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有感

讀《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有感 標籤:傾聽生命

  讀《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有感

  米蘭.昆德拉以“布拉格之春”為故事背景,講述了托馬斯、特蕾莎、薩比娜、弗蘭茲四人的感情糾葛,四人經歷了許許多多的事件,從而逐步揭示出小說的本意:生命中有太多的事情,看似輕如鴻毛,卻讓人難以忍受。

  書中有句話是這樣說的:人永遠都無法知道自己該要什麼,因為人只能活一次,既不能拿它跟前世比,也不能在來世加以修正。沒有任何方法可以檢驗哪種選擇是好的,因為不存在任何比較。一切都是馬上經歷,僅此一次,不能準備。

  是啊,生命僅此一次,有太多事讓我們難以承受。對待生命,我們只能比前一刻認真,比前一秒仔細,否則一切都無法挽回。千萬不能做出讓自己後悔的事情,不然這一次珍貴的生命是往往承受不住的,那樣的生命就註定是漂泊的,無定力。因為生命只有一次,我們要學會尋找什麼是心中真正想要的,確立目標或品質,堅定心中的信仰,朝着信仰來完全你的生命。一個人一定要有信仰,要找尋自己所堅信的,讓生命有激情,有向積極奮鬥地昂揚拼勁,否則生命會是頹廢,毫無生機可言。富有激情的生命才能撐起看似“輕”如鴻毛的一切,才能有真正的承受一切的能力。

  米蘭?昆德拉將英俊、機智、富有、健康、高貴、有文學修養、熱愛旅遊、音樂能力、男子氣概等品質分別放在九個人身上,特蕾莎媽媽只能從中選擇一個,但她卻不知道自己最需要什麼,然後什麼都想要,結果她的貪婪讓她來到一個一無所有的人身邊。於是,她開始失去,失去了美貌,失去品質,失去靈魂,最終也失去了女兒。特蕾莎的媽媽正是那種心中缺乏信仰的人,沒有信仰,她的生命就缺少了元素,讓她無法支撐,無法走向光明的道路,所以她無法理解承擔與責任,無法體悟生命的重量。也正因為她從來沒有承擔過生命中屬於她的責任,無論是對社會、對家庭、還是對至親,她都沒付出,她的死就只是輕輕一閉眼,不會有任何能夠稱量的重量。

  像特蕾莎母親這樣的一次生命是令人惋惜的,我們可以在生命的旅途中彷徨、迷茫,但卻不能失去靈魂,迷失本真,失去信仰。學會看清楚人生需要什麼,抓住一切輕如鴻毛的事。或許現在我們的生活並不令人十分滿意,但你可以安排屬於自己的時間,規劃自己所要完成的目標,使生命向你所希望的方向邁進,堅定地一步一步走下去。同時,學會享受哭與痛,學會領悟輕與重,改變生活,改變心態,但別背離生命,否則會陷入怪圈,相信生命是如此美好和珍貴。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是一部很難真正讀懂的書,涉及哲學、心理學、愛情觀、價值觀等等許多方面的內容。對於哲學問題,作者並未給予解答,而我也尚感悟不透。還有那些不易理解的存在——輕與重、媚與俗、靈與肉等,這本書是需要我們用心去深刻領悟的,絕不是茶餘飯後的消遣,是對我們人生一次次的拷問。

您正在瀏覽: 讀《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有感
網友評論
讀《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