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教師暑期培訓心得體會

教師暑期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教師暑期培訓心得體會(一)

  8月19日—8月21日,我有幸參加了廣饒縣**年暑期幼兒園園長、骨幹教師培訓班,為期三天的培訓,給我帶來了不小收穫,董旭花、丁鵬、魯燕等三位專家教師的精彩報告 ,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們不但將自己工作中成功的經驗與我們分享,還給我們帶來了鮮活的案例,並在案例中加上自己的見解,加以剖析,讓我們對照自身的教學,從中找出不足,吸取案例中的先進經驗,引導我們多方位、多角度的去考慮問題。下面就這次培訓來談談自己的幾點體會:

  一、教育理念

  1、幼兒園教育教學

  董教授給我們講了幼兒園的教育教學要面對兩方面的發展需要。一是個體,就是要讓幼兒健康、快樂、感覺有趣味,學得輕鬆,教師要順應幼兒的天性,因為幼兒都是好遊戲、好模仿、好奇、喜歡成功、喜歡野外生活、喜歡合群,而且還喜歡稱讚的。二是社會,老師的教育要符合社會發展對人才的要求,既要體現德、能、勤、績,德、智、體、美、勞,還要讓他們學會認知、學會做事、學會合作、學會生存,總之,教師的教育既要對照社會的發展需要,還要對照個體的發展需要。

  2、幼兒的學習特點

  幼兒天生就好奇、好動、敏感,同時幼兒還熱情、天真、自我中心、還有情緒主導。讓幼兒去“自我中心”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遊戲是幼兒學習和發展的的重要途徑,幼兒思維靈活,學習過程也是創造的過程,人際交往過程也是幼兒重要的學習過程,幼兒的學習和物質操作是密不可分的,幼兒的學習不僅是獲得知識,還有情感、態度、能力等方面,一個好的活動應該能看見幼兒真實的一面,看見幼兒真實的發展。

  3、教學活動

  一個好的教學活動源於好的活動素材和內容,優良的活動設計、教師的專業素質和經驗,還要有教師的精心準備。在活動過程中,教師要注意對幼兒的關注,良好的師幼互動,適宜的組織實施策略,還要教師靈活的調整,課後還要及時反思 ,做出科學的評價。

  二、教學中的問題與對策

  董教授列舉了教師在教學中容易出現的幾個問題:第一點是素材和內容沒有意義,沒有意思,不能吸引幼兒;第二點是對素材價值的挖掘不到位;第三點是目標定位不準確,過高或過低,過於籠統、空洞,表述不一;第四點是缺乏情境性、活動性、操作性和趣味性等環節。比如,教師在教幼兒學習“數字寶寶”時,不僅要讓幼兒知道很多物品上有數字,而且應引導幼兒觀察數字數量的多少及其排列的不同。教師要知道物品並不是羅列的越多越好,要選取與生活密切關聯的典型的幾種即可……董教授邊舉例,邊講解,使我避免在以後教學中出現類似問題。

  三、環境創設

  在這次的報告中,董教授和丁鵬主任分別從不同的角度,給我們講解了幼兒園室外、室內主題環境與區域環境創設,通過學習,使我對室外、室內的環境創設要求更加明確。室外要綠化、美化、兒童化、教育化、遊戲化綜合考慮,要巧妙的利用自然元素和空間。室內要合理擬定區域的種類和數量,根據不同班級,不同幼兒的年齡特點對區域投放材料,投放的材料要便於幼兒操作,數量要適宜、安全、有教育性、趣味性,材料 的擺放要有條理性,層次性,並讓幼兒參與區域布置,因為布置的過程也是幼兒學習的過程。

  四、寫作方面

  魯燕老師為我們講解了寫作的要領,通過學習知道,要寫出一篇好的文章,非一日之功,首先要有正確的理念,平時要多讀書,多學習,多觀察,勤記錄,就像魯燕老師說的,“好記性不如爛筆頭”。對身邊的“人”和“事”要多觀察,關鍵是要選好題,寫別人沒寫過的,組織好材料,用好語言文字,抓住主題和核心,主題和核心要與文章的論述內容保持一致。

  總之,三天的培訓下來,雖然有點累,但我還是從幾位專家教師的精彩報告中,學到了很多,也懂得了很多。所以,自己認為還是值得的。今後,我一定要以這次的培訓為動力,不斷的充實自己,把專家們拋下的“石頭”變成玉。

  教師暑期培訓心得體會(二)

  為期一周的培訓,是一次難忘的充電機會,由衷感謝領導為我們搭建了一個很好的學習提高的平台。每天的講座都以鮮活的實例、豐富的知識內涵及精湛的理論闡述打動了我的心,使我的思想重新煥發了激情,燃起了鬥志,確實感到受益非淺。

  教師代表着“學生的老師”,也代表着“學生的學生”。作為教師,師德是必備的。在新課程理念的指引下,首先,教師是文化的傳遞者,“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這是從知識傳遞的角度來反映教師的重要性。其次,教師是榜樣,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也正是這個意思,這裡主要涉及做人的問題,學生都有向師性,實際上是做人的一種認同感;同時學生受教育的過程是人格完善的過程,教師的人格力量是無形的、不可估量的,教師要真正成為學生的引路人。第三,教師是管理者,教師要有較強的組織領導、管理協調能力,才能使教學更有效率,更能促進學生的發展。第四,教師是父母,作為一名教師,要富有愛心,教師對學生的愛應是無私的、平等的,就像父母對待孩子,所以我們說教師是父母。並且,教師還要善於發現每一個學生的閃光點和發展需要。第五,教師是朋友,所謂良師益友,就是強調教師和學生要交心,師生之間的融洽度、親和力要達到知心朋友一樣。最後,教師是學生的心理輔導者。教師必須要懂教育學、心理學、健康心理學等,應了解不同學生的心理特點、心理困惑、心理壓力等,以給予及時的幫助和排解,培養學生健康的心理品質。作為教師,不僅具有一定的專業水準,更要具有優秀的心理品質與道德意識。

  通過本次培訓,使我對未來的工作充滿了信心、動力和熱情。尤其是教師心理調適方面得到了很大的平衡,並獲得了更多的方法,這對自己是一種鼓勵。鼓勵我們教師適應教學環境、生活環境、人際關係環境;鼓勵我們要更加理性地認識社會、認識自己的角色;鼓勵我們要做一名終身學習型老師,做一名能夠不斷適應新知識新問題新環境的老師;鼓勵我們要堅持創新,在教學中發揮自己的聰明和才智,爭取在教學中獲得更大的發展。這些鼓勵,使我對未來的工作充滿了信心和動力。通過本次學習,使我體會到教師要熱愛這個職業,熱愛學生,熱愛教育事業,在教育教學過程中不斷地學習不斷地提高自己,在工作中不求回報,刻苦地鑽研下去,一切為的就是一份熱愛和執着,在教學中,不能墨守陳規,要不斷地發展,不斷去思索適合自己學生的教學方式,這樣,最終自身的價值才能夠得以體現。

  通過本次培訓,使我對終身學習,提高自身能力有了新的理解……終身學習,我們不僅要提升自身的專業知識,還要學習更多方面,如教育學、心理學、課程改革理念等等。同時我們也要學會做事與人際交往。教師從事的是和人打交道的工作,如果能善於觀察、研究、思考;處理好與學生、家長、同事之間的關係,那麼相對來說,工作起來就會更得心應手。我還體會到作為一名教師,首先要讓學生喜歡你,喜歡聽你的課,進而喜歡聽你的指導。這就要求個人魅力不斷提升,在積累經驗中獲得一種平和優雅的心境,在和學生相處的過程中獲得學生的信賴。書是最好的老師,多讀書,提升自己,在實踐中反思自我,做一位優秀的人民教師。

  新的起點需要新的奮鬥,新的奮鬥需要旗幟作為引導,這次培訓就是一面很好的旗幟,在思想、行動和實踐工作上給了我切實的指導和鼓勵。讓我有了明確的定位、堅定的信念、奉獻的精神、良好的心態、高度的責任心、熱愛學生的行動、進取的意識並且不斷地規範自己的行為,做一名真正合格的教師。

  教師暑期培訓心得體會(三)

  八月的天空,驕陽似火,期待已久的暑期培訓 已悄然進行了兩天。

  小學教師暑期培訓心得體會 。在這兩天的學習 中,專家們那豐富的案例、精深的理論,讓我深深地嘆服;而他們在自我 專業 成長 路 上所付出的努力和達到的境界,更是深深地感染了我的內心。對於教育我有了新的認識 與理解,對於人生 我又有了新的起點與目標。

  首先,鄭學志老師 的專題 講座猶如雪 中送炭,及時地給正在研究自主教育的我指點了迷津。自主教育正是我最近一段時間 苦苦思索而不得其果的一個問題,聽了鄭老師的講座,我茅塞頓開。他的一靠感情二靠制度三靠文化的自主教育管理 理念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今後的教育教學 中,我將仔細琢磨,認真思考,通過反覆摸索,不斷實踐 ,研究出更多的有效的可以共享的自主教育管理模式。除此之外,鄭老師所講的“以人為本,信任 學生,依靠學生,激勵學生,發展學生”也讓我感觸頗深,尤其是“信任學生,依靠學生”這兩點,很多的時候,我們教師 都會自覺不自覺包辦了教育中關乎學生的一些事,對學生的能力和自覺性往往會持懷疑態度,長久以往會導致學生在學習和生活 中的被動性,削弱了他們的自信 心,而學生的個性 也會在這不自主中難以凸顯出來,“充分給學生位置,有位才能有為;充分給學生放權,有權才能做事”,鄭老師的這一觀點和做法給喜歡一手操辦班級事務的我上了生動的一課。

  其次,鄭立平老師“詩意棲居做人師”的教育理想 深深地打動了我,能把教師這一職業 和詩意放在一起,我覺得這是一種境界,這種境界既讓我佩服,也讓我嚮往!正如鄭老師本人詩意的人生追求一樣,他的講座亦是別開生面地詩意盎然。在教育的路上,我明白了原來我們也可以這樣幸福 。“好的教育靠欣賞 ,靠喚醒,靠期待。”“植物 總是朝着有陽光 的方向生長,孩子永遠向著讚美 的方向發展。”如何看待教育如何對待工作 如何看待學生等等這一系列問題,都是我們日日在做卻並不在乎實效的問題,我們的心不知何時已變得麻木,我們的身體不知何時已疲憊不堪,“愚者以為幸福在遙遠的彼岸,而聰明的人卻總能把周遭的事物營造成自己的幸福園地。”讓我做一個教育的智者,去除那些浮躁與不安,趕走那些虛華與不平,在鄭老師的感染下,愛 教育,愛工作,愛家庭,愛生活,愛學生,淡定地享受育人的快樂!

  今天的學習讓我充實,明天的學習值得期待!仰望星空 ,名師們身上那種從不停止追求教育理想的精神 正在閃爍!俯瞰大地,我們正把初長的根須努力植進貧瘠的土地!在和名師共舞的時刻,讓我們一路歡歌!

您正在瀏覽: 教師暑期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教師暑期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