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教師不可不知的心理學讀後感

教師不可不知的心理學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教師不可不知的心理學讀後感

  《教師不可不知的心理學》一書全然沒有一般心理學書籍那些枯燥難解的專業術語,沒有刻板無趣的說教,讀之彷彿朋友之間的一次傾心交流。作者利用自己的職業之便,首先給我們提供了很多鮮活生動的學校典型案例,使我們老師感覺到就像在傾聽發生在自己身邊的事。然後作者從心理學的專業角度出發,通過列舉心理原理相似的其他案例和心理學實驗,對學校案例進行了深入而淺出的剖析。每每讀到作者那些總結性話語的時候,都讓我有豁然開朗感,多少年的教學迷惑被他一語道破,讓我遂生相見恨晚之感。書中除對案例的精彩剖析之外,作者還給我們提出了很多解決問題的對策,這些對策非常實用易行,簡直就是一線教師的管理寶典。

  作者在本書中的“戀愛基模”一節中談到一個普便的心理現象——“基模”現象。皮亞傑說:“基模指一個人內在會自行建構一套認知系統,而且個人會使用這個系統來處理所接觸到的信息。因應不同的情境,基模會不斷修正、改變,甚至是創造新的基模來解釋一個全新的問題。”

  由此我想,人一生的成長就是個不斷建立基模和突破基模的過程。建立基模可以讓我們有一套認識與適應世界的體系,讓我們產生一種生活安全感;突破基模可以讓我們體驗創造的快樂,讓我們人生得以不斷的提升和完善。我們教師在施教過程中可以通過調查、實驗等手段,弄清不同類型學生的心理基模,近而引導他們去修正扭曲或錯位的基模,建立更加完善的適應時代發展與學生身心發展規律的基模。由此以來,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將會有一個全面的改善,學生的心理環境建設也會有一個質的飛躍。

您正在瀏覽: 教師不可不知的心理學讀後感
網友評論
教師不可不知的心理學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