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忐忑的中國人讀書筆記

忐忑的中國人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忐忑的中國人讀書筆記 標籤:我的中國夢 讀書思廉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感動中國

  忐忑的中國人讀書筆記

  斷斷續續的終於讀完了梁曉聲的《忐忑的中國人》,有幾點感受。

  首先是對梁曉聲其人有了更多的了解,從其文章中可以看出他是一個真誠的人,為了寫作或者是說為了文學為了良知,他奉獻了他的一切。他骨子裡有一種執着的精神,他用自己的行動去踐行着他所認為對的東西,他用真心誠懇的對待他所做的每一件事。面對社會不公正不陽光現象,他敢於指出,他敢於反抗,敢於鬥爭。正如其文章所說,他是這個世界的戰士,而不是這個世界的貴客或者嘉賓。他看待事物是從一定高度一定深度看的,他往往將自己置身於一個觀察者的角度(即使本身是參與者),他從一代人,整個社會或者說歷史的角度看問題。他往往跳出來看問題,不管自身的,還是社會的,這剛好與易經中的卦(掛起來看)道理想通。

  寫作是一件很簡單的事,但一位作家卻是不容易的。要想成為一位真正的作家,要時刻保持思考的頭腦,時刻抓住思維的尾巴,因為靈感稍縱即逝。思考必須要深刻,這要求有知識的積澱和經驗的積累。當然,文字功底的要求那是自然的了。還需要一顆執着的心,勇敢的心,勇於揭開時代的面紗,勇於剖開人性的偽裝,勇於直面一切黑暗,還要勇敢的按照自己的活法活下來。

  關於城市。梁曉聲對大城市似乎沒多少好感,在他眼中高樓不過是金錢的立體結構,他說深圳太新缺少文化的傳統和氛圍,而無法養育文學,小說家在這樣的城市生活會感到窒息。他抵禦深圳的誘惑猶如抵禦脂粉氣太重的女子可能對他產生的誘惑。人的靈魂需要溫馨,而現代文明卻糾纏住了現代人,讓他們匆匆忙忙,靈魂無處遁形。這不是時代跟着人的感覺在走,而是人跟着時代的感覺走,這樣的人是可悲的,他們只是時代的奴隸而已。

  關於就業。科技的發展帶來產業化,產業化必將摧毀傳統的工業模式,這就將導致失業。而在科技產業代替傳統產業的轉型期,必將導致失業,這種失業是面積式失業,而就業是點式就業。點式就業者必須有大學畢業這一入場券,然後還得有對應的專業。這是現在大學生就業難的問題,有其時代的原因。

  關於理想主義。現實導致他告別了理想主義。現實,我們了解的現實或者我們所認為的現實,在多大程度上真的是現實呢?

  關於忐忑。理想主義的破滅,讓人心介於有盼頭與放棄了盼頭的無為的焦慮與忐忑之中。變態的房價與高漲的物價無疑是讓人們放棄盼頭的原因,而如若這些盼頭都得以滿足之後,人們又將陷入怎樣的一種狀態呢?安逸、舒適、享樂?那如若他們放棄盼頭,似乎現在就可以過上安逸、舒適、享樂的生活。我們能說他們不對嗎?

  他們在整肅房地產開發熱、股票熱、特區開發熱之前狠狠的撈上一筆,然後去過“好日子”,我們又能拿他們怎麼樣呢?難道他們不是用知識正確把握形勢后所作出的於個人為理性的抉擇嗎?

您正在瀏覽: 忐忑的中國人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忐忑的中國人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