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如何做最好的校長》有感

讀《如何做最好的校長》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如何做最好的校長》有感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

  讀《如何做最好的校長》有感

  文/周旻紅

  讀書人有三格:"初格讀故事,再格讀情感,高格讀思想",一本好書是可以用來反覆多次閱讀的,恰如《如何做最好的校長》一書,三年之前我曾拜讀過此書,初讀此書就立刻被書中一個個中外教育家的經典感言和一個個鮮活的事例所吸引,讓我充分感受到了中外教育文化的碰撞與交融,同時也引發我深深地思考:當下我們要以怎樣的姿態、怎樣的本領去當好這個校長,不僅是當好,而且是當最好的校長。現在靜下心來再讀,每讀一次都有不同的感悟和新的收穫,使我更加深刻地領會和感受到一種教育情懷、一種教育智慧,而這不正是我們所需要的教育激情嗎?

  激情和智慧,是所有教育者應該具備的品格,更是所有管理者必需的品格。聯想起書中談到孔子《論語》中"君子有九思"這樣的一段話:"九思"即九項思考,從視聽感官、面部表情、言談舉止等方面讓我們展開思維的翅膀,在學會思考、學會做人、學會做事、學會超越自我的天空中翱翔。這"九思",貌似平常,其實飽含智慧,寓意深遠,回味深長,如同心靈只能由心靈喚醒一樣,智慧也只能由智慧點燃。一個智慧型的校長,在讀書的同時,更要學會思考:要廣思、能思、細思、三思、反思,從而產生靈感,打破常規,衝破障礙,智慧所到之處,教師幸福,教育理想,生活五彩繽紛,工作生機勃勃。

  一、視思明——站得高看得遠

  "視",可以看作為眼光、眼力和眼界。"思"其意為考慮,"明",清楚。"視思明",是說遇到問題要考慮清楚,眼界要開闊,要做到站得高,看得遠,不能一葉障目不見泰山。書中闡述了作為學校的管理者,首先要具有廣博知識和終生學習的本領,能做到與時俱進,勇於創新;其次,要學會觀察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第三,要具有辯證唯物主義思想,善於用分析、比較、綜合、歸納等科學的方法建立一個共同的願景,教育充滿着理想,一所學校如果沒有長遠的目標,就像一艘沒有舵的船,一列失去軌道的列車。育人如種樹,我園從2009年辦園至今整五年,在這五年中,幼兒園像一株小樹苗,"仁者愛人、滿園和暢"的辦園理念就像陽光雨露一般,潤物無聲,滋養着幼苗慢慢長大長高。未來的路還很漫長,學校的可持續發展需要一股經久不衰的源動力,作為園長,不僅要低頭趕路,更要抬頭望天,用前瞻性的戰略眼光規劃學校明天的發展方向,登高望遠,風景無限。

  二、聽思聰——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視思明"是說目明,而"聽思聰"講的是耳聰。書中馬卡連柯的管理感言中提到:信任是校長成功管理的核心,作為一名校長,要學會傾聽、敢於信任、善於反思。俗話說"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一個人不論多高明,他的智慧也是有限的。要做到博採眾長,海納百川。也正是這種理念,引領着我和老師們努力打造"仁者愛人,滿園和暢"的高品位校園文化,即"欣賞每一個孩子,呵護每一顆童心,尊重每一位教師",營造和諧順暢的園所氛圍。營造管理者與教師、教師與教師之間相互欣賞學習的氛圍,以陽光的心態對待教師,敏銳地發現每個教師成長的閃光點,以謙虛開放的態度向教師學習,以教師的成長為榮,以欣賞的眼光看待教師,與教師建立一種和諧的人際關係。倡導以燦爛的笑容面對我們的家長和孩子,以良好的情緒面對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正是這種積極的工作狀態和良好的精神面貌讓我們的老師變得更加美麗、年輕和聰穎,更讓仁和的教育事業日益輝煌!

  三、色思溫——一米陽光魅力微笑

  "色"指的是臉色;溫,溫和可親,面帶微笑,為人師表,以禮待人。本書中布魯納管理感言中認為人格魅力鑄就"領導"藝術。當領導的要力爭做到和藹可親,平易近人,這樣可以增強親和力,易於群眾接觸,往往就能得到群眾的擁護;當教師面帶微笑,就能實現"親其師,信其道",就能大大改善師生關係,出色地完成教書育人任務。在管理實踐中,我深感:做人先正己,人格魅力的綻放首先要從園長自身做起,"人無信無以立",園長在一所學校中,能否凝聚人心、打開局面,順利開展工作,其中的非權力因素——人格魅力起着不可忽視的作用。我園以"仁和"命名,研究的課題是幼兒禮儀,"仁和"和"禮儀"同是我國傳統文化的精髓,是一脈相承,密不可分的,體現了中華民族關愛、禮讓、和諧的精神文化。因此,我們積極倡導"仁心至善、和合至美" 的校園文化,一名舉止文雅大方、儀錶端莊美麗,每天面帶微笑的,充滿正能量的園長帶給師生的不僅僅是表面,更重要的一種氣質和魅力,而這正是營造人與人之間相互尊重、師幼和諧共處、共同成長的良好開端。

  四、事思敬——敬業奉獻身正為范

  "敬"是指敬業的意思。"事思敬"是說要專心致志做所要做的事,即我們現在常說的敬業。"事思敬"的觀點提醒我們要干一行愛一行,業精於勤而荒於嬉,只要我們不懈努力,在工作和學習中充分發揮自己的才能和智慧,就能做出優異的成績。書中例舉了古今中外31位著名教育家的教育感言,句句在理,字字經典,其中開篇首頁的是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所講的有什麼樣的校長就有什麼樣的學校,校長要找准學校管理的切入點。學校管理有三層境界,人治——法治——文治(文化治理),而文化治理才是最高的追求!

  學校教育的終極目標是師生生命的共同發展,師生生命的活力,可以透過文化建設而煥發精彩,要努力讓學校文化成為師生"精神家園"的永恆追求:如何使師生的生命更有尊嚴,如何使師生的生命更有價值,如何使師生的生命更加幸福,這是我們作為學校管理者首先應該做的事情。教育應是與生命相處的藝術,學校管理者應有與生命相處的智慧!園長是幼兒園發展的旗幟,要確立"教育應讓生命充滿幸福與夢想"的共同文化追求,激勵教師共築和諧校園,演繹生命課堂,用豐富的活動提升教師職業幸福感,用和諧的團隊力量促進教師美夢成真,煥發起每一位教師工作的積極性、創造性和責任感,只有這樣,教育才不是飄揚的"烏托邦",而是握在手裡的"桃花源".

  讀書是永不停歇的腳步,在書中我獲得了豐富的精神食糧,感慨多多、收穫滿滿。教育充滿着理想,更充滿着希望,今年,我園進入了新五年的發展階段,如何在新一輪的發展中進一步彰顯仁和辦園特色,真正實現高品質辦園一直是我們追求和努力的目標,書到用時方恨少,如何變壓力為動力,我想最重要的還是要靜下心來讀書,沉下心來研究,潛下心來實踐,以"仁"彰顯特色、以"和"提升品位,以團隊建設凝聚人心,讓管理充滿生命活力,智慧在心,描繪出一個又一個教育的童話,且行且思,共同譜寫仁和華彩樂章。

  (江蘇省無錫市仁和幼兒園 )

您正在瀏覽: 讀《如何做最好的校長》有感
網友評論
讀《如何做最好的校長》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