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負荊請罪讀後感

負荊請罪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負荊請罪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負荊請罪讀後感

  今天我看到一篇文章- ——負荊請罪,講的可有趣了,讓人百看不厭,受益匪淺。

  故事講的是戰國時期的事,有一次,趙王派一個叫藺相如的人,去秦國交涉,他憑着聰明才智為趙國爭了不少面子,趙王很高興,封他為“宰相”,這可氣壞了老將廉頗,藺相如知道廉頗嫉妒心強,所以常常讓着他,藺相如的部下問;“您的官比他大,為何處處讓着他?” 藺相如說;“我和他好比兩隻虎,如果打起來,就有一個會受傷,秦國就會藉機侵略我國,這話傳的廉頗的耳朵里,廉頗感到很慚愧,便背着荊條來找藺相如,請求藺相如打他,藺相如不打他,而且原諒了他,從那天起,兩人成了好朋友。

  這則故事告訴我們,人不能看到別人比自己好,就嫉妒,這次輸了,我們就應該更加努力去做,爭取下次超過他。

  同學們,如果我們像廉頗那樣知錯就改,像藺相如那樣沒有報復心理,心胸開闊的話,那世界將會變得更美好。

  篇二:負荊請罪讀後感

  我們也讀過許許多多的歷史故事,在我記憶中,最深刻的是“負荊請罪”,讓我們一起來體會體會這故事吧!

  在故事中,雖然廉頗做錯了,但他勇於承認錯誤,這一點最值得我們學習,正所謂“知錯能改,善莫大焉”。我們作錯了事,不要緊,只要勇敢去承認自已的錯誤,一定能得到別人的原諒,我們做錯了事,不能推卸責任,要敢作敢為,如果把責任向別的人身上推,那你算不了什麼。不但這樣,你還會繼續錯下去。總之,我們以廉頗為榜樣,時時刻刻都以他的優點來克服我們的缺點。

  說到這裡,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一件事:有一次,媽媽買來餅乾,媽媽對我說:“不能偷吃知道嗎?還有,不能告訴姐姐這裡有餅乾。”我點點頭。到了我生日那天,媽媽發現餅乾少了,就大發雷霆,姐姐知道了,害怕起來:“慘了,媽媽一定會知道是我偷吃的,怎麼辦?啊!今天是妹妹的生日,媽媽一定不會怪妹妹的。對!就這麼辦。

  媽媽問:“你們誰偷偷吃了餅乾?從實招來。”姐姐忽然指着我說:“是妹妹偷的吃的。”我搖頭擺手的,媽媽語重心長的對我說:“真的是你偷吃的嗎?勇敢承認錯誤是個好孩子,乖,下次不要就是了。”姐姐要我背黑禍,雖然媽媽沒有怪我,但是我還是掉眼淚了。我往外跑,姐姐追着我,說:“不要哭了,我買糖果給你吃。”我非常生氣的說:“我不要,我只要你還我清白。”姐姐得意洋洋地說“反正媽媽又沒有怪你。”“不行。”我一邊說一邊往外跑。事後,姐姐面壁思過,向我和媽媽承認錯誤,我和媽媽都原諒了她,不但這樣,媽媽買蛋糕獎勵勇於承認錯誤的姐姐。

  一個人知錯就改,不但會得到原諒,還從中受益無窮。

  篇三:負荊請罪讀後感

  今天,我讀了《史記》中《負荊請罪》這篇歷史故事,它使我受益匪淺……

  這篇故事主要講了戰國時期,趙國有一位文官叫藺相如,藺相如能言善辯,聰明機智,常常幫趙王出謀劃策,深受趙王寵愛,地位甚至超過了大將軍廉頗,這下廉頗可氣壞了,處處跟藺相如過不去。藺相如知道廉頗嫉妒他,所以處處讓着他,為大局着想不與廉頗計較。廉頗知道后,十分愧疚,立刻背着荊棘來到藺相如家門請罪,大度的藺相如原諒了他,並與他成為了好朋友。

  這則故事讓我明白了做錯事一定要知錯就改,千萬不能一錯再錯,這樣只會帶來更糟的結局。文中的廉頗就能知錯就改,誠懇地去向藺相如負荊請罪;藺相如寬宏大量,既往不咎,不但沒有責打廉頗,還原諒了他,不像現在社會中的一些人,小肚雞腸,因為一點小事就去斤斤計較。廉頗的知錯就改和寬宏大度都值得我們大家去學習。

  人不能有嫉妒之心,不能看到比自己強就去嫉妒,我們應更加努力,學習別人的優點,改正自己的缺點,使自己更加優秀。俗話說得好“進一步萬丈深淵,退一步海闊天空”。在平時的生活中,要與別人友好相處,做到“大人不計小人過,宰相肚裡能撐船”。我們要樂於原諒別人的過錯,勇於承認自己的缺點,敢於承擔自己的責任,讓我們的生活更加美好,社會更加和諧。

  我們每個人要以藺相如和廉頗為榜樣,以國家利益為首,當國家利益和個人利益發生衝突時,我們應該放棄個人利益,為國家着想,這樣才能無愧於我們的人生,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您正在瀏覽: 負荊請罪讀後感
網友評論
負荊請罪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