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小學語文單元整體教學構建藝術》有感

讀《小學語文單元整體教學構建藝術》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小學語文單元整體教學構建藝術》有感 標籤: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798藝術區 語文教師 小學班主任

  讀《小學語文單元整體教學構建藝術》有感

  杜文飛

  其實很久以前就聽說過單元整體教學的概念,應王建群老師的要求,要上一堂單元整體教學的公開課,最近我又拿起李懷源的《小學語文單元整體教學構建藝術》,裡面講到了從小學一年級至六年級的單元整體教學的構建模式,讓我受益匪淺。

  小學語文單元整體教學最大的特點是:圍繞某一個主題,將教材文本、課外拓展資源,將閱讀、習作、口語交際等高度整合實施教學,使整個單元的教學變成由幾個“模塊”組成的,卻又不可分割的整體。它更強調學習資源的整合與生成,着眼於語文學習的綜合性和實踐性,重視學生“學”的過程。在單元整體目標的統領下,各模塊,每個課時的目標也相對集中。

  一、課前預習真正成為語文教學中非常重要的環節

  預習就應該是語文教學中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只是,我們一直不夠重視。許多單篇課文的教學,是忽略學生的預習的。在實施主題單元整體教學研究過程中,發現運用預習單,能夠給學生預習一個良好的依託;有助於培養學生良好的預習習慣及自學能力。

  第一,預習單按照閱讀的一般規律來設計,同時關照學生閱讀的年齡特點。比如第三學段主題單元閱讀第一步:瀏覽,區別文體;第二步:默讀,了解課文主要內容與基本結構;第三步,對比發現,確定一到兩個與作者一起探討的話題或者問題;第四步,將課文讀正確讀流利讀通順,掃清進一步分析閱讀的攔路虎。第五步,圍繞這個話題,搜集課外材料,準備實踐材料,與作者一起交流;而第二學段的考慮到學生識字量的基本情況,將生字的讀音過關放在第一步。

  第二,預習的指導要體現由扶到放的過程,應該在課堂上給予學習有層次有計劃地指導。比如剛剛開始指導預習的時候,需要幫助學生拎出生點難點。學生養成習慣之後,可以逐步放手,以留給學生更多的學習空間,尊重更多學生的學習個性與學習需求。

  第三,預習必須要有檢測與反饋。我們以往的單篇教學是忽視這一點的。小學語文主題單元整體教學第一模塊“檢測預習整體感知”,就是立足學生預習的基礎,結合預習單對學生進行的預習檢測,對學生預習過程的再次指導。

  二、更強調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關注終身發展。

  主題單元整體教學的核心是“主題”“整合”,讀寫實踐都圍繞主題展開。它與單篇教學比起來,我以為最大的轉變是:單篇教學更多是老師帶着文本走向學生,學生接受文本;主題單元整體教學則更多是學生帶着探究主題走向文本,老師引導幫助學生去閱讀,去比較,去分析,去理解文本教材中對解決自己問題有幫助的信息資源,以加深學生對主題內涵的理解感悟。它真正的實踐着“用教材”而非“教教材”的理念。

  三、教師更要有“取捨”“設計”的教學智慧。

  智慧的課堂需要設計。也只有設計語文實踐活動,才能讓學生趣味盎然地投入到“主題單元整體教學”之中。比如對生字詞預習的檢測,不是將一單元的生字詞語羅列出來,請學生讀讀。而是要獨具匠心地挑重點難點,設計相關練習,以點帶面地進行檢測。再如引領學生探究“細節描寫”的表達方式,一般都是學“獨立找一找”“小組內說一說”“全班彙報”的活動方式。而這裡可以設計請各小組選擇一個人物演一演,相互評一評,全班演一演,評一評的方式,學生會更加興緻高昂地投入到對課文細節描寫的品悟之中,也深刻體會到了“細節”對於表現人物“心理”的作用,並將這種觀察表達方法及時運用到習作中。

  這樣的教學模式,課堂容量大了,對老師解讀教材,發現並整合資源的能力要求更高,同時要求老師有“取捨”的膽氣有“疏密有致”的藝術智慧。

  四、擇高處站,就平地坐,觀全局,路更寬

  可以說,小學語文主題單元整體教學是比單篇教學站位更高的教學模式。它看到的不是一棵樹木,而是一片森林。教師首先要對課程目標有清晰的認知,學期初至少要對一冊教材有整體的了解,充分考慮每一個主題單元中聽說讀寫的統整,甚至要把課外閱讀和語文綜合性學習都做一個大體的規劃。最理想的是,能夠充分了解學生對本冊教材的興趣點,初讀情況,了解學生已有的語文水平,對一個學年,兩個學年……甚至整個小學階段都有一個整體的規劃。這就是“心中有人”——關注學生的發展需要;“胸懷大局”——要從語文素養整體提高的要求出發。此外,還要“着眼細節”——要在關注大問題的基礎上做好具體學習活動的設計。唯有擇高處站,就平地坐,我們的語文教學之路才會越走越寬。

您正在瀏覽: 讀《小學語文單元整體教學構建藝術》有感
網友評論
讀《小學語文單元整體教學構建藝術》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