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吶喊讀書筆記

吶喊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吶喊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吶喊讀書筆記(一)

  《吶喊》是魯迅1918年至1922年所作的短篇小說的結集,作品真實地描繪了從辛亥革命到五四時期的社會生活,揭示了種種深層次的社會矛盾,對中國舊有制度及陳腐的傳統觀念進行了深刻的剖析和比較徹底的否定,表現出對民族生存濃重的憂患意識和對社會變革的強烈願望。

  在《吶喊》序中,魯迅談到他棄醫從文的經過和目的。他於1898年到南京江南水師學堂肄業,第二年改入江南陸師學堂附設的礦務鐵路學堂,1902年畢業后即由清政府派赴日本留學,1904年進仙台的醫學專門學校,1906年中止學醫,回東京準備從事文藝運動。是一次課堂上看畫片的經歷使他棄醫從文的。他回憶道:‘有一回,我竟在畫片上忽然會見我久違的許多中國人了,一個綁在中間,許多站在左右,一樣是強壯的體格,而顯出麻木的神情。

  據解說,則綁着的是替俄國做了軍事上的偵探,正要被日軍砍下頭顱來示眾,而圍着的便是來賞鑒這示眾的盛舉的人們。他便覺得醫學並非一件緊要事,凡是愚弱的國民,即使體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壯,也只能做毫無意義的示眾的材料和看客,病死多少是不必以為不幸的。所以我們的第一要着,是在改變他們的精神,而善於改變精神的是,我那時以為當然要推文藝,於是想提倡文藝運動了。

  魯迅又談到他把《狂人日記》等小說投稿到《新青年》的經過。他曾問辦《新青年》的朋友:‘假如一間鐵屋子,是絕無窗戶而萬難破毀的,裡面有許多熟睡的人們,不久都要悶死了,然而是從昏睡入死滅,並不感到就死的悲哀。現在你大嚷起來,驚起了較為清醒的幾個人,使這不幸的少數者來受無可挽救的臨終的苦楚,你倒以為對得起他們么?’那人答道:‘然而幾個人既然起來,你不能說決沒有毀壞這鐵屋的希望。’於是他便寫了《狂人日記》,此後還陸續推出了另外十餘篇。魯迅是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叫醒‘鐵屋’中的人,使國人得救。談到《吶喊》的名稱,他說:‘在我自己,本以為現在是已經並非一個切迫而不能已於言的人了,但或者也還未能忘懷於當日自己的寂寞的悲哀罷,所以有時候仍不免吶喊幾聲,聊以慰藉那在寂寞里奔馳的猛士,使他不憚於前驅。至於我的喊聲是勇猛或是悲哀,是可憎或是可笑,那倒是不暇顧及的;但既然是吶喊,則當然須聽將令的了,所以我往往不恤用了曲筆,在《葯》的瑜兒的墳上平空添上一個花環,在《明天》里也不敘單四嫂子竟沒有做到看見兒子的夢,因為那時的主將是不主張消極的。至於自己,卻也並不願將自以為苦的寂寞,再來傳染給也如我那年輕時候似的正做着好夢的青年。

  吶喊讀書筆記(二)

  吶喊!吶喊!中國人民站起來啦!一本《吶喊》,曾經激勵了多少舊社會的年輕人。

  出自魯迅之手的《吶喊》,是中國新文學的奠基作,是五四運動事情社會人民的真實寫照。“描寫病態社會的不幸人們,解除病苦,引起療救的注意,並為新文化運動吶喊。”魯迅是這樣介紹這本書的。它揭示了種種深層次的矛盾。儘管,那個時代離我們很遙遠很遙遠,但看完這本書,我的心情也不禁沉重下去。

  書中第一篇小說《狂人日記》,描寫了一個迫害症患者的心理活動。這個可憐的人兒啊!深受封建禮教和制度的迫害,對社會甚至是自己身邊的人都有一種恐懼感。它總認為現實是個吃人的世界,認為封建社會是個吃人的社會。儘管,那個社會是不會吃人的,但那句“仔細看了半夜,才從字縫裡看出字來,滿本都寫着兩個字是吃人。”也不得不引起我們的深思。這篇文章是作者對吃人社會發出的勇敢挑戰,是反對封建社會的第一槍。

  而《孔乙幾》則又是一篇抨擊封建禮教和制度的文章。孔乙幾,是封建社會的一個落魄的讀書人。在封建統治的毒害下,他只會“之呼者也”,一無所能,不得不做了梁上君子,並在生活的折磨下慢慢死。可憐的他,因窮困成了人們的笑料,因偷竊被打斷了腿,儘管他心地善良,可又有誰會同情他那?在茫茫人海中,他就只能這樣走下去。“孔乙幾還欠十九個錢那!”是啊,他的債誰幫他還那?辛酸的故事,鞭撻了封建社會對知識分子的戕害,使人不禁心中一沉。

  再說說〈阿q正轉〉,大家再熟悉不過了。他是魯迅的代表作。他塑造了一個以“精神勝利法”自我安慰的貧苦你們阿q的典型形象。他同樣可憐,一無所有,受欺凌與剝削,只能用所謂的“精神勝利法”自我安慰。曾經的他,渾渾噩噩,苟且偷生,在聽到辛亥革命后,他卻嚮往革命。可這一切的一切,都在他被槍斃時結束,他的死,他的死又是一場悲劇。阿q,這個看似不可理喻的人物,卻正是那個年代廣大農民的縮影。阿q的命運揭示了農民在腐朽思想毒害下的人生扭曲,不得不引起人民的慷慨。

  魯迅的小說,有思想,耐人尋味,他讓迷陷於封建制度的人們都清醒起來。那麼生活在現代的我們該做些什麼那?就讓我們一起跟着魯迅一起吶喊,吶喊吧!珍惜現在,珍惜美好的生活,為了祖國的美好明天努力努力。

  吶喊讀書筆記(三)

  今天幸得一下午坐在值班室,得以一下午看了《吶喊》的部分,在瞌睡的招呼下,已經將他看了大抵一半多,是該有點點記錄來證明我看過,粗略的領會過當時國民的脊樑。

  是的,書中的表達,大多都是這種語氣,魯迅先生的筆觸,叫我喜歡得不得了。

  第一篇便是《狂人日記》,初中的時候便知道這是魯迅先生髮表的第一篇白話文。知道這個描述很久很久了,今天終也將其看了一個大概。狂,是描述書中的一個人,應該叫迫害狂,他聽見有個惡人死後被人們挖了心煎了吃,於是他誠惶誠恐罪過罪過,一時間每個人每隻狗都要吃他一般,變得戒備且無知且自圓其歪思歪想,甚至於戒備自己的哥哥,每個人對他,在他眼裡,都是在為吃他做準備。無知愚昧虐根性罷了。

  其他諸如《孔乙己》,一個唯一一個穿長衫卻站着喝酒並知道茴香豆的茴有四種寫法,我也大抵知道,與讀書人,偷書只能叫竊書而已。“包好包好”出自《葯》,封建與迷信是救不活人的,也是當時人們愚昧的主要表現。《明天》裡面對“但”的解釋:許多壞事固然幸虧有了他才變好,許多好事卻也因為有了她都弄糟。“這時的魯鎮,便完全落在寂靜里,只有那暗夜為想變成明天,卻仍在這寂靜里奔波。”

  《一件小事》里說魯迅因為覺得車夫扶起摔倒的看起來沒摔壞的女人是不必要的直至車夫固執的送她巡警分駐所的路上,“這時突然想到一種異樣的感覺,覺得他滿身灰塵的后影,剎時高大了,而且愈走愈大,須仰視才見。而且他對於我,漸漸的又幾乎變成一種威壓,甚而至於要榨出皮袍下面藏着的"小"來。”《風波》里的九斤老太一直在說一句話:“真是一代不如一代”,想來滑稽可笑。

  《故鄉》里魯迅懷戀的閏土,以及宏兒想念的水生記載着已回不去的童年。“希望本是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這正如地上的路;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吶喊》還未看完,明天又休班,應該可以結束它的,仔細想來,我越讀越有興趣的原因是,這樣的文字表達我太過於喜歡並且望塵莫及,動蕩的革命年代,民族本沒有路,幸好您帶着一幫人們踩出一條血路來。

您正在瀏覽: 吶喊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吶喊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