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漢武大帝觀后感

漢武大帝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漢武大帝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漢武大帝》觀后感

  似乎還是學生時代的時候被老師要求着才會去寫什麼觀后感吶讀後感,那時候為了完成任務總是被動地去思考,許多的不情願,現在想來,很多事看似沒有意義,其實不盡然的。

  很多年以來,再也沒有去怎麼看書,也沒怎麼發現好的影片。現在出的書實在太多了,好的作品卻非常的少,所以,我也很少再去淘好書,反而更樂意去看一些經典。影片也是,好多新影片開映以前把廣告做得挺足的,全是熱情洋溢的讚美,以前還是會被吸引,經歷了無數次失望以後,再也不對現在的作品有任何期待。即便是打發時間,我也不想浪費在那些垃圾作品上。於是最近,我總愛找一些以前的片子看,那時候的影視演員們對作品真的很負責,也很認真樸實,即便是很多效果沒有現在好,可是,看着覺得心裡暖暖的,看見那些現在已經故去或者已經年邁的多在一起演戲,不像現在的分崩離析。

  看《漢武大帝》,一是因為覺得歷史寫材的影視作品多半不會很糟糕,而是因為曾經的室友李冰,記得她說很喜歡漢武帝,所以也對這位皇帝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這部影片,雖然有些細節處理的不是那麼嚴謹,可是,總的來說是很好的,值得一觀。

  -------嗦在前面

  《漢武大帝》以漢朝與匈奴的糾葛為背景,寫了漢武帝成長成熟的一生。漢武帝生而多情,人性本真善,因為出生在帝王之家,就必須要學會冷血,承受尋常人家孩子不用承受的危險,要學會小心謹慎。小孩之間的感情是真摯的,所以當面對匈奴的肆掠和強大蠻橫時,不得不妥協施行和親政策而看着姐姐南宮公主被迫遠嫁他鄉的時候,漢武帝的心裡充滿了憤怒和憂傷,影片中中年的漢武帝跟大臣說起南宮公主出嫁前一晚一邊哭一邊編送給父皇的風鈴並告訴他編製風鈴是因為希望父親長壽他們一家人能在有相聚之日,此時已經有着堅強之心的劉徹,仍然忍不住悲痛落淚。原來,在劉徹還是孩子的時候就已經有了痛擊匈奴的決心,這是不甘一直懦弱受欺負,發奮要崛起的決心。

  當看到李廣將軍戰死沙場的時候,我心裡一陣悲痛,一代名將就這樣去世了。他久經沙場,殺人無數,如果說一命償一命,那麼他是賺的不能再賺了,不知道為什麼似乎覺得蝦兵蟹將死了並不覺得可惜,而李將軍的死就是壯烈,就是會因為他的死覺得悲痛,難過。看着他將死都還要再殺一個群敵人,我的淚在眼裡打轉。想想他憨厚地為皇帝打漁烤魚,在聽到皇帝說要論功行賞時失落的背影,一直請命要做前鋒,卻總是不得意,歲月不饒人,銀絲斑白了兩鬢,得到皇帝賞賜的利劍的時候的高興,那麼淳樸,可愛……他終於還是做了一次前鋒,率領三千人與兩三萬人廝殺。他領命前看到了皇帝並不信任他的詔命,我想,他心裡的難過和悲痛應該猶如黃河之水奔騰不息,他是忠烈之士,所以,即便心裡悲痛,即便知道自己不過是做誘餌,此番領命就是有去無回,但是因為國家需要他,皇帝需要他,戰場需要他,他還是領命了,無怨無悔,毫不猶豫。他衝鋒時高喊:兄弟們,我終於做前鋒了……寫到這裡,眼淚又控制不住了,呵呵呵,好的作品就是這樣,看的時候會落淚,回味的時候依然難以控制情緒,甚至動情更甚!這曾是唯一讓匈奴人認可的將軍,匈奴人說,在他們心中漢朝就只有一個將軍,那就是飛將軍李廣。呵呵呵,這是多麼好的讚揚。不過更好的讚揚便是,漢武帝派了四支軍隊進攻匈奴,匈奴單于對其他三人的軍隊都不放心上,唯一把重心放在了李廣的軍隊上,盡然派了三支主力對付他,李廣軍隊除他本人活着回來全部戰死了,我覺得,看上去他是戰敗了,其實並沒有!起初我以為李將軍是傲慢的,並不是很喜歡他,後來才知道,他不是傲慢,而是豪爽,不會遮掩自己的情緒而已。

  另一個場景讓我淚如滾珠,那就是年老病重的衛青為了太子劉據去見皇上的一幕。曾年輕英俊神武的衛青,畫面一轉竟是重病纏身,不能受車載之苦的年老神衰隨時都會歸西的狀態,這樣的場景,讓我突然憂傷時間的流逝,還有每個人都逃不出的宿命。那時候的漢武帝也是白髮蒼蒼,但是精神還是很好的,他們已經很久沒有見面了吧。曾經鞍前馬後的,天天在一起的人吶。還記得他才得到衛青這一將才時,對他是多麼依賴和信任啊。劉徹說他很信任衛青,卻總覺得衛青對他總是若即若離,像是隔着什麼似的,跟他不親近。衛青始終是忠心於他的,他卻越來越防着衛青,害怕他坐擁兵權有朝一日會反了,於是借故收回了虎符,將他的權力巧妙了分了一部分給霍去病。我不知道在上了年紀以後,他們有多久沒有見面,當聽說衛青前來覲見的時候,他要求穿正裝,並前去迎接,情緒激動不能自已,衛青也是一樣,即便是爬也要親自前去跪拜皇帝,那是多麼心酸的一幕啊,衛青起初是步履蹣跚艱難的上石梯,後來不得不四肢並用爬梯了,皇帝起初還等着他上去,最後也是不能控制地衝下石梯去接他。他們是君臣,亦是朋友,即便是不見面,心裡也是想念的。他們有太多共同的回憶,衛青因為皇帝的賞識從而不再是騎奴,憑藉一身才藝受萬千將士愛戴和想念。而皇帝因為衛青的盡忠儘力,走過了人生里艱難的旅程,實現了擊退匈奴的夢想。在人生的盡頭,劉徹問鉤弋夫人多少歲了,鉤弋夫人說不多久就22歲了。劉徹便開始回憶自己的22歲,他說,22歲時候的他還成天和衛青在一起,在上林苑狩獵玩樂。看吶,這兩個人,到死的時候記掛着的都是彼此。

  最後說說對劉徹的感想吧,如果不是因為他最後的反省,我對他應該沒什麼好說的。影片確實很好地演出了他在不同階段的成熟程度,青年時叛逆,中年時的豪氣,萬年的多疑。看見晚年多心讓很多悲劇發生的他,我突然很想念竇老太太,他的奶奶。總覺得他不如他的奶奶,竇老太太到死心都是明的,提醒了他的三件事,也讓他防對了人。可是老年的劉徹冤死了自己的兒子,逼死了心愛的衛子夫。固執多心的他,竟是那麼下得了手。一生仁儒的太子劉據,被迫殺了奸人江充等,最後雖然沒能在有生之年等到自己被昭雪,沒能有幸逃過一劫,但是天下還是有清醒的人的,比如田千秋。漢武帝其實是了解兒子劉據的,所以當聽說太子殺了江充時便問是不是江充逼人太甚,那一刻我覺得漢武帝心裡是高興的,因為一向在他眼裡軟弱的太子,終於站起來,終於有些像他了。同樣的,衛子夫也是高興的,當劉據失魂落魄地說:母后,我們失敗了。衛子夫說為有這樣的兒子感到驕傲。劉徹是老了,最終還是奸人的讒言,害死了自己的兒子。事後不多久,其實他也應該察覺了自己的失誤和過錯,只是傲執如他,怎願意承認錯了?是啊,不說其他,單憑他說高高在上的君王,要這樣一個人承認自己決策錯了,怎麼可能呢?不過,傷痛總是讓智者反省、思索!他還是一個智者,所以他會反思,去覺悟,去弄明白這一切究竟怎麼了。去忠烈之鄉探望子民,眼前一幕幕深深刺痛了他的心,殘肢斷臂的一群人,激動開心地歡迎他,那是早年參加漠北之戰的戰士們,那曾是健康威武的一群青年,現在都成什麼樣了,殘手斷腳,家徒四壁。曾為了他的江山安寧奮血浴戰,現在卻過的這麼貧苦不堪,面黃肌瘦。但是依然對他熱情洋溢,沒有怨言,還說願隨他再打匈奴。看見這些,驕傲自負的他,再也忍不住流淚了。

  回宮后,他更加深刻反省自己,為自己沒有為百姓謀來幸福的日子感到痛心不已!也認識到自己一味征戰是多錯誤的決策,我想此刻的他一定開始認可劉據,終於開始覺得劉據說的那句:應該以德治天下,不應該以暴治天下是對的了吧?不愧是漢武帝,最終還是清醒了, 深刻認識到自己的不對。他下令頒布罪己詔,承認自己的過錯,並決心改過。他的此種舉動,讓我對他有了新的認識,這是一位坦蕩蕩的勇敢的君王,他有志氣有理想,自信勇敢。高貴如他,最後能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並有勇氣站出來向天下人認錯告罪,這是十分十分難得的啊!!!人無完人,劉徹實現了自己的抱負,做了自己該做的,做了別人都想不到的,確實是千古一帝!

  他最後跟司馬遷說的那句話,我感觸很深“你又以為你真的了解朕嗎?許多事,只有天知道!”

  是的,只有天知道,誰也沒有資格說定什麼。我再次也只是說說自己的感想罷了!

  另外,試問,你有沒有寧願捨棄性命也不願捨棄的東西呢?

您正在瀏覽: 漢武大帝觀后感
網友評論
漢武大帝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