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康熙大帝有感

讀康熙大帝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康熙大帝有感(一)

  隔壁王二

  讀完二月河先生的《康熙大帝》,用一句話形容我現在的心情就是——康熙大帝識君面,只恨晚生三百年。

  在沒有拜讀《康熙大帝》之前,我對於康熙的印象,完全停留在《康熙微服私訪記》里那個喜歡下江南遊玩的皇帝。小時候喜歡看兒女情長,記得的也只有兒女情長,雖然由《康熙大帝》改編的《康熙王朝》更早問世,但其內容我已經全然忘卻了。直到央視重播這一經典,才赫然發現這部劇的可貴之處。劇中飾演康熙的是我最敬慕的陳道明先生,私以為此劇之後世上再無康熙。也是因為如此,我更加對二月河先生筆下的康熙大帝充滿了好奇。

  書永遠比電視劇精彩,我一直這麼認為。比起畫面影像聲樂的集體渲染烘托,我更偏愛白紙黑字這一古老的表達方式。一字一句皆能幻化千言萬語,千愁萬緒,千方百計。只是通過字的排列組合,便輕而易舉地令想象力無限延伸。時光回到三百年前,康熙的所思所想,所作所為,躍然紙上,歷歷在目。

  書一共分四卷,雖然花了一個月的時間看完,但其實讀來倉促,加上中途斷斷續續,大概前三分之二是囫圇吞棗。儘管如此,我還是深深喜歡上了這位帝王。我想作者也是偏愛康熙的,字裡行間都透露出各種令人傾心的品質和魅力。

  書的前三卷寫的是康熙的文治武功,比如擒鰲拜,定三藩,收台灣,驅沙俄等政治功績以及廢圈地,治漕運等民生工程。因為不是一本正經編纂的歷史,小說讀來顯得驚心動魄,波瀾壯闊得多。而作者筆下的康熙則是具備了一切優秀品質,毫無挑剔。最後一卷則是九子奪嫡,這一卷說來可能人人都知道。向來是清宮戲的寵兒,導演們的大IP.但這一卷讀來卻令我十分地傷感。此時的康熙已經老了,書中一句"老皇帝"說得要叫人掉下淚來,看着自己的九個兒子明爭暗鬥,還處處算計自己,對從八歲登基坐了六十一年皇帝的康熙來說,無疑令人心寒。換做任何一個人,也會心疼,這樣一個閱盡世事滄桑的男人,臨死還懷着不安和焦慮,真是應了那句話"可憐生在帝王家。"

  小說賦予了康熙一種傳奇色彩,他從小就格外沉穩睿智,最重要的是大度仁厚,所以能吸引一大批賢才為其效力,忠心不二。在當皇帝的這些年,一直保持着清醒的頭腦,準確的判斷。這一點和我看《明朝那些事兒》的時候感覺一樣,當年朱元璋起義的時候,當年明月經常用"事實證明朱元璋是正確的","軍事天才"來誇他。我以前覺得他詞窮,但現在我十分理解他的想法,對於康熙我也有相同的感覺。每一個歷史節點,每一個十字路口,他都做出了準確的判斷,就好像是能夠預測未來似的,如果當年不合宮圍剿鰲拜,如果不下令儘早撤三藩,如果先定西北再收台灣,那未來的歷史會怎樣,會有三十年的康熙盛世,百姓安居樂業嗎?尤其是九子奪嫡的危難之際如何保全賢臣,如何剪除黨羽,如何保證不會重演陳橋兵變危及自身的性命,每一步棋都是經驗的較量,心理的博弈。對此不得不感慨一句,天生做皇帝的料。

  比起改編后的《康熙王朝》,我更中意《康熙大帝》這個名字,保留了康熙帝的霸氣和獨一無二。因為書中很少涉及康熙的感情戲,後宮也十分平靜,但電視劇需要考慮到收視率,所以不得不加進感情戲。但我和董小鳧的觀點是一致的,人物歷史大劇里所有出場的女子都只是且必須是襯托的配角,如果強行女主只會畫蛇添足。這也同樣適用於女性為主角的歷史劇,比如秦宣太后羋月,武則天等等。相比較女人之間的勾心鬥角,我更喜歡看男人之間的錢權鬥爭。宮斗戲雖然是以女人為主角,但女人們則是以皇帝為中心,永遠只圍繞着爭寵這一個主題。但像《康熙王朝》這樣的劇,男人們的競爭則精彩得多。軍事,民生,朝政,帝位,拼死拼活,爾虞我詐。儘管如此,電視劇觀眾中女性無可撼動地佔據大多數席位,沒有愛情感情宮斗的戲一律是清湯寡水。所以十五年過去了,再也沒能出現像《康熙王朝》這樣的好劇,而是一溜兒的《宮鎖心玉》《宮鎖珠簾》《宮鎖沉香》等爛劇。實在不明白這種沒把本職工作做好就曉得一天到晚談戀愛的皇帝哪一點可愛?棄天下蒼生不顧,棄賢臣良將不管,棄朝綱法紀如敝屣,這樣的男人又有哪一點值得傾心?什麼不愛江山愛美人,什麼痴情阿哥多情皇帝,荒唐可笑至極。但值得慶幸的是還好沒有一部穿越劇來和康熙談一場前世今生的愛戀,只是可憐了雍正帝,比起康熙,雍正冷麵王的氣質大概更符合霸道總裁的設定吧。

  世界上大概再沒有哪一種工作比皇帝更難做的了。就算現在當國家主席,當總統還有任期,然而古代就是一輩子。辭不了也不能辭。更不必說像康熙這樣有為的皇帝,其中艱辛何人能知誰人能曉?其謀略之精,眼光之遠,思慮之深又有誰能比肩?六十一年勵精圖治,嘔心瀝血,怎能不叫人心疼?然而創業容易守業難,人治的弊端就是一人難斷天下事。吏治腐敗,黨派勾結,邊境不寧,百姓難安,個個是問題,只能不斷以小保大,那種深深的無奈更與何人說?這是一個人的榮譽,也是一個人的孤獨。

  道明叔把康熙從二十多歲演到六十多歲,每一個人生階段都把握得恰到好處,少年的意氣風發,中年的謀慮深遠,老年的洞穿世事。本文的封面就是老了后的康熙,鬍子花白,皺紋密布,眼窩深陷,像個孤獨的老人。我想起《情人》開篇那句"我已經老了",滄桑之感油然而生。只是可惜沒有人會對康熙說出後面的那句"我更愛你現在備受摧殘的面容。"

  正如《康熙王朝》的片尾曲所唱:"把江山扛在我肩頭一刻,就已經決定我男兒本色。"康熙完美詮釋了這句話,最後用一句話總結我對康熙帝的愛慕之情好了——從來讀書讀其人,一讀康熙誤終身。

  ps:本來十分想放《康熙王朝》的片尾曲,但是qq音樂上沒有,就放片頭曲好了。片尾曲是騰格爾的《大男人》,可自行查找,蟹蟹~

  讀康熙大帝有感(二)

  王小五

  康熙是我最喜歡的皇帝,他是中國封建歷史上在位最長的皇帝,也是一位兒女最多的皇帝。他一生辛勞,有功於大清,為康乾盛世奠定了基礎,也為他的兒子們留下了一個花團錦簇的江山。

  二月河寫的《康熙大帝》被很多讀者接受認可,細數了康熙帝的風雲一生,除鰲拜、定三藩,收復台灣,平定假朱三太子的叛亂以及多次的微服私訪,這個皇帝留給後世是數不盡的豐功偉績。歷史對康熙的評判是五百年難得一見的聖明君主,文治武功都值得名垂青史,詩詞、書畫、天文、音律、數學,幾乎無所不知無所不曉,通七種語言,能計算黃白二道,通醫術,學富五車,無書不讀。

  帝王是九五之尊,看似尊貴,實則有無法為外人揣摩的心思,帝王的尊嚴,不僅要靠天意神意,靠仁義禮智信,還要靠讓臣子永遠摸不透他的廟謨之深,躬慮之遠,越是猜不透的東西便越神秘,越神秘的東西便越是尊貴,這可以說是千古不移的章法,而這一切就註定把帝王推向孤家寡人。在朝要不露喜怒,容萬人之量,辨忠奸是非,康熙做到了,容臣子偶有謀私,卻絕不容竊權。在翦除鰲拜之時,班布爾善曾說:"功蓋天下者不賞,並不是不想賞,實在是無物可賞,只好賜死;威震其主者身危,其實只要內心相安,也就可以不危。臣強而主弱,就難得相容了;權過造化者不祥,是遭了造化的忌,權柄越過了主子,主子便要除掉你。"對於朝廷爭鬥康熙帝可謂是見地獨到,並能運籌帷幄,化險為夷,這一切都讓這個皇帝的一生雖光芒卻如行走在刀尖。

  天家不同於尋常百姓家,自古皇權爭奪就是流血犧牲而沒有骨肉之情。老年的康熙帝有着一種風雨中搖曳的殘燭,眾多阿哥卻無一可以信任。忙於國家大事失去天倫之樂,世間本就沒有完美的人生,縱使你是一國之君,得此註定就要失彼。皇孫弘曆說:"皇恩雨露,澤被宇宙,這也是天倫。皇上龍馭萬方,不在區區舐犢之情"話雖好聽,奈何卻還有人之本性,這也是天家的一種悲哀,天家是沒有骨肉之情的。

  吏治弊端自古就從未根除過,也不可能根除,這一切究其原因都來自於人性的貪婪。明知功名利祿身外物,死也帶不走,卻還是想在生着的時候不斷佔有。功名之於君子只可直中取,不可曲中求,書中以水比喻君子,以油比喻小人,水味淡,其性潔,其色素,可以洗滌衣物,沸后加油不會濺出,頗似君子有包容之度;而油則味濃,其性滑,其色重,可以污染衣物,沸后加水必四濺,又頗似小人無包容之心。

  讀歷史會讓人深思,想來一切的功名利祿都是過往雲煙,活着的時候你爭我奪,機關算盡,但就算你是九五之尊,終逃不過一死,功績名留史冊的,也無外乎只是被後人拿來以作談資,碑文再完美又誰會在意呢。當年戒備森嚴的皇宮,如今不也成了任人參觀之所嗎!斗轉星移,物是人非,能做的只有活在當下,但如果要求每個人都無欲無求的過在當下,又好似社會將會停滯不前,這種觀念不會被人人都接受,但何為真正的發展,何為停滯不前卻又是個很深的話題,這就是為何一些社會上的成功人士,當名利雙收之後突然發現一切都毫無意義,反過來去追求精神世界的構建,去追尋生命的本真。所以這一生究竟要如何去活,只能看個人的追求和選擇,沒有對與錯,有的只是千差萬別。正如孟子學說,後世看來很多可取之處,卻不為當時社會所容,究其原因"孟子處戰國離亂之世,列國君咸取利而不知義,故夫子至公之志屈不能伸。此則時也、命也、運也、數也!"又如老莊哲學又為多少現世之人所真正接納並融入生活呢!世間太多表象外物蒙蔽了我們的雙眼!

您正在瀏覽: 讀康熙大帝有感
網友評論
讀康熙大帝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