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重讀抗戰家書心得體會

重讀抗戰家書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重讀抗戰家書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重讀抗戰家書心得體會(一)

  陳亭(湖北省武漢市江夏區審計局)

  中央電視台新聞30分從4月1日開始播出系列報道"重讀抗戰家書",我有幸觀看了家書戴安瀾:為國戰死、事極光榮。瞬間,我們的視線被帶入到那個"祖國受侵略,母親受凌辱,人民身陷水生火熱的抗戰年代,愛國人士拋妻棄子,遠離家鄉,義無反顧地走向戰場,把一腔熱血、青春無悔熔鑄成永遠的豐碑。

  重讀抗戰家書,能讓我們得到心靈的滋養、思想的引導和精神的激勵。為和諧社會發揮更大的正能量。讓我們一同感受赤子的愛國熱忱,感受普遍戰士的為國為家一往無前的豪情,感受親人血濃於水的柔情。讓我們一同懷念那些為祖國、為民族、為人民奉獻的年輕生命,懷念那些為我們創造幸福生活的先烈們。讓我們一同堅守今天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堅守光榮傳統,堅守和平與幸福。

  從戴安瀾將軍愛國中,我們應該可以體會到:自古以來,中華民族都是一個熱愛和平的民族,始終保持着愛國愛家的傳統。中華民族的愛國史中,有大禹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戚繼光抗擊倭寇,有林則徐虎門銷煙、抗日戰爭等可歌可泣的史事和無數的英雄人物。我們每個人的情感往往是和具體的人物、事件相系的,因此要在全面了解中華民族對人類世界作出巨大貢獻的同時,全面客觀地分析我國近代之所以落後的原因和未來美好藍圖,激發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勵自己勤政愛民、奮發有為、國之棟樑。正如魯迅先生所說:"惟有民魂是值得寶貴的,惟有發揚起來,中國才真正地進步。"所以,重讀抗戰家書,可以深刻感受到:一封封家書,呈現出愛國先烈報效祖國的矢志不渝,置個人生死於不顧,面對親情時柔情似水的鏡頭,讓我們永遠緬懷,值得學習和敬仰。

  在價值觀念日趨多元的今天,我們更需要緬懷烈士彪炳史冊的功績,追尋烈士們永垂不朽的精神,通過穿越時空的心靈對話,來校正我們的價值觀取向,校準我們的人生坐標。"重讀抗戰家書"所提供的,恰恰就是這樣一種契機。

  烈士遠行,英名不朽。今天,我們從抗戰家書中汲取營養,補好精神之"鈣";家國情懷是一面震撼人心的鏡子,都應對照審視自己,照亮前進的方向。在靈魂深處有所觸動,產生強烈的情感共鳴,感受到學習和弘揚優秀家風家訓的同時,作為一名國家工作人員要擔當起應有的愛國責任義不容辭。(陳亭)

  重讀抗戰家書心得體會(二)

  又是一年清明節。這幾天,央視正在播放一個特別系列節目DD"重讀抗戰家書、祭拜壯士國魂",來緬懷在70多年前的抗日戰場上,為民族存亡而奮不顧身的先輩們。在這些先烈中,有中國共產黨在抗日戰場上犧牲的最高級別將領左權,有"為國戰死、事極光榮"的戴安瀾將軍,也有"誓志為人不為家,涉江渡海走天涯"的趙一曼女士。從這些抗戰先烈們留下的家書中,筆者感受到了他們強烈的壯志報國情懷。

  左權將軍的家書,除了記載了一個兒子、丈夫和父親,對家庭的眷戀,對未來的憧憬,還記載了他在前線的所見所聞,包括日本用刀扎死孩子,燒殺搶掠。左權在給母親的信上寫道,日寇不僅要亡我之國,還要滅我之種。亡國滅種的災害已經到了每一個中國人的頭上。在寫完給妻子的最後一封家書的三天後,左權將軍在掩護八路軍總部突圍日軍的掃蕩時,被彈片擊中,壯烈犧牲,年僅37歲。而左權將軍生前留下的照片中,差不多每張都特別嚴肅,唯有抱着女兒時,笑得很燦爛。在民族危亡的關頭,左權將軍選擇 了義無反顧、選擇了血灑戰場。他留給女兒的11封家書,不僅僅是一個父親留給女兒的珍貴回憶,也是抗戰英烈留給後人的精神財富。

  "親愛的荷馨,余此次奉命固守同古,因上面大計未定,與後方聯絡過遠,敵人行動又快,現在孤軍奮鬥,決以全部犧牲以報國家養育,為國戰死,事極光榮。"這是國民革命軍第200師師長戴安瀾將軍留給家人的最後遺書。遙想當年,戴安瀾將軍率領中國遠征軍的先頭部隊開赴緬甸,緊急支援英軍盟友,抗擊日本。寫下這封家書時,當時戴安瀾將軍正和全師將士孤軍奮戰、堅守同古城。後來在戴安瀾將軍奉命率領部隊突圍回國越過最後一道防線時,遭到了日軍伏擊,結果胸腹中彈,壯烈犧牲。戴安瀾將軍犧牲時距離祖國邊境,只剩下大約三四十里的距離。犧牲的時候,戴安瀾將軍年僅38歲。從他的最後一封家書中,我們能體會到一個鐵血軍人以身殉國的赤子之心。

  趙一曼,原名李坤泰,1905年出生在四川宜賓一個富裕家庭,是家裡最小的孩子。1932年春,李坤泰在兒子寧兒未滿三歲時受上級派遣,從此音訊杳無,留給寧兒的,只有一張合影。不久后,在東北的抗日戰場上,一位名叫趙一曼的女英雄,成為傳奇般的人物。她帶領群眾罷工,建立游擊隊,多次給日軍以沉重打擊,以"紅槍白馬女政委"聲名遠揚。據介紹,1935年冬天,趙一曼為掩護戰友、不幸被俘。被捕以後,敵人對趙一曼進行了各種嚴刑拷打,比如吊烤、竹尖刺指甲、坐"老虎凳"、把燒紅的烙鐵刺進她腿部的傷口…但是趙一曼的革命意志力非常非常堅定,始終沒有透露半點秘密。"寧兒,母親對於你沒有盡到教育的責任,實在是遺憾的事情。母親因為堅決地做了抗日鬥爭,今天已經到了犧牲的前夕了,母親和你在生前是永久沒有見面的機會 了,希望你,寧兒啊趕快成人,來安慰你地下的母親。"然而,從趙一曼犧牲前一刻留下的話中,我們卻看到了一個堅強女人中柔情的一面。

  清明時節重讀抗戰家書,倍感先烈之壯懷激烈。當年的那場戰爭早已離我們遠去,但沙場上留下的一封封家書,卻成為歷史永遠的見證,讓後人清楚地感受到當年的硝煙和苦難,感受到先烈們以死殉國的毅然決然。曾幾何時,多少熱血青年為了民族解放和獨立,背井離鄉,拋妻棄子,義無反顧地走向戰場,把年輕的生命和一腔熱血,獻給了祖國。魯迅先生曾經說過:"惟有民魂是值得寶貴的,惟有發揚起來,中國才真正地進步。"自古以來,中華民族有無數仁人志士為了民族存亡和發展英勇獻身,左權、戴安瀾、趙一曼只是無數先烈中的一員。作為新時代的人們,更應牢記先烈們的遺志,從抗戰家書中汲取營養,補好精神之"鈣",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添磚加瓦。

您正在瀏覽: 重讀抗戰家書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重讀抗戰家書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