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司馬遷史記讀後感

司馬遷史記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司馬遷史記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司馬遷史記讀後感

  司馬遷的《史記》,貫通祖國三千餘年的輝煌歷史,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被列為二十四史之首,是一部經典之作。

  《史記》這本書記敘了上自黃帝,下至漢武帝太初年間共計三千多年的歷史。它的敘事簡明生動。非常得吸引人,《史記》是歷史的“實錄”具有非常高的文學價值。它的文學價值表現在運用真實的歷史材料並且成功地塑造出眾多性格鮮明的人物。在人物塑造上司馬遷真正做到了將歷史、人物和主題統一起來這樣既寫活了歷史人物也栩栩如生看完了每一篇故事好像每個人物就出現在我的眼前。他還非常善於通過人物的言行舉止來完成對人物性格的刻畫。

  在《史記》這本書中使我印象最深的歷史故事是:《五張羊皮的故事》。這則故事主要講了:春秋戰國時候愛惜人才的秦穆公為了贖回聰明才幹的百里奚用五張羊皮去跟楚人交換他最後秦穆公贖回了自己最喜歡的大臣百里奚。讀了這篇故事後我懂得了一個道理:凡事都要換一個角度去思考就像文中的秦穆公一樣他如果用重金去贖回百里奚的話楚人覺得秦穆公很看重他一定不會輕易交換。但是如果用五張羊皮去交換的話楚人必定會很輕視百里奚而同意交換。聰明的秦穆公換了一個角度去思考問題,最終如願以償。我覺得秦穆公值得我們學習。

  《史記》被魯迅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這是一本令我們每個中國人都應該細細閱讀的經典!是一本既生動有趣又能增長知識的值得一看的好書!

您正在瀏覽: 司馬遷史記讀後感
網友評論
司馬遷史記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