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一線教師》讀後感

《一線教師》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一線教師》讀後感

  《一線教師》,光聽書名,我就覺得親切。“一線教師”,寫的不就是我們嗎?管建剛老師用樸實的語言記錄了我們一線教師平凡的工作、情感和教學故事,回憶自己數十年的從教歷程,在反思中我懂得了:

  今日的收穫源於往日點點滴滴的積累:“兩年前,我下決心記錄“上課”、“備課”、“批作業”外,我究竟忙碌着什麼。兩年來,我記下了30萬字...於是,有了本書。我只是將點點滴滴婆婆媽媽地記下來。”這是管大在序言中的話,通讀全書,管建剛老師說得一點沒錯。你會覺得他做的很多事情你也做過或者你正在做,甚至你也許做的比他更為巧妙。可是,管建剛老師兩年的記錄成就了一本書,幾年的刻苦錘鍊成了一名年輕的特級教師。看着他的記載,想起自己的教學往事,我有時也會“耍花招”忽悠學生,有時也會取得短暫的效果,曾有記錄的衝動,但卻未能堅持下來。太多的激情都如曇花一現,隨着時間的流逝與我遠離了。其實,作為老師,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歷:當自己努力創新了某種教學方法,深受學生歡迎並取得成功之後,或者當自己辛辛苦苦準備了很久的授課內容,按計劃行動卻以失敗收場很受打擊之後,都有一種表述的願望,可是又常常因為各種各樣的雜事干擾不能及時表述,於是,就在“我很忙”的借口下,把原本是非常有價值的案例擱置到了一邊,時過境遷,再也沒有撿拾的激情。讀了管建剛老師的《一線教師》,相信希望成為優秀的老師都應該首先想到並堅持做到:拿起筆來,隨時記錄那些點點滴滴婆婆媽媽的教師生活吧。

  教學是一種教和學,需要一些智慧和手段。通讀管老師的教育主題手記,你不得不為他處理問題的方式嘖嘖稱讚。

  教學中,管老師有滿腦子的奇思妙想,金點子一個接一個。“一線作業學”中管老師用了平淡樸實的語言,耐心而詳盡地用教育敘事的方式闡述了他所展開的系列行動,“組建作業競賽小組巧妙地刺激學生的競爭意識,使大部份學生及作業;與作業拖拉者訂作業合同,讓倔強的懶孩子學會理性地回擊別人的指責(即做好作業);在彈性作業中,通過作業情況反饋,引導學生對“走明天的路”和“欠昨天的債”這兩種情況進行對比分析,幫助學生明辨是非,讓學生懂得生活在今天而走在明天的人不管是學習,還是將來的工作、還是將來的事業都會有好的成就;又通過樹立“作業榜樣”,以點帶面引導學生向身邊的夥伴學習,培養他們認真作業的態度、認真做事的態度。從作業速度與質量中,讓學生明白了,一個人要成功,就不要把希望寄托在別人的失敗上,而是要把希望寄托在自己的奮鬥上;畫記分格,引導學生展開自我教育,讓學生明白:凡是做大事的人,都是從小事做起的;將平時的作業成績,計入每個單元的測試中,讓學生體驗到堅持做好一件事的快樂與收穫.

  反思我的教學歷程,學生拖拉作業也是常事,在上學期我就碰到了一位經常拖拉作業孩子,我也試着重用他,叫他擔任語文小組長、委託他收發作業本,作業進步就給他獎勵,和他簽寫“作業責任書”,與他的父母聯繫溝通,但卻只是一開始有效,過了不久他又恢復了拖拉作業的狀態,令我叫苦不迭,看了管老師的“一線作業學”我發現自己在處理這方面的工作還缺乏足夠的恆心和毅力,更缺乏足夠的教育智慧。

  《一線教師》道出了一線的那些事兒:紀律管理的技巧與策略;作業、複習的方式方法,對個別學生的激勵與關注;搭班老師間的合作協助;師生間的情誼;育人的故事等等,一線的那些得失與甘苦,一線的那些不該被遺忘、不該被忽略卻正在被忽略和遺忘的事!它提醒我們一線教師除了耕耘和忙碌,還應不時仰望星空,讓星光照亮自己實踐的智慧。再次回味這本書,我不得不發自內心地佩服管老師心思是如此的細膩,我深深地體會到了平凡而繁瑣的工作中隱藏着大智慧、大學問。在今後的教學之路上,我也將會學着管老師那樣以一顆平和、智慧的心,用一種持之以恆的態度把小事做好、做實。相信我一定也能像管老師那樣享受到學生喜愛、享受到一線教學所帶給自己的幸福和快樂。

您正在瀏覽: 《一線教師》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一線教師》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