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那一天,我來到你的門前

那一天,我來到你的門前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有些感情,至死不渝;

  有些愛戀,百世流傳。

  風雨來時,我非我情非情,

  依依如你,紅妝瀲灧。

  ——文/粉色小花

  那一年,我聽了你的故事,總期望把你的心事看穿;那一次,我拜讀了你的巨作,總渴望將你的文彩承傳;那一天,我來到你的門前,見斷壁殘垣,不變的是蒲公深邃的雙眼……

  正門而入,繞過彎彎曲曲的城牆,赫然而立的柳泉不免讓我油然而生一種敬意。歷史流轉,歲月蹉跎,卻磨滅不了一眼泉水。或許,歷史的本身就讓人感動。風雨不動的姿態,任它如何變遷,一切如故……柳泉深處,不知寄存了多少人的祈願,一枚一枚的許願幣,可否曾有你的指紋?旁邊那棵老柳樹,是否也在靜靜的回味走過的路,不然他如何那麼深沉那般安詳?踏着斑駁着歷史印跡的柳泉古道,走向前方那個茅草亭,一位和藹的老人早已等候了許久。沒錯,他就是我們的蒲公,神秘的柳泉居士!石桌上的茶壺依然裝滿着柳泉水剛沏的熱茶,香味瀰漫了整個採風亭。他沖你笑着,輕輕的對你說:“累了吧,喝口茶歇歇……"然後你深鞠一躬,滿含謝意地坐在他的對面……閉上雙眼,靜靜的感受吧。朦朧中你會感覺,他已起身踱步,聽着你的見聞,他的靈感也愈發排山倒海而來……可是今天,一切已成不能重演的傳奇。我們只能在心裡百轉千回幻想着當年蒲公的風采。冰冷的蒲公雕像,飽經風霜的採風亭,積滿歲月沉澱的茶壺,已成為一種符號一種象徵,蒲公那雙深邃的眼睛沉思的表情,啟迪着我們一代一代奮然前行……

  滿井寺里鐘聲不斷經聲不絕。高高的台階,讓人再一次敬仰蒲公之父蒲般的福祉,每走一步,都會感覺置身世外拋卻了卑微的肉體,彷彿心靈在超度。拾階而上,巨大的“福”字引得好些人放慢了腳步。寺里小和尚說“摸福添壽”:閉上雙眼,伸出雙手,心平氣和的向前走,切記心誠則靈……為爸媽為姐弟為他也為她,直到手心觸到那個大大的福字,幸福已綻放在臉上……

  此時,似乎錯過了一段姻緣,我想是的。於是轉身——還記得連鎖嗎?書生楊於畏之與連鎖,穿越陰陽兩界終成眷屬。問君可否知曉連鎖夜時低吟的“玄夜凄風卻倒吹,流螢惹草復沾幃”?漸進深處,濃密的樹木會讓你略感寒意。是的,在這處處充滿着鬼狐的地方,再加上如此幽深的環境,任誰也會心生恐懼的。轉眼,一把大鎖映入眼帘,貼臉上的紅絲帶格外刺眼。不免讓人猜想,莫非,連鎖曾經在這?或許你會毛骨悚然。可是,退出此地還需好長時間,繼續前進卻得走過那把大鎖身旁進入不知是否有盡頭的樹林。如果你有幸是一位勇敢的人,那就繼續前行吧!更美的景色就在前方等你!玄夜院內爬滿了紫藤花,奇石上書四個醒目的藍色大字“雨過松香”。上了台階,宦娘琴緣湧入你的視線:一幅一幅傳神的畫作,帶你一起暢遊聊齋故事的奇幻。

  聊齋宮,名副其實,它將聊齋故事的經典作品以一種近似真實的方式演繹給我們。“地海天”三個大字旁邊,那個狹小的洞便是入口。從最初的地府海洋到仙界,整個洞內運用了彩塑及高科技手法,淋漓盡致的展現了“龍宮完婚”“飛狐”等多個故事……經歷了地底的一番掙扎,你終可以羽化登仙,免輪迴之苦。循着天界入口,即可以登上聊齋宮頂,一覽美麗壯觀的聊齋城全貌。清風徐來,湖光山色萬般迷人,剛剛的緊張恐懼感一掃而光,隨之而來的是這難以壓制的興奮!伸展雙臂,略微揚起頭,擁抱整個仙界吧,你的胸懷會隨雙臂的展開而變得更加寬廣!置身於此,竟有種樂不思蜀之感,或許,這也是為什麼有那麼多人要一世修仙的原因吧?

  帶着萬般敬仰與感恩之心,我到了蒲公墓前。清代名士張元撰寫的“柳泉蒲先生墓表碑”扼要記述了蒲公一生概況,碑樓前立沈雁冰先生親書“蒲松齡先生之墓”。墓園之內古柏參天,另立有蒲氏遠祖三座墳冢,均在朝廷擔任重要職務。出來時,我在蒲公碑前無比虔誠地一拜,作為我來此旅遊的千恩萬謝……

  我朝見的是心靈

  觸摸的是經典

  月夜涌動繁華似你

  百世流芳萬代敬仰!!

  原創作者:張守花

您正在瀏覽: 那一天,我來到你的門前
網友評論
那一天,我來到你的門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