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做最好的自己》有感1000字

讀《做最好的自己》有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做最好的自己》有感1000字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做最好的家長 100個品德故事 遇見未知的自己

  讀《做最好的自己》有感1000字

  周源

  最近看了李開復所著的《做最好的自己》合作溝通篇,其中有一個小故事說的是蘋果公司本來每隔一年左右發布一次新的操作系統版本,從1984年到1991年從未間斷。但在1991年到1996年這5年中,在一種"不合作,也不說實話"的環境影響下,公司內的研發、市場、銷售乃至管理人員相互推諉,只知道追究他人責任,軟件研發工作一拖再拖,始終沒能推出新版的操作系統,結果在市場上耽誤了戰機,直到1996年喬布斯重返蘋果,並將他在NEXT研發的操作系統移植到蘋果后,蘋果公司才於1998年推出了新的操作系統,重新確立了自己在市場上的形象和地位。這個例子說明,當一個團隊陷入"負面"競爭時,就會陷入拖延、內耗的泥潭,當有魄力的領導帶來成功的希望,並營造出相互支持和鼓勵的工作氛圍時,團隊成員就可以很好地團結在一起,顯示出無窮的力量。

  李開復堪稱信息產業的精英之才,曾在微軟、蘋果、谷歌等IT類企業擔任要職,最後在谷歌離職后創辦創新工場,並任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本以為這也是一本成功人士空談勵志的書,翻開后我卻發現這本書就像一面鏡子,翻開它的同時就像在審視自我,讓我看到自己的不足,再告訴我解決的方法。這本書是他的親身經歷,每一個小故事都發生在他身邊,每一個小故事的點點滴滴都能讓我受益匪淺。

  就像開頭摘錄的那個小故事,我才知道原來現在炙手可熱的蘋果手機也曾危機過,而化解危機的關鍵詞是團隊合作,化解危機的關鍵人物是團隊領導,最終成功化解危機的助力也就是團隊合作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溝通。有效溝通=有效傾聽+有效表達,這樣一個簡單的等式立刻讓我產生了共鳴,先傾聽后表達,溝通不能拘泥於去訴說自己的觀點,要先去聽,先去尊重對方的觀點,而後再去表達自己,往往能達到更佳的效果。我記得書里說的有效溝通的四個秘訣,悉心傾聽、大方積極、直截了當和不同的藝術,首先悉心這個詞也是戳中了我心裡的要點,現在給小組安排的工作的時候,組長基本都能做到傾聽,卻很少了"悉心",所謂悉心必定是全身心投入的,不僅是在聽聲音,也是在用心去感受思想,與此同時在自己的內心積極接收信息並做出思考和判斷,揣摩語言的引申義,目前大部分人只負責"聽"而沒有真正花心思,只是機械的記錄下需要完成的任務,少了思考的過程,所以在銷售方案和業績上並沒有進步。最後不同的藝術也讓我印象深刻,講的是"但是"和"而且",如果你想改變一個孩子讀書不專心的態度,我們可能會說"我們真以你為榮,你這學期成績進步了,但是假如你在代數上再努力點的話那就更好了",在聽到但是之前,我想孩子是很高興的,但馬上他就會懷疑這個讚許的可信度,對他而言,這個讚許只是在要批評他失敗的引線,反而讓他更加偏離去認真讀書這個最初的目標。在我們的工作中完全一樣,當"但是"出現,我們就會更在意後半句話,從而忽略了一開始的讚許,或者和孩子一樣,對這個讚許持懷疑的態度,員工會認為前半句的鼓勵只是領導在為接下來的批評意見做鋪墊。如果不用但是,而是說"我們真以為你為榮,你這學期成績進步了,而且只要你下學期繼續用功,你的代數成績也會很出色。"這個讚許很快就會被孩子接納,成為他努力用功的動力。之後在與員工談話的時候,我會注重細節,選擇盡量減少"但是"一詞的使用率,我們每個員工也都是孩子,需要更多的是真誠的鼓勵,而不是批評教育前的鋪墊。

  書里不僅僅說了合作溝通,還有他的價值觀、人生態度和成功經驗等等,李開復先生運用了他身邊大量的故事來闡述如何"做最好的自己",其實每個故事都很生活化,卻也能真實反應出問題,值得我們深思和借鑒,推薦每一個有困惑的人去讀一讀這本書,你總能在其中的某一個章節里豁然開朗。

您正在瀏覽: 讀《做最好的自己》有感1000字
網友評論
讀《做最好的自己》有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