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中華經典詩文讀後感

中華經典詩文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中華經典詩文讀後感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春晚觀后感

  中華經典詩文讀後感

  中華經典詩文讀後感一

  青島東勝路小學 六年級一班 王明君

  《卜算子·詠梅》出自陸遊之手。全詩上下透露着一種蒼涼感、一種悲傷感、一種無力感、還有一種堅決同惡勢力鬥爭到底的信念。

  在冬天開放的梅花,要獨自與風雪鬥爭,要拼盡全力去爭奪那僅有的半分之一的生存希望。他要獨自承受來自風和雨的打擊,還要獨自承受冬天的蒼涼,沒有朋友的寂寞......難道他還不夠可憐嗎?你身為同類為什麼還要打擊他?難道他有早開的權利是他所能決定的嗎?難道只有他放棄生命,你們才會接受他?不,不是這樣的。當一個生命在同類中顯得非常出色時,難免會遭到嫉妒。但他的出色也是用同等價值的東西換回來的。

  正是蠟梅花這種不畏嚴寒的精神,才受到了人們的讚賞。

  梅花,你苦戰三季,才迎來在冬天開放的權利。在這三季中,你要獨自承受來自同類的冷嘲熱諷。你要在艱苦的環境中,在同類們冷眼相待下苟活三季,在冬季中化悲憤為力量綻放出你最美麗的容顏。

  梅花無意與他人爭奪早報春的“權利”,只因自身的需求卻引來了眾花的嫉妒。

  聽了古今的名人對梅花的讚賞,我們呢?“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我們應該學習梅花凌寒怒放的品質,不畏人生旅途中的艱難險阻,像梅花那樣,時時早、時時早,做“東風第一枝”。

  “中華經典詩文”讀後感二

  青島東勝路小學 六年級一班 馮超

  我,一名普通的小學生,在學校開展經典誦讀活動以來,我從一個懼怕語文課的學生,逐漸成長為一名喜歡語文,摯愛文學的學生,而在經典誦讀學習過程中的漢樂府民歌《長歌行》對我啟發很大。

  漢樂府民歌《長歌行》,全詩所要表達的意思為:美好的春天的早晨,葵承朝露,晶瑩青翠,正等着太陽的光和熱,萬物一派生機!但擔心這好景不長,只要秋天一到,葉黃花落,便是一片蕭條了。在想想百川東流歸大海,一去不復返,哪裡會再向西流回來呢?人生要趁少壯的時候努力,否則,只有到衰老的時候空自懊悔悲嘆了。

  在詩中有一句“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句子,這句話說的沒錯。日子慢慢地過去了,人也慢慢變得衰老起來。轉眼間,你不知不覺地由兒童變成中年人,然後再變成老人。到那時候,你會感到空虛,感到寂寞,感到悲哀。

  回想幼年的時候:日子從玩耍里過去;日子從電視的屏幕里過去;日子從洗澡時過去;日子從睡覺時過去;日子從逛街里過去;等你老時你當然會感覺到它從你眼前過去。

  今天,我們還年少,是祖國的花朵,也是祖國的未來。現在應當珍惜時間,好好學習,多學知識,練好本領,長大後為祖國建設出一份力,回報祖國。不是有這麼一句話嗎:少年強,則國強;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屹立於世界,則國屹立於世界。讓我們珍惜時光,為祖國的強盛而努力學習吧!

  中華經典讀後感 三

  青島東勝路小學 六年級一班 於意

  這一天,我在家裡誦讀了《中華誦經典誦讀》這本書。其中,“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這句讓我受益匪淺的詩句,就是出自於儒家的聖賢孔子之口。這句包含着一個哲理:“能者為師,虛心請教。”你見過高山吧?它是那樣雄偉綿延!你見過大海吧?它是那樣壯麗無邊!山之高,是因為它不排斥每一塊小石頭;海之闊,是因為它聚集了千萬條小溪流。如果你想具有高山的情懷和大海般淵博的知識,是否就應該善於從生活中尋找良師益友,吸收他人的點滴長處呢?這也是曹操的短歌行中的“山不厭高,水不厭深的哲理”啊!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這千古傳誦的佳句,讓我第一次認識《詩經》。“碩鼠碩鼠,無食我黍。”是人民不堪剝削壓榨,忍無可忍,幻想投奔“樂土”的詩。詩人用詩的形式,抒寫的卻是他們並不平靜的心靈。對愛的自主追求,對自由的渴望,對正義的崇奉……每一種感情都是如此的強烈,如此的真切;每一顆心都是如此的善良,如此的虔誠。閱讀《詩經》,我看不到古時人們的閉塞,愚昧與保守,我看到的儘是愛,智慧,自然,希望與陽光。一切美好的詞彙,美好的事物,美好的情感……充溢着每一首詩。那麼和諧,那麼執著,那麼崇高,那麼聖潔,每一首詩都是一首動聽的歌,每一首詩都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每一首詩都擁有一個美麗而高尚的靈魂。

  “讀經典古詩文,做美少年君子”。多讀古詩文能陶冶我們的情操,能豐富我們的知識,我愛讀古詩文。

您正在瀏覽: 中華經典詩文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中華經典詩文讀後感 暫無評論