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感動教師的119個教育故事讀後感

感動教師的119個教育故事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感動教師的119個教育故事讀後感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春晚觀后感 感動中國 鹿和狼的故事 實習教師

  感動教師的119個教育故事讀後感(一)

  嶺頭小學  周星俊

  這個學期開學以來,一直為工作忙碌着,從學校圖書館借來的《感動教師的119個教育故事》只是在晚上時零碎看了幾則。6月11日學校要接受國家、省縣審計署有關檢查,今天在學校值班,倒是無事,便靜下心來在一個人好好是看了這本教育書籍,今天看了前面的56個故事,後面又抽了5個故事看了一遍。

  《感動教師的119個教育故事》是張仁賢主編的,書里沒有對作者進行介紹,(我看過多本教育專著,一般都有作者介紹)。書中的119個教育故事"愛心、引導、真誠、尊重和激勵"五個篇章來編輯的,這本書里的故事也都是從各類教育叢書或網絡或雜誌中選取下來的教師的工作案例。

  故事一,《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是一位83歲的北京退休老校長、老教師霍懋征的一生教育工作的回顧。霍懋征,我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就在《人民教育》和《北京教育》里常看到她的"愛的教育"的思想和教育實踐,是一個非常著名的小學教育專家。

  今天再次讀霍老的文章,感到特別的親切,霍老從教六十年,有着豐富的教學經驗精湛的教學藝術,無論在哪一個學校、教哪一個班的學生都能出色地完成教學任務。她的數學教學深入淺出,形象直觀,探究規律舉一反三,學生學習積極性極高,掌握知識靈活,一道應用題能用多種方法解答,學生的作業經常做到一周無錯誤,每次測驗幾乎全班同學都能得到滿分。

  霍老的班主任工作也很出色,她深深的感到自己所教的每一個學生將來都是祖國四化的建設者,他們品德、學習的好壞關係到祖國的前途,民族興衰的大事。她針對每個學生的特點,進行耐心細緻的正面教育,霍老師做到因材施教,因勢利導,善於發現每個學生的特點,為他們創造成成功的機會,使每個學生都能有所前進,都能品嘗到成功的喜悅,喜歡多變,喜歡新奇,喜歡參加各種活動,因此霍老師經常開展各種生動活潑的班隊活動,利用一切機會教育學生、鍛煉學生,為他們的健康成長打下良好的基礎,多年來不管是多麼調皮的學生,只要進入霍老師的班級里都會很快轉變過來,她所負責的班級經常被評為優秀班集體,有的還被評為北京市優秀少先隊中隊。

  霍老的教育思想、教學水平、教學改革均受到全國小學界的矚目,各地同行紛至沓來,或登門求教或盛情相邀。幾十年來她應邀到五十多個省市和地方講學,作報告幾百場。這麼多年來她從沒有節假日,總是忙碌地工作着,在各地講學總是下了火車就進學校進課堂、進會場,講完學就立即返回北京。

  看完這篇飽滿深情寫的霍老一生的教育回顧,我想,自己應該要學習霍老以愛執教、文道統一的教育思想。"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是霍老教育思想的精髓,是她教育的動力和源泉,是她追求的目標和境界,也是她一生的座右銘。霍老熱愛學生,尊重學生,關心學生,對所有學生一視同仁,有教無類,從無偏向和歧視,堅持把真誠的愛給予每個學生。她堅信"沒有教育不好的學生",用"激勵、賞識、參與、期待"的教育藝術,成功教育好了每個學生。霍老一生的教育體會就是"光榮、艱巨、幸福",文章很樸實、很平凡,充滿着赤誠和真愛。

  我自己也從教10年了,我對自己這十年教育感受就是"光榮、責任、甘苦、堅守".自己的教育工作和家庭生活也歷盡了波折,但一種對孩子們的愛的力量在支撐着我的精神世界,讓自己一路艱辛走過來,同時也讓自己的這份教育執着影響着周圍的同學朋友。

  感動教師的119個教育故事讀後感(二)

  王瑞琦 尤村小學

  《感動教師的119個教育故事》本書特點:

  1、深刻性 本書深入淺出地闡釋了關於教育教學的 故事 ,對教育教學領域中普遍存在的難題給以解答。

  2、獨到性 本書獨具慧眼,從教育教學眾多 實例 中遴選典型的 119 個 教育故事 ,從平凡的教學活動中發掘出不平凡的 教育 教學方法和策略,真知灼見,為教師進行高緯度教育教學提供不可多得的資源和借鑒。

  3、廣博性 為了幫助教師真正地把握各項 教育教學 技能,達到高緯度教育教學的境界,本書縱橫捭闔,旁徵博引,不僅闡釋了廣闊、博大的理論知識,而且引用了諸多資深教育專家和學者的研討成果及獨到見解,給教師以教育理論知識的熏陶。

  4、啟發性 本書就高緯度教育教學提出了深刻、獨到的見解,極具啟發性,給教師一般性的理論指導的同時,還給教師具體、實際的操作方法和策略,引導教師根據自己的實際教學情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 教育 教學方法和原則,從而真正達到高質高效 教育 教學。

  以下我來談一談自己的一點收穫:

  一、疏導強於圍堵

  大禹治水的故事給了我們教育工作者一個啟示:教育要順應孩子的發展趨勢,"圍堵"早晚有"坍塌"之害,"因勢利導"才是"正途".

  到了 初中 年級,孩子的身心都在發生重要的變化。他們的骨骼、肌肉等生理器官日益發達,趨向成熟。他們的思想意識、認知情感日益豐富,傾向獨立。他們精力旺盛,但"理性"欠缺。他們渴求刺激,但自制力弱。由此會導致一些異常行為,"易衝動""喜歡冒險""無視紀律"等。如果一味的強制、壓服,極易導致老師和學生的對立。根據這些特點,我們不能簡單地予以制止,而要因勢利導,將孩子的精力引向意志力的培養、良好品質的塑造的軌道。

  對於孩子的教育引導,要努力發現他們身上的積極因素和"閃光點",不要動不動就訓斥,要善於用言語來誘導他們,因人施教,授之以法,導之以行,曉之以理,激發和培養他們對學習的興趣,真正地變"要他上進"為"他要上進".這樣一來,也就達到了教育的目的。

  二、 相機誘導 , 和諧教育

  我國著名的教育家葉聖陶先生指出:"教師的教學,不在於全盤授予,而在於相機誘導,必令學生運其才智,勤其練習,領悟之源廣開,純然之功彌深,乃為善教者也。"葉老所提出的"相機誘導"就包含有"教育契機".所謂教育契機,從學生方面講,就是樂於接受教育的時機。什麼是學生樂於接受的教育時機呢?往往是學生產生某種心理需要的時候,如有困難需要幫助時、得病需要關懷時、有成績需要讚揚時、受處分需要寬恕時、挨批評需要尊重時、學習困難需要輔導時……,不同學生不同時期、不同問題,心理需要也不同。教育契機就是根據學生身心發展規律,採用多種適合學生的心理特點的方法及措施,幫助學生個體和整體主動認識、調節、發展,並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質。在日常的班級管理中,教育契機是經常大量的出現的。它有三個顯著特徵:1、教育契機是不規則出現的,是可遇而可求的;2、教育契機對班主任而言,具有巨大的教育價值;3、教育契機是稍縱即逝的。這三個特徵要求班主任在班級管理中要有敏銳的"眼",善於發現;要有迅急的"手",善於捕捉;要有睿智的"腦",善於利用。一句話,"機遇常常是為有準備的人準備的", 教育無處不在的,關鍵是班主任要善於識別教育契機,及時抓住它並加以利用,從而構建和諧教育。

  三、教育有法,機智為上

  在平常的教育教學工作中,難以避免一些"事故".高明的教師能夠藉助豐富的經驗,運用高超藝術使之成為"驚喜",拙劣的教師則使它成為一場災難。

  教師上課前儘管做好了充分準備,但是再有預見性的教師,也不可能預料或防止課堂偶發情況的出現。在教學過程中,情景瞬息萬變,情況錯綜複雜,隨時有可能發生意想不到的種種偶發事件,它需要教師正確而迅速地做出判斷並妥善處理。這一切,就要求教師要懂得:教育有法機智為上。

  四、讓學生學會尊重

  曾記得一位教育家說過這麼一句話:"對待學生的自尊心,要像對待一束玫瑰花撒謊能夠顫動欲墜的露珠一樣小心。" 自尊心直接服務於人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尊嚴並時刻注意維護着這一尊嚴,尊嚴不僅通過音容笑貌體現出來,而且還通過言談舉止展現出來,同時又要求他人、集體和社會尊重自己,不允許他人歧視和侮辱。他對中學生來說亦然。

  我們教師要注重培養學生學會傾聽,學會等待,懂得尊重,認真傾聽他人的講話與發言,如果有異議聽他人說完,教師徵求意見的時候,允許舉手發言的良好習慣。

  五、改變一生的讚美

  卡耐基小時候是一個公認的壞男孩。

  在他9歲的時候,父親把繼母娶進家門。當時他們還是居住在鄉下的貧苦人家,而繼母則來自富有的家庭。

  父親一邊向繼母介紹卡耐基,一邊說:"親愛的,希望你注意這個全郡最壞的男孩,他已經讓我無可奈何。說不定明天早晨以前,他就會拿石頭扔向你,或者做出你完全想不到的壞事。"

  出乎卡耐基意料的是,繼母微笑着走到他面前,托起他的頭認真地看着他。接着她回來對丈夫說:"你錯了,他不是全郡最壞的男孩,而是全郡最聰明最有創造力的男孩。只不過,他還沒有找到發泄熱情的地方。"

  繼母的話說得卡耐基心裡熱乎乎的,眼淚幾乎滾落下來。就是憑着這一句話,他和繼母開始建立友誼。也就是這一句話,成為激勵他一生的動力,使他日後創造了成功的28項黃金法則,幫助千千萬萬的普通人走上成功和致富的道路。

  在繼母到來之前,沒有一個人稱讚過他聰明,他的父親和鄰居認定:他就是壞男孩。但是,繼母只說了一句話,便改變了他一生的命運。

  卡耐基14歲時,繼母給他買了一部二手打字機,並且對他說,相信你會成為一名作家。卡耐基接受了繼母的禮物和期望,並開始向當地的一家報紙投稿。他了解繼母的熱忱,也很欣賞她的那股熱忱,他親眼看到她用自己的熱忱,如何改變了他們的家庭。所以,他不願辜負她。

  來自繼母的這股力量,激發了卡耐基的想象力,激勵了他的創造力,幫助他和無窮的智慧發生聯繫,使他成為美國的富豪和著名作家,成為20世紀最有影響的人物之一。

  通過讀了這本書,讓我知道, 教師的愛是一種關心,一種關切,一種理解,一種寬容,一種幫助,教師是可以一視同仁地把這樣的愛獻給學生的 ,從而影響學生的一生。

您正在瀏覽: 感動教師的119個教育故事讀後感
網友評論
感動教師的119個教育故事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