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挪威的森林讀後感1000字範文

挪威的森林讀後感1000字範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挪威的森林讀後感1000字範文 標籤:挪威的森林 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 森林報

  挪威的森林讀後感1000字

  說起村上春樹,大家可能並不是那麼熟悉,他是日本的着名小說家。說起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便是他的代表作之一,擁有着極高的評價。

  說起來,我也是因為《挪威的森林》這本書才了解到村上春樹這位小說家。接觸這本書也是因為偶然看到同學桌上的它,無聊時拿起翻了翻,便漸漸地被書中的文字所吸引。

  這是一部傷感,又有痛苦,充斥着情感糾葛的小說,這是大部分人對它的印象。或許就連作者也在表達着這種情感,因為書中不斷反覆強調的主題:生命的悲哀與無力感。通過年輕人在社會壓力下無法擺脫的生存痛苦,村上彷彿將自己置身於主人公渡邊,以自我的感悟來表達着社會,表達着年輕人的生活壓力和情感糾葛,訴說著痛苦和悲傷。

  或許有的人承受不了這種主題的文章,所以也一直以“悲”和“痛”來看待着它。但是,我想說,人生又未嘗不是如此呢?

  “我倆就像在無人島上長大的光屁股孩子,肚子餓了吃香蕉,寂寞了就相抱而眠。但不能一直這樣下去啊,我們一天一天長大,必須到社會上去。”這是女主人公直子所說的一句話,這種矛盾,那份對現世社會的恐懼,不正是我們現在所具有的么?不可否認,作為大學生的我們,還差一步就要進入社會,但是,真正有心理準備迎接社會險惡的又有幾個?一直被學校、家庭庇護着的我們又有誰能真正認識到社會的真貌?現在的我們,也只不過是在學校溫床中嗷嗷待哺的鳥兒罷了,或許在大學校園中有那麼一點社會的氣息,但是,誰又知道真正的社會到底是怎樣的?或許我們天真的認為自己能夠很好地適應這個社會,社會也已經將你所吞噬。

  這樣講可能有點恐怖,不過,尚未真正接觸過社會的我們,誰又能否認這種想法呢?我們便是處於這種矛盾中,想要進入社會,又害怕着這個社會。

  這是在社會認識上的敘述。而在情感上,作者也很好地刻畫了渡邊這一角色,以表達自己對感情,對人,對事物的一種體會,以及在人生歷程中對事物感受的轉變。

  在直子死後,渡邊喪失了自我,意圖以徒步旅行來欺騙自己,但是可想而知,他失敗了。以這種消磨意志的方式來減輕痛苦可謂是天方夜譚。也難道不也是對社會人生的一種真實映照么?最後,在玲子的引導下,渡邊也終於慢慢地了解人生,開始思索,開始明白人生的意義,開始轉變對事物的感知。

  作者通過一系列的刻畫,以這個“小社會”來訴說著一個大社會,真實的映照出當今社會人的感情、認知、還有生命歷程中的感悟和轉變。或許故事會令人感到悲傷,但是,不可否認的是,這確實是真實人生的映照。

您正在瀏覽: 挪威的森林讀後感1000字範文
網友評論
挪威的森林讀後感1000字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