種心情大概是所有喜愛創作的人都有的,我們的高期望往往容易被高失望所取代,這不僅說明了我們的動機不純,更說明了我們足夠稚嫩。

  哲學的注入,讓原本追求華麗功夫的文學開始了意味深長的特點,創作者也因此獲得更多的思想修為。而我循着哲學的腳步,開始理解現實表層下的內核。這樣的改變不僅僅讓創作出來的文字有了力量,更讓我對未來有了更宏遠的理解。要知道我們身處的這個世界,一味依靠裝飾,並不能實現全然美化的效果,反而樸實卻有萬鈞之力,直達我們的內心。文學也將從空想主義向現實主義轉化,而開放的思維必定為之後的文學加入更多的創新元素,我不僅看到了自身的成長,也看到了文學趨於美好的發展。

  如果一定要說我為什麼寫作,原因應該很簡單,我愛她。什麼叫愛,我認為就是你很單純的喜歡這一種感覺,她真正意義上讓你感到舒服。這種愜意的感覺並不完全因為她給你帶來的榮耀,為你獲得更美好的物質生活,而只是很純粹的離不開,像必不可少的氧氣一般。而這種愛當然也分很多種,這也將所有愛文字的人分成了很多種。有些人是把文字當作一種記錄,有些人是把文字當作一種傾吐,有些人則是把文字當作一種激勵,而我認為文字,尤其是文學,它儼然就是一種區別於現實的生活。

  大多數人都喜歡給一個行為定性,並說明其作用。那麼文學的作用在哪裡,這又是一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話題。而我認為,文字之所以脫離簡單的記錄表述而成為一種藝術,其原因就在於它超出了固定的框架,從現實中脫離又反作用於現實。說得具體點,文學的作用既是以嚴謹的敘述事實讓我們獲得感觸,又是以超越的思維讓我們獲得成長,而這兩者的緊密結合才最終成就了文學。雖然我們都可以創作,但能不能以一定的技法、深沉的情感來打動人,這就真正辨別出了作品的優劣。

  那麼,如何寫出好的文學作品,我想也因此有跡可循。首先,我們必須學會一定的技法,能夠比較嫻熟而流暢的表達自己的觀點和感情。當然這也是最容易的。其次,真實感是必須的,創作的題材和情節必須符合一般的社會規律和情感規律,無病呻吟和故作虛幻並不能連接與讀者心靈上的通道,自然也就失去了意義。最後,作品必須有超越現實的作用。我們一般認為,藝術雖然來源於生活,但必須高於生活,不然不能稱之為文學。要實現超越,必須要有足夠的思想修為,才能在遣詞造句中使人獲得深層次的領悟。當然,文無常形,我們並不能局限於各種條款約束,只要是能讓人感動,給人力量的文章,就是好文章。而並不是優美辭藻的簡單堆砌,也不是思想成果的雜亂並列,更需要邏輯性的配合,情感上的組織,才能真正實現文學的深遠意義。

  而我,作為一個簡單個體,如何能從繁雜的世事中抽取出屬於文學的部分,這不僅需要豐富的閱歷、嫻熟的技巧,更需要有一個心懷天下的情懷。那麼我愛文學,這就要求我必須要有任重道遠的沉重感和先天下之憂的惻隱之情,才可能實現自我的完善,才有最後的文學成就。當然,如果僅僅把文學成就作為寫作的目的,這無疑會讓我們無形中去討好讀者,近而喪失個性和理智,作品里也將留下矯揉和功利的痕迹。

  我為何寫作,我們又為何寫作,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如果我只是簡單的以實現自我訴求為目的,那麼我顯然並不能真正的叩開文學的大門。那麼我應該在喜歡文學的基礎上,有一種既提升自我,又影響他人的情懷。我們理當一起進步,一起繁榮。有這樣的準備,才可能讓我真正擺脫狹隘,拒絕冠冕,才能把文字寫進自己和他人心裡去。這不是一種承諾,而是一種準備,我理當將我自己奉獻給流傳數千年的文學。

  如果有一天,我能獲得別人眼中哪怕一丁點兒的文學成就,那麼這不是因為其它,只是因為我愛文學。每一件事,如果以愛作為初衷,那麼又有什麼做不到的呢!表面上,是我給世界留下了這一點微不足道的成就,而事實上,卻是文學引領我走向了天堂。

您正在瀏覽: 我為什麼寫作
網友評論
我為什麼寫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