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拆掉思維里的牆》讀後感

《拆掉思維里的牆》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拆掉思維里的牆》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拆掉思維里的牆》讀後感

  看完《拆掉思維里的牆》感覺對此書的介紹並不為過,他的確是一本“人生的開竅手冊”。書中包含了心理學、職業規劃及人生哲學。各章節主題也都是現實生活中的例證,鮮活可見,觸手可及,有着較強的說服力。

  一個人要想有所作為,要想為社會作出更大的貢獻,重要因素就是要有良好的自身素質。這良好的自身素質包括很多內容,比如:人品德行,文化知識,待人接物,為人處世等等。其次就是處世態度。面對你的人生,你是積極應世還是玩世不恭?是開朗上進還是悲觀厭世?你生活得好與不好,成就是大是小,都是由你的思維定勢所決定的。

  你用積極的思維方式來面對生命中的一切,即使一輩子都默默無聞,無所建樹,那麼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因為你已經享受到了真正的快樂。真正的快樂就是付出、是奮鬥的過程。相反,你用負面思維去面對一切,那麼生活所能回饋給你的也只會是負面的。你的人生會很灰暗,你也只能在鬱鬱寡歡中等待生命盡頭的到來。

  在今天這個變化多端的世界,我們最大的危險不是外界的壓力與競爭,而是我們內心的模式,這些模式決定我們看到些什麼,感到些什麼,如何思考以及最終成為什麼樣的人。

  你是否缺少安全感?你會經常覺得累嗎?結婚一定要買房嗎?堅持一定會成功嗎?努力一定有結果?只有有錢才能夠幸福?老闆可以掌控嗎?小人物就無法對抗不公平嗎?你對現在的生活不滿意,但卻因為父母、老婆或者孩子不得不這樣過下去嗎?每天都在混日子,卻幻想有一天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業就一定會全心投入?書中深入淺出的講到這些。也許,連我們自己也不曾意識到,那些困惑背後,往往藏着一堵堵思維里的牆,阻礙着我們,把我們與美好的生活隔開了。拆掉思維里的那些牆,你就可以獲得成功、快樂、自信和幸福。讀此書讓我意識到,優秀的人有一套優化得非常好的後台程序,這些程序清晰、乾淨,不佔內存,直指目標。正是因為有這樣的思維程序,他們總會有不同的思維模式,在壓力下面有完全不同的心態,對事物有全新的看法,對同樣的事情有完全不同的結論。人們總說優秀是一種習慣,其實優秀是一套心智模式。這個心智模式,或者就是潛意識的認知吧,獲取自己想要的,自動過濾不想要的。然後,這些信息就組建成了最新的認知,自己的思考和獲取方式。書里講的的金子論,讓我感觸頗多,確實以前只知道"只要是金子,總會發光",原來蘊藏在地殼裡的金子才是最多的。金子是在礦物質裡面的,如果你是金子,你的常態不是發光,而是不發光!只有達到一定的含金量,才會成為發光的金子,當你被挖掘出來,你要經過很痛苦的碾磨、沖刷、浸泡,要讓你身上的雜質,不好的習慣、污點被熔掉。然後還要成型、打磨、拋光、最後才成為很有價值的發光的金子!其實我們都是金子,想發光還有個複雜的過程。還有努力論:選擇不對,努力白費,錯誤的努力比不努力還要可怕。每個人都需要給自己未來設定一個大方向。如果你從天安門向正西走,希望去頤和園,你能到達么?即使堅持到環繞地球也不行,因為頤和園在天安門的西北邊。多麼簡潔深刻的例子。書中很讓我震撼的章節是"等死模式"。等死模式是這指當一個人等待與拖延的成本,遠遠高於他真正開始行動所需要的成本,他就會慢慢陷入越等待越不行為的怪圈。說簡單一點就是,你越是不想動,你就越不動,你為此付出的代價就越大。簡單舉例,早晨起床,本來預計7點,可是7點鬧鐘響過後,還想睡會懶覺,翻身再眯一會,等你起來的時候,時間已經8點了。本來計劃的好好的,8點看什麼書,9點做什麼,10點幹什麼,結果就因為一時的拖拉,整個計劃都拖后,這讓自己很懊惱,如果這時候再來點突發事件,估計就不會按正常的思維方式處理了,這個等死模式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是普遍的,它的危害也是很大的。總之這本書給讀者的姿態是一種高瞻遠矚的指導,而不是指手畫腳的干預。每個人的情況都是不同的,人人都是規劃師,關鍵是自己學會規劃和修正,先要打破思維的僵局,拆牆很重要,重建更重要,破舊立新是一個系統的工程,有破有立才能繼續,光破不立,還是一團亂麻。還好書中給出了重建的技術指導,關鍵還是要看自己如何去領悟.

  第一:做一個敢於冒險者,而不要守着安全感過日子

  有一套房子就可以讓你覺得安全了嗎?有一個鐵飯碗也讓你覺得很安全嗎?找一個永遠不離開你的人會覺得安全嗎?我們太多的安全感都在依賴外界,而沒有一個真正自己可以支撐自己強大內心的因素?那麼有一天,房子沒有了,飯碗丟了,愛人離開了,我們怎麼辦?我們總是不敢走出讓自己覺得安全的領域,我們只在這個有限的空間里來回打轉,轉來轉去,我們一直還是那個過去的自己,而有時候外界已經發生了很多的變化,就像,以為結婚了,我們就可以不去經營愛情,不去努力鞏固家庭關係的平衡,我們以為結婚了我們就安全了,可是當我們在守着那份安全感的時候,外在的環境一直在不斷的變化,當有一天,突然我們開始感覺到不安全了,那時候我們開始懷疑了,懷疑生活,懷疑愛人,其實最值得懷疑的人是你自己!

  不斷的去冒險吧,獨自去一個陌生的地方,試試在公眾面前表達你自己的想法,不要害怕迷路,不要害怕被恥笑,遠離那些太容易獲得安全感的東西,不斷的去拓展自己生活的長度、寬度和高度,在一個個讓自己感到小小的恐懼中獲得力量,讓自己不斷的依賴內心的強大來面對外界紛繁複雜的世界。

  第二:從投入中尋找生活的樂趣和興趣

  馬克吐溫曾說:“跳舞,像沒有人看着那樣;熱戀,像從未受傷一樣;唱歌,像無人聽着那樣;活着,就把人間當天堂!”經常有些小師妹師弟問我,我很迷茫,覺得生活沒有什麼意思?我會反問他,你喜歡什麼?對什麼感興趣?他說我自己也不知道,然後我會告訴他,那你就去讀書吧,然後去實踐吧,從實踐中尋找體驗,你在投入生活的時候,你會有感覺,知道什麼是自己想做的,什麼是自己不想做的,慢慢的你就知道喜歡什麼了,還有讀書,其實就是在讀別人的生活和思維,你慢慢會尋找到一些你認同的那些作者的思維和生活,你從別人的故事裡也可以找到你自己,這就是找到方向的途徑,總之就是你要積極的投入生活,帶着一種體驗的感覺來生活,去深深的感受到內心的每一次悸動和漣漪!古典老師說了,最重要的是尋找一些不能夠被滿足的深層興趣,比如:愛,成長,超越自己,快樂,助人,寧靜,它們會讓你幸福一輩子!

  第三:有一個健康合理的心智模式

  愛默生說:“一個人就是他整天所想的那些。”你所看到的世界是你想看到的世界,我們的心智模式決定了我們看到些什麼,想到些什麼,如何思考以及最終成為怎麼樣的人,這決定了一生的軌跡。如果你的內心充滿了陽光,那麼你看到烏雲也是美的,如果你的內心充滿了陰暗,即使你面對太陽,你還是能看到陰影。你的這個小小的腦子裡裝的這些想法,其實就好比一台電腦的軟件一樣,它決定着這台電腦的質量,你的思想也決定着你生命的質量。如果你是金子,你要提高你的含金量到一定程度,才會成為金礦。當你被挖掘出來,你要經過很痛苦的磨鍊、沖刷、浸泡,要讓你身上的雜質,不好的習慣、污點被熔掉。然後還要成型、打磨和拋光,最後才成為很有價值的發光的金子。

  第四:重新定義成功

  成功不是最後的結果,而是追求優秀的過程,成功在每時每刻,而不是一瞬間——最後的終點。就好像談戀愛一樣,最美好的記憶總是在你們還沒有確定關係的那段時間,你們感覺到的那種患得患失的心情,那種彼此曖昧和猜測的眼神,而一旦你確定了關係,你會發現愛的滋味好像不如當初那麼甜蜜和美好。成功就是越走越近,實現目標的過程,不斷的靠近夢想的過程,所以成功在當下,不要寄託於哪一天,現在就很成功!全身心的投入到當下當地的每一件事情中,不要追悔昨天,也不要憂慮明天,就像某位名人說的:“如果你不錯過星星,那麼你也不會錯過太陽。”

  第五:尋找你一生的事業

  亞里士多德說:你的天賦與社會需求的結合點,就是你的職業所在.那麼你的天賦又來自哪裡呢?來自你不斷的冒險嘗試,在失敗中總結經驗教訓,一次一次從一個新的起點出發,總有人說,一旦我發現我真正想做的事情,我就會全力以赴,可是你從來都不去嘗試,從來都不去發現,你從什麼時候開始全力以赴?生活的意思就在於不斷的生出活來,不生怎麼活?都是同樣的道理,從你所做的事情中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找到自己可以做的事情,不斷的做下去,不斷的滿足社會的需求,那麼你也會被社會所需求!當然戀愛也是如此,很多人都在想着一次性踏入婚姻的殿堂,可是你從來都沒有去愛過一個人,你怎麼知道你愛什麼樣的人?你從來都沒有在一段親密關係中去發展自己愛的能力,你怎麼可以保證自己能在一次愛中找到滿意的婚姻關係,此時我就想到了曾經的老闆告訴我的,年輕人不斷的去投入愛情吧,你愛過很多人之後,就會發現你真正愛的人和真正適合你的人是哪種人,就像古典老師說的,你總是一見鍾情很多人,兩情相悅一些人,白頭到老一個人!當然了,婚姻也是每個人一生的事業,所以我們也要重在投入,從投入中找到屬於你自己的路!

  第六:做你生命的主人

  自己是真正可以掌控自己生命的人,所以把權利緊緊的握在自己手中,你可以選擇做些什麼來改變自己的現狀,尤其是你對生活的態度,這可以很大程度上影響你的生命軌跡,我們也許不是最好的,但是我們可以有一顆成為最好的心,我們選擇不斷的努力和追求,不斷的超越過去的自己,只要我們的生命是向前進的,哪裡不是成功?生命的精彩不就在於這途中的點點滴滴的快樂和收穫嗎?

  第七:找到真正的自己

  聽聽自己的內心在說什麼?不要看着很多人都想那個方向走,你也跟着走,很多人都在走公務員的路,可是那適合你嗎?你覺得有價值嗎?注意是價值不是價格,價格是社會的衡量標準,價值才是屬於你自己的標準,因為每個人的標準獨一無二,你過的是你想要的生活嗎?還是過着別人給你塑造好的角色,你只是一個表演者而已。古典老師說你要長成你自己的樣子,你要去發現什麼是你想要的,什麼才是你值得追求的?

  第八:去嘗試吧,行動起來,而不是在等待

  生命不是用來等待的,而是用來穿越的。上帝不需要你成功,只需要你嘗試!如果說一個好的開始等於成功的一半,壞的開始應該是成功的三分之一。我們總是害怕恐懼一些自己覺得沒有把握的事情,所以也從來不敢去開始,其實你害怕什麼呢?即使做糟了又能怎麼樣呢?我們害怕在公眾場合發言,總覺得自己說的內容不吸引人,可是即使真的不吸引人,又會怎麼樣呢?但是在這個過程中,你已經收穫了勇氣,我們總是害怕付出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結果,因此往往忽略了我們在付出過程中那些看不到的收穫,當我們結束一段愛情的時候,我們已經不是那個過去的自己了,我們已經成長了!還有一個習慣就是,我們總是一個開始的愛好者,我們自己經常會買些書,可是我們從來都好像不看,因為我們擁有了書感覺好像就擁有了知識一樣,就像好多人辦了年卡去健身,可是最後堅持下來的卻沒有幾個,我們總是計劃着,感覺就像得到了那樣,其實我們只是把開始當成了結果,以為我們收藏了一篇文章,就收藏了那篇文章的思想一樣,所以總是不急着去打開看,也像好多人分享了別人的東西,最後問到底講的是什麼,他說我只是感覺好就分享了,真正好在哪裡他其實也不懂,這就是假象。

  第九:實現自我

  不要用工資來衡量工作,不要用稱來衡量感情,不要用房子和車子來評估幸福,這是有形的世界和無形世界的區別,外物只是我們滿足自己幸福的手段和工具,而不是幸福本身!生命是一個三腳架,事業、社會關係和自我,一定要調整好彼此的角度取得平衡,不同時期不同的地點,有些可能會長一些,有些會短一些,但是這都是你自己的設計,人生就是這樣過程,你是自己生命的導演,也是主角,總是有無限種可能讓你來選擇來設計來規劃你的生活,然後從這個過程中,尋找到真正的自我,讓你覺得世界因為你而多了一些什麼,你因為世界而多了一些什麼!

  總結:人總有一死,所以為何不真正的活過一次?做你自己,活出你本來的樣子,用愛和對生命的熱忱擁抱生活吧,生活也會擁抱你

您正在瀏覽: 《拆掉思維里的牆》讀後感
網友評論
《拆掉思維里的牆》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